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3/01/11 第25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薛承泰/生育果然跌破了14萬!
薛承泰聯合報
內政部剛公布了去年的出生與死亡數,分別為十三萬九千與廿萬七千,生不如死達近七萬人,這當然創了紀錄!

去年初筆者即呼籲政府「十四萬嬰兒的保衛戰」,儘管蔡政府繼續加碼,包括育兒津貼上調到每月五千元與增加人工生殖的補助,今年開始免除排富條款等,仍然無功而更返!這符應了筆者所強調的,經濟誘因只是鼓勵生育的必要條件,亦即,加碼頂多只能維持生育率,沒有加碼會跌得更慘!

其實,南韓與日本比我國更早且更大方採經濟鼓勵生育,近五年來南韓生育率卻走向世界最低,而日本去年生育量跌破八十萬人,創了百年紀錄!日本曾在二○○五年創下生育率一點二六人的歷史低點,之後回升,在安倍經濟學與生育補助下,生育率維持在一點三至一點四人超過十年,近年來生育率再度挑戰一點三人。日本政府了解生育率的下滑會加速人口的高齡化,也知道加碼鼓勵生育會帶來「福利依賴」並擴大財政黑洞,但為了阻止生育率續降,只好考慮加發十八歲以下零用金,究竟會產生什麼效果?大家拭目以待。

蔡政府近年頻頻撒幣搶救生育,可是仍連跌六年,目前生育率已達○點九人的超低水準。筆者認為,蔡政府最缺的是扭轉觀念與態度,且事不宜遲,拖久了觀念態度僵化了,積重即難返;簡言之,不去穩固婚姻與家庭的價值,反而將年輕人導向「去責任化」,強化年輕人的個人主義思維,最終就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自私」雖是人的本性,但從國家立場考慮,要大家團結,要年輕人當兵,要下調投票年齡□□□,在去責任化的風潮下,效果只會適得其反!試想,若年輕人不懂得關懷周邊的人,不尊重父母長輩,有可能效忠國家領袖嗎?這就是蔡政府六年來矛盾的執政邏輯。或許剛開始受到年輕人的歡迎,見獵心喜而不斷投其所好,一段時間後,會因黔驢技窮而走偏鋒;更重要地,當年輕人步入社會就會發現自己掉入了「甜蜜的陷阱」!

去年生育再破底,除了長期的觀念與經濟因素,虎年的文化因素及疫情也都是歸因;然而,文化因素會有多大影響?仍值得研究。若政府希望明年有「龍年效應」,即須先拉抬結婚對數,可是今年偏逢「孤鸞年」,不少人認為不宜婚嫁。

去年為虎年,何以結婚情況較前年好?是因為前年因疫情無法在飯店舉行婚宴,去年開放宴客條件,即吸納了一些前年未完成的婚姻,使得虎年結婚對數反較牛年多。因此,政府應想辦法破除「孤鸞年」不宜嫁娶的迷信,此外,還要留意今年的經濟與疫情,才有助於龍年的生育。

可是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今年會面臨全球經濟衰退,若加上疫情回升,今年的婚育並不看好;即使要回到前年十五點四萬人的生育水準,都有困難。至於明年龍年會有如二○○○與二○一二年的龍年效應嗎?這兩個龍年分別較前一個虎年增加三點四萬與六點三萬嬰兒,二○二四辦得到嗎?

最後,去年死亡數達廿點七萬人,不僅創了新高,還比前一年多死了兩萬三千人,增幅也是最高。筆者曾估二○二一年「超額死亡」(扣除老化因素與指揮中心公布的死亡人數)至少六千人,很不幸,二○二二年和二○二一相較,超額死亡也有六千人以上,若和疫情前比,則高達一萬二千人!(作者為台大退休教授)

一秒到日本!桃園77藝文町 走讀日式木構造宿舍群
位於桃園區中正路77巷內的「桃園77藝文町」,園區裡的「桃園警察局日式宿舍群」昔日為日治時期官署公務員宿舍,1937年由新竹州警務部監造為台灣警察宿舍,光復後繼續延用,是桃園少數保留日式木構造物建築形式的宿舍群。

Have big shoes to fill!不是想穿更大的鞋!
Sam 的同事 Marcy 離開了,他剛接下 Marcy 產品經理的職位,躍躍欲試,想要大展身手。Sam 的外籍同事遇到他時,說:I heard you're taking over for Marcy, right? Well, good luck—you have big shoes to fill! Big shoes? Marcy 的腳很大嗎?為什麼說有雙大腳要填滿?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