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12 446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記憶中的學校午餐/健忘的秘密
我愛一個人煮-34/自製肉鬆和魚鬆
生活趣聞/別進來接我

  家家有本經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記憶中的學校午餐/健忘的秘密
黃秋錦/聯合報
圖/PPAN

我想替母親圓一個夢。

約莫在四十多年前的埔里鎮,物資缺乏的年代,我的母親正是青澀的初中學子。

她有一對時常為經濟奔走而爭吵不休的父母,上有姊姊下有四個妹妹。從懂事以來,她和大姊便一肩挑起照顧家居的重任。然而她說,她很幸福。

每個夜晚,她已習慣在爭執與打鬧的聲響中入眠,她把它當作搖滾樂。每個早晨,她必須摸黑為妹妹們準備早餐。她說自己像魔術師,冰箱再空也能變出足以溫飽的餐點。

通常,帶妹妹上學後再趕回學校時,校門早已關閉。運氣好一點時,會巧遇導護老師正準備關上大門,她紅著臉快步踏入。有的老師會念個一兩句,有的老師知情,僅是微微一笑。

當長短針都指向中午十二點,有些同學開始簡單收拾桌面,準備回到家中享用餐點,或許還有機會小憩片刻。有些同學則拿出便當與人併桌享用,歡笑聲不絕於耳。只有她拿出上一節課的課本,靜靜地複習。同學問:「妳的午餐呢?」她只是微笑。一小時過去了,她和同學一同午睡,整間教室響起的除了鼾聲,還有微微的、短短的,肚子餓的咕嚕聲。

過了幾天,當中午的下課鐘聲再度響起。母親依舊拿出課本,聞著同學便當裡分享的飯菜香。跟她很是要好的同學,突然輕輕拍了拍她的肩膀。母親見她面有難色,關心地問:「怎麼了?」同學吞吞吐吐地說:「我東西忘記帶了,想回家拿。家裡有熱的飯菜,這個便當妳幫我吃完好嗎?」看著同學捧在手裡的便當盒,母親一開始感到不好意思,但見同學再三請託便欣然答應。

便當的飯菜是冷的,但母親的心暖暖的。

後來的日子,同學開始「變得健忘」。老是說有忘記帶的東西,或是有必須回家的理由,而她也總會留下一個便當,請母親「幫忙享用」。同學「健忘」的日子,日復一日。其實母親心裡很清楚同學的用意,以及同學媽媽的善意。

事隔多年,她至今仍對此感激不已。

好幾次陪著母親回到她這位「健忘」同學的老家門口,都只見鐵門深鎖。如果有機會,她很想親自對同學及其母親,深深地說一句:「謝謝!」

●評審簡評:

某些看似微弱或不經意的善念,正是牽引著人們走過幽谷、始終朝向陽面邁進的動力。原來日復一日的平凡便當,也有這種神奇的力量啊!在愛與分享之中,讓人衷心感謝……(劉昭儀)

一個「健忘的便當」,卻聯繫著一輩子難忘的感恩之情。作者以真誠的字句,讓我感受到無比的情深義重;一個便當,永遠不只是一個便當。(游惠玲)

●聯合報家庭版、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大享食育協會/合辦


我愛一個人煮-34/自製肉鬆和魚鬆
太陽臉/聯合報
煮一小鍋稀飯,配自製肉鬆,好像回到小時候的早餐。圖/太陽臉

小時候不知為何特別喜歡肉鬆肉乾這種肉類加工品,現在知道食物還是生鮮的好,不過偶爾還是會嘴饞。自己做的話少了添加物,相對健康一點,所以來試做肉鬆。

第一次做用豬絞肉結果失敗,成了一鍋不知如何稱呼的褐色肉粒,因為我用了半肥半瘦的絞肉,油太多結果炒不乾。第二次就特別去市場買了全瘦的肉,回來跟薑片、蔥段和水一起先用電鍋蒸熟,放涼後剝成細絲,因為水分還很多所以先下鍋乾炒,然後再用食物調理機打碎,再跟醬油、蠔油和糖、米酒一起入鍋用中小火慢慢炒五十分鐘,很考驗耐心。糖可以多加一點,肉鬆要甜才好吃,最後依個人喜好加入熟芝麻和海苔片吃起來更香。

除了肉鬆,小時候媽媽有時會買便宜的狗母魚回來自己做魚鬆,她把魚煮熟後,要我跟姊姊用筷子把魚刺和魚鱗挑出來,狗母魚的刺超級多,每次要挑時面對一大盆腥味很重的魚肉都快崩潰。

這次試做魚鬆沒買到狗母魚,我用一般小尾的肉魚代替,跟薑片和水蒸熟後,用筷子把魚肉挑出,再細心去掉小根的魚刺,下鍋和醬油、糖、米酒、少許五香粉一起小火炒到金黃,大約半小時。肉鬆和魚鬆冷卻後都會更硬一點,所以炒時可以不用炒太乾,拿來配飯夾麵包都很可口。


生活趣聞/別進來接我
林琇琬/聯合報
這日去接兒子下課,在校門口等了許久卻不見人,遂進校內找尋,發現兒子站在走廊上和女同學說話。

兒子顯然不太想和我一起回家,他說:「媽媽,以後可以不要進學校接我嗎?還是以後妳站在固定的地方,我去找妳。」我說:「你沒看到學校外面寫著『高壓電勿近』嗎?你要媽媽忍受電磁波?」

兒子怕我不開心,問道:「媽媽,妳是不是在生氣啊?」我回答:「沒有,只是很熱,還有餓了。」忽然間我靈光一閃,問兒子:「你是不是想多跟剛剛那個女生講話?」兒子說:「對啦,媽媽,我平常沒機會和她多聊,現在好不容易有機會,妳就來了,我本來是想和她一起走到校門口的!」

原來是這樣,有女同學都不要媽媽了!


  訊息公告

常見警訊 注意荷爾蒙已失衡
性荷爾蒙失衡問題,不只更年期,年輕女性也不可忽視。女性朋友們若出現以下症狀,即可能是性荷爾蒙失衡了,應正視問題並及早因應做改善。

軍職人員投保 三點教戰
《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實施,不少人刷存摺時發現減幅超過預期。專家指出,軍職人員役期短、退除早、離退率高,可依三種服役年資,趁早規劃個人風險保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