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2/10/06 第25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方祖涵/對惡棍與聖人的單純想像
方祖涵聯合報
在鈴木一朗創下美日通算四千三百六十七支安打紀錄以前,職棒史上僅有兩位擊出四千支安打的選手,分別是彼得.羅斯跟泰.柯布。不過這兩位球員與一朗形象迥異,彼得.羅斯因為涉賭被永久逐出棒壇,泰.柯布惡事更是罄竹難書。

在球場上,柯布為求表現不擇手段,甚至會刻意用腳上釘鞋瞄準對方選手,讓人受傷見血都不足惜,人們因此說他是那個年代裡最好的球員,也是最骯髒的球員。在球場外,柯布問題更多,他出身喬治亞州,那是美國種族歧視最嚴重地方之一,據傳他是信奉白人至上的三K黨成員,對非裔經常表現不滿,而且曾經用球棒打死非裔人士(然後用同一支球棒繼續比賽)。

那是職業運動剛開始發展的年代,現在人們對選手已經有不同道德標準,像大聯盟還特別設立克萊門提獎,用來表彰年度最表現人道精神,對社會最有貢獻的球員。羅伯特.克萊門提是前海盜隊明星選手,在擊出生涯三千支安打後沒多久,就因為準備前往尼加拉瓜賑災,在波多黎各聖胡安附近墜機身亡。

同樣是職棒球員,泰.柯布跟羅伯特.克萊門提彷彿是天秤兩端,分別代表著邪惡與完美—至少我一直這樣覺得。不過最近聽了一集《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史蒂芬.杜伯納的播客節目,才又再體悟事情永遠不像表面如此簡單。

克萊門提跟柯布一樣,在球場是個脾氣不好的隊友,並不是完美聖人;而根據最近十年越來越清晰的歷史考據,許多關於柯布的駭人故事,竟然皆編造於同一個來源,是跟他有私人糾紛的自傳書作者。其實柯布在世時對幾位非裔球員經常表示尊敬,曾經出錢幫助年輕非裔選手,跟白人至上主義並無牽涉。用現在標準來看,那個年代幾乎所有人都是種族歧視者,相對起來柯布算是比較進步的少數,以他南方背景來說更是難得。至於在球場上用釘鞋傷人呢?事實上,一百多年前,那並不算是違規跑壘。

為什麼原本沒有那麼兩極的人物,會留下聖人與惡棍之間的相反形象呢?心理學家會說人們最喜歡相信黑白分明的故事,像童話故事裡白雪公主與邪惡巫婆的對比。尤其對負面形象表示深惡痛絕,更可以提升自我感覺良好。有趣的是,當我們檢視自身經驗,就會清楚知道世界上沒有完人,每個人都會犯錯,也偶爾(或經常)能夠做些正確的事,看待別人標準卻嚴苛一百倍。

倘若我們把焦點放回球場,除去造神與人格謀殺那些其實應該無關緊要的部分,柯布跟克萊門提皆為頂尖選手,如果需要高安打率就該用柯布,要多點長打能力就是克萊門提,兩位都會是對球隊做出立即貢獻的好選擇。不過,總是有人為了私利不惜誇飾事實,甚或編造故事,利用人們對善惡的單純想像,最後,焦點反而被永遠模糊了。

(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秋遊日月潭 戀戀湖光醉情山色
日月潭有了新八景「水上自行車道、永結同心橋、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大竹湖、水社壩、拉魯島和九族櫻花湖」,可以藉由水陸空多元玩法,探索日月潭之美。

《機密同盟2》有帥哥有搞笑有動作的商業套餐
《機密同盟2》就是純娛樂爽片,可以約三五好友去看,很大眾化,沒有看過第一集雖然可能會差一點笑料,但故事本身不會看不懂,且大概也可以猜出先前的狀況大要,所以別擔心,可以直接去娛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