【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2/10/03 第25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陳立恆/不要躺平在世界和平的邊緣
陳立恆聯合報
前幾天我學到了一個新的英文詞彙:「quiet-quitting」,大概可以粗略對標最近很流行的「躺平」一詞。

正是九月初,整個世界都在為伊麗莎白二世突然遠去的背影唏噓揣測的時候,我注意到新聞一角上關於蓋洛普(Gallup)發表的最新調查,在美國一萬五千名全職和兼職員工中,大約五十%的受訪者認同自己處於一種「躺平」(quiet quitting)狀態,即在工作中投入最少的精力,只完成工作的最低要求,悄無聲息地把重心由工作轉向生活,從事業上刻意後退一步,希望省下心力在工作外的生活裡海闊天空,調查顯示這種心態在卅五歲以下的Z世代以及千禧一代身上尤為突出。

除了近兩年疫情讓人們在身心層面都出現了過度透支的無奈,該調查將工作敬業程度的下降也歸咎於當前宏觀環境下許多人感到發展前景不明、學習成長機會減少、缺乏工作歸屬感以及與組織內核脫節等等因素。換言之,大部分的躺平不是主動的選擇而是被動的結果。如此得過且過的躺平,或許只是美國或許也是世界勞動力的縮影。

我不知道在事業追求上後退一步,是否真的可以在生活幸福上海闊天空,然而,我不由得想起在女王逝世之前兩周,另一個離我們遠去的偉大身影—稻盛和夫。他身後留下兩大傳奇,一是白手起家創立了兩家世界五百強的企業;二是以七十八歲高齡,僅一年多的時間,繞過西方企業救援學中常見的大幅裁員與變賣資產,讓瀕臨破產的日航,從負債萬億到利潤千億。

稻盛和夫是個經營天才,更是位哲學大師,其注重心法的經營哲學啟迪了無數企業家與管理者。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在以盈利為導向的企業經營中,首先堅持滿足全體員工在物質和精神這兩方面的幸福感。他相信沒有幸福感的公司不可能長久發展,但他的幸福感不是簡單的錢多事少離家近,而是強調公司上下一心同體的重要性,持續傳達並且讓員工對於公司的經營目標內化於心,努力使自己的付出與公司的發展步調一致,如此確保企業經營目標達成的同時,也創造了員工的成就感。

君不見「一心同體」恰恰是前述蓋洛普的躺平者們缺乏努力動機的主因之一,因為悄悄躺平的豈只是員工,也是雇用他們的企業。誠然,廿一世紀不是一個容易的時代,氣候惡化、經濟凝滯和地緣政治造成的分配不均、通貨膨脹與秩序崩塌,隨時可能將全世界捲入原本第三世界才存在的匱乏、衝突甚至於戰爭的混亂之中。最近許多國家面臨的貨幣風暴與能源危機極可能只是這場混亂的開端,是而許多企業經營者本身都失去了對於前景的掌握以及發展的方向,他們又怎麼能夠讓員工清楚感受到一心同體的初心?

我認為接下來至少兩年,各大強權都將踩著世界和平的邊緣試探,與其消極的躺平在世界和平的邊緣,在混亂裡更加迷惘對於未來的想像,其實稻盛和夫的「心不喚物、物不至」與「六項精進」,更符合這個時代所需要的入世精神。無論是老闆還是員工,何妨大膽想像自己的未來,用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對待工作與生活,永遠謙虛、常常反省、懂得感謝、及時行善,更不要囿困於無謂的煩惱,尤其面對將亂之世,無論物質還是精神,幸福感更要靠自己努力經營。

(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

美元3把刀砍向新興市場 「銀行如骨牌倒閉」恐重演?
自聯準會於今年3月啟動升息循環以來,美元之外,歐、美、亞等多數國家貨幣幾乎就像自由落體,受到美國這個全球第一大經濟體「貨幣緊縮」的引力牽引,對美元匯率的走勢一路下墜。美元獨強造成貨幣亂世災情陸續上演。「形勢正在快速惡化……,未來,各國央行為支持本幣而進行的干預,恐怕愈來愈有限。」

瀨戶內海 安藤忠雄以混凝土設計的藝術建築
直島的三間美術館皆由以混凝土建築特色而著稱的安藤忠雄所設計。直島當代美術館收藏了許多現代藝術家的作品,如推廣商業藝術和普普藝術的美國藝術家安迪沃荷,以塗鴉藝術聞名的巴斯奇亞,和另一個著名的英國普普藝術家大衛霍克尼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