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3/07/25 第26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李清志/印第安納瓊斯的最後冒險
李清志聯合報
好萊塢電影中的英雄人物很多,其中最讓我羨慕的就是「法櫃奇兵」系列的印第安納瓊斯,他不是蝙蝠俠、鋼鐵人那種超級富豪,也沒有超人或蜘蛛人的超能力,不過他卻可以在大學教書,然後又可以周遊列國、四處探險,能文能武,人生充滿活力!

整個「法櫃奇兵」系列都是在對抗納粹法西斯政權的設定之下,因為希特勒也很著迷神奇的魔法與未知神祕力量,因此印第安納瓊斯這位考古學家,就在爭奪寶物與神奇法器的過程中,展開了與邪惡政權的對抗。

所有的系列電影中,我最喜歡的是「聖戰奇兵」,整個劇本充滿著神學的意味,特別是解謎闖關過程中,必須了解不同語言關於「耶和華」的稱號,才能通過機關重重的洞穴;還有神學家齊克果所說的「信心的跳躍」,必須憑著信心跨出第一步,才會發現橫跨峽谷的隱形橋梁。

「聖戰奇兵」電影中,印第安納瓊斯父子聯手尋寶,在最後幾乎要拿到聖杯時,瓊斯父親告訴他兒子「放棄吧!」因為他看他兒子的性命比寶物更珍貴,為了寶物賠上自己的性命是沒有意義的!瓊斯後來問他父親一輩子尋找聖杯的旅程到底是什麼意義?父親告訴他「就是要見證上帝的存在」,對話充滿了宗教哲學的意涵,我覺得是整個系列電影中最棒的一部。

但是最後一部印第系列電影「命運輪盤」,年老的瓊斯住在紐約老舊公寓,受不了隔壁年輕人開轟趴的吵鬧,拿著球棒去找小屁孩抗議;在學校教書,大堂課的學生面露無奈,沒有人專心在聽他說什麼,讓他充滿著無力感;退休那天系上辦了一場歡送派對,然後送他一座廉價的時鐘,他走出學校就把時鐘送給流浪漢,然後就去酒吧喝個爛醉。

這種心情對於即將退休,或已經退休的大叔們最能夠理解,特別是那些叱吒政壇商場的人們,退休後失去舞台,失去健康體力,也失去被需要的感覺,很多人都無法適應。

瓊斯最後一次的冒險,藉著時光輪盤回到了希臘時代,遇見了發明家阿基米德,阿基米德極力邀請他留在古希臘時代,甚至瓊斯也很想乾脆留在古代,不要回到自己的時代,因為在這裡,他可以憑藉著他的歷史與考古知識,大大發揮他的存在意義。不過結局他還是回到了現在,瀕臨離婚的老婆也回來了,乾女兒與好友子孫大家都團聚,在人生的最後階段,他至少保有了圓滿的家庭。

最近有太多電影都是為人生下半場的「壯世代」族群所拍攝,最有名的就是今年六十一歲的湯姆克魯斯,拚老命演出新的「捍衛戰士」,想盡辦法要證明薑是老的辣;但是哈里遜福特最後一部印第安納瓊斯系列電影,就直接道出老邁歲月的無奈與認命,內心雖然很想要再重現江湖,繼續四處冒險,但是老兵不死,卻會逐漸衰老。

許多退休壯世代不服輸,想要證明自己依然意氣風發,可以繼續叱吒風雲,因此在退休之際進行各種極限挑戰,有的人去跑馬拉松,有的人去爬聖母峰,有的人去橫越大戈壁,也有人賭上一切去辦雜誌,或是去做最後的生意投資,好像是賭徒一般,把一切資本都賭上,希望再次成功來證明自己的存在。這些人一生拚搏,希望不斷地賺取功名、追求成功,他們卻忘記自己已經擁有的一切(特別是最寶貴的親情與家庭),不懂得感恩與珍惜,非常可惜!

「命運輪盤」電影最後讓瓊斯回到現今,好像他父親告訴他的「放棄吧!」放棄在希臘羅馬時代可能的意氣風發,回到退休衰老的現實,雖然身體老邁,雖然退休好像沒人在乎他,但是他必須開始學習珍惜他所擁有的一切,這件事就成為了印地安瓊斯人生最後的賭注與冒險!(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飯店般的養老生活?大家不知的「養生村4件事」
現代越來越多人不想麻煩子女退休照顧,選擇入住養生村。除了有生活與醫療服務外,還有同齡人「共老」增加樂趣,包括長庚養生村、潤福養生村、新板傑仕堡養生村等都有不少人排隊入住。但專家提醒,養老村除了月租還有保證金、財力門檻外,還有健康標準...入住養生村前最好先了解注意事項!

AI衝擊傳播業,你是80還是20?
AI毫無疑問已帶來了傳播的生態巨變。新聞傳播業的主要產品是資訊或內容,當AI展現資訊處理和內容製作的強大能力時,勢必代表人類「創作者」的許多工作可能被機器取代,而這將挑戰「原創」的定義,也可能讓原本伴隨著「創作者」的信任發生根本改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