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3/01/13 第25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洪蘭/鏡像神經元 虛擬久了會成真
洪蘭(中原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中聯合報

一個學生驚訝的拿著報紙來問我說:「老師,這是真的嗎?人若可以用紙鍵盤就學會彈鋼琴的話,那鋼琴公司豈不都要倒閉了嗎?」

原來那是一篇有關四十年代師專學生的故事。那時的小學老師是包班制,不但要教國語、算術、常識,還要教唱遊,所以必須會彈鋼琴。但台灣那時很窮,學校不但沒有鋼琴,連風琴也沒幾台,學生每人每周只能分配到一個小時的練琴時間。學校不得已,就發給學生每人一個跟鋼琴鍵盤一樣的硬紙板,叫學生眼睛看著樂譜,心裡唱著旋律,手指在紙鍵盤上練習,是個窮則變,變則通,無奈何中的辦法。

那時國家是真窮,天天要老百姓「克難」。我記得小學上音樂課,男生要先去前一個班級把風琴抬來給我們用,下課後,下一個班級的男生再來把它抬去給他們用。那時學生多,人滿為患,每一間教室的座位都是八排,八行,坐滿六十四個學生,學校空不出一間教室來做音樂教室,只好叫學生抬著風琴走班。現在回想起來,我們的音樂啟蒙好像也沒有輸給現在有音樂教室的世代,這不能不說是個奇蹟。

其實環境再差,只要有心,一樣可以化腐朽為神奇,西南聯大就是一例。在當時,連教科書都沒有的環境,老師點著油燈,憑記憶刻鋼板寫講義,也一樣教出了很多傑出人才。

學生聽我這樣說,瞪大了眼睛,不可置信的問:「那第一個發明這個方法的人是誰?他怎麼知道這個方法有效?」

我不知道,五十年前的確不知道這個方法背後的機制,更不知道什麼叫「鏡像神經元」。但是當時的人是相信天下沒有走不通的路,物資缺乏的時候,只要了解目的和那個物件的本質,就可以找到替代品來解決問題。比如說,煮菜用蔥薑的目的是去腥,那麼沒有青蔥,洋蔥也可以替代。說實話,當時的硬紙板琴鍵的確發揮了替代作用,給了我們美學的教育。

至於它背後的神經機制,科學家一直到九十年代,有腦造影儀器後,才知道原來是鏡像神經元在作用。有個實驗是請鋼琴家躺在核磁共振中,想像他在彈貝多芬的奏嗚曲,同時掃瞄他的大腦。然後給他一個電子琴鍵,請他真正彈,結果發現大腦活化的地方一樣。也就是說,想像可以活化跟實際動手做同樣的大腦皮質區。防空演習或沙盤演練有效,就是因為它先活化了將來要用的神經迴路,等事情真正發生時,便能夠快速地把行為做出來,節省逃生的時間。

了解到大腦的這個機制後,父母一定不能讓孩子打冷血殘酷的殺戳電玩遊戲,因為孩子在玩這些遊戲時,相關的神經迴路會活化起來,神經迴路的臨界點變低後,將來便敢真正的動手殺人,而且情緒的敏感度會因反覆的被活化而變得遲鈍,使孩子對殘酷無感,對別人的流血、哀號無動於衷。日前警察破獲的柬埔寨版暴力詐騙事件正是這個機制的結果。我們千萬不可低估暴力遊戲的殺傷力,因為行為虛擬久了會成真,最後釀成大禍。

(作者為中原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中央大學講座教授)

航空迷必訪!祕密基地迎飛機起降、近距離看飛機喝咖啡享午後時光
把飛翔當作一個小旅行的動機,順著飛機軌跡前進桃園,迎著還沒那麼強烈的東北季風,去找飛機的滑行。在桃園國際機場的周邊坐看飛機起落,好整以暇地看機場調度的畫面,還沒出國前展開一趟悠哉之旅。

避免心血管疾病上身!醫師籲:先了解血管硬化程度
「動脈硬化」不只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更是國人常見的奪命風險之一。統計聯安健檢資料庫中,從2019∼2021年近3萬4千筆的受檢者當中,就有近1/3的人有不同程度的動脈硬化,此數字不容小覷。為避免動脈硬化危害健康與生命,應及早檢查才能儘早因應及改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