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3/03/16 第25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周行一/停止爭辯戰爭發生的機率
周行一聯合報
人類的心理特徵導致自己無法從歷史殷鑑中學習,讓戰爭一再重複發生,當家破人亡時已追悔不及。要使戰爭不發生,必須社會有共識,大家團結一致避戰才可能維繫和平,我在上一次專欄文章《戳破台海戰爭的完美風暴》(二月十七日)中已闡述,只有加強備戰無法真正避戰,必須努力於讓敵對雙方能獲致雙贏,才能真正確保和平,但是台灣社會在尋求雙贏這方面沒有共識,正大幅增加了戰爭的風險。

缺乏共識的原因之一是,迄今許多台灣民眾(我也不例外)認為台海戰爭是一個小機率事件,也就是極不可能發生的事件,可是真實世界裡極端小機率事件發生的次數卻頗為頻繁。二○二○年新冠疫情剛發生時,三月十二日美國標準普爾五百指數一天狂跌了十二%,以統計機率的角度觀之,這種很多很多「兆」年才會發生一次的事件,卻不斷發生;一九八七年十月十九日所謂的黑色星期一,美國股市一天跌掉廿一%的市值。在俄烏戰爭爆發前,歐洲已經有七十幾年未發生這種國家間的大戰爭,但是卻發生了。

台灣也是有許多人覺得戰爭很可能發生,尤其是最近美國經常示警中國大陸可能準備動武的時間、美國表示決心加強台灣的防衛,甚至在台儲存彈藥,而台灣政府也正從各方面備戰。人們通常特別注意最近常看到的悲觀訊息,頻繁釋出的戰爭訊息,讓人擔心戰爭這種小機率事件發生的機會正迅速增加中。

也有許多人因為不同的動機(例如政治利益),提供戰爭是否會發生的正反訊息,這種訊息對認為不會及會發生戰爭的人都有強化信念的效果。心理學家發現,當人們已經對某人或事物形成想法後,不僅容易接受強化信念的訊息,甚至會積極尋求相關資訊,證實自己的想法,進而拒斥與信念不符的資訊。例如已經喜歡某個政黨或候選人後,會積極接觸相關正面資訊,避免負面資訊。

這種現象使大家喜歡觀看與自己想法一致的媒體,避看其他媒體。因此,覺得戰爭不會發生的人隨時間愈來愈堅定不會開戰的信念,覺得戰爭會發生的人,會相信戰爭愈來愈迫在眉睫。由於我們無法在短期間內改變人性,讓自己變得完全理性與客觀,就台海戰爭是否會發生這個議題,台灣社會正在迅速分裂與兩極化中,將使得除了備戰之外,無法尋求其他雙贏的方式消弭兩岸戰爭風險。

未來一年的總統大選期間,與台海戰爭相關的議題將日益尖銳,台灣社會對戰爭發生的機率不會有共識。當然,戰爭是否會發生具高度不確定性,但是戰爭的後果是大家都不願意承擔的這個心理卻是有共識的。因為無助於消弭戰爭風險,我們應該停止陷入爭辯戰爭是否會發生的泥沼中,台灣社會必須從了解僅備戰不足以避戰,以及避免戰爭後果這個角度討論如何避免戰爭,除了積極備戰外,尋求兩岸雙贏的和平。(作者為政大財管系名譽教授)

下單晚一天價差30萬!特斯拉得罪車主的世紀豪賭
1月上旬,特斯拉旗下最熱銷兩大車款:Model 3與Model Y,先後在中國、歐美、日韓等市場啟動大降價。以長程版的ModelY為例,美國消費者只要晚1天買車,就可以拿到便宜近兩成的價格,省下新台幣30多萬元,而台灣市場也在1個月後,加入這波降價潮。

Airbnb 精緻房源公開:梯田山民宿!敞徉在花東縱谷的絕美地標
還記得從前沒有網路與電視的日子嗎?這間民宿沒有網路與電視,旅人們依址蜿蜒上山,放眼望去是遼闊的花東縱谷,這裡不只是休息的秘境,更是展現風格生活的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