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15 447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記憶中的學校午餐】振奮的午餐
【親子互動】嘴破的理由
【生命終站】好好走的心願

  家家有本經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記憶中的學校午餐】振奮的午餐
陳得勝/聯合報
圖/Tai Pera

在民國五十幾年、物資不是很充裕的初中年代,我們帶的便當都很大;但飯多菜少,也沒什麼好料,大都是青菜、醃醬菜、豆乾之類。儘管如此,貼心的母親總會給我們煎菜脯蛋或添塊滷肉,雖然鹹(才夠配飯),對我們來說已是整個上午期待的佳肴珍饈。

初中一年級,學校還沒有蒸飯箱,母親為我特製了一個棉被便當套,雖然看起來拙拙的,但即使在冬天,便當到中午餘溫猶存,仍可吃到溫暖的飯菜。後來學校有了蒸飯箱,午餐時間大家都急切地等待值日生抬回來的暖心便當。

這愉悅的午餐時間卻不知從何時開始蒙上陰影,因班上有個惡霸型的高壯同學阿雄,家境不錯卻常不帶便當,只帶一雙筷子,午餐時總是連聲嚷道:「收保護費!」便從第一排開始一路過去,同學的便當裡有他喜歡的菜就夾去吃,當然都是最精華的蛋和肉。導師在辦公室吃飯,大家懾於他的兇惡都敢怒不敢言。而小偉最可憐,患有小兒麻痺症的他,中午都由他母親親自送便當來,其實他母親走路也是一跛一跛的,待她一離去,阿雄便禿鷹般地掠奪小偉便當裡的好菜。

有一次,他劫掠完小偉的好菜後,還嬉皮笑臉、誇張醜化模仿小偉母親一跛一跛的模樣,班上那幾個他的嘍囉也跟著起鬨笑鬧,大家怒不可遏。突然坐在最角落、沉默寡言又瘦弱的阿斌飛速衝向阿雄,阿雄還在錯愕之中已被阿斌推倒在地,這時有如電影停格畫面,大家訝異得都愣住了!剎那間,好多同學一擁而上,按著阿雄的頭、壓住他的身體……

在那個只要打架雙方都會受處罰的年代,我們並沒有揍他,只嚴厲地警告:「以後再吃別人的便當、再欺負同學,我們都會團結起來對付你。」真是大快人心!放開阿雄後,他惡狠狠地瞪了我們一眼,怒罵:「你們都給我記住!」就出去了。這時大家才發現阿斌的袖子別著一塊麻布,原來他母親剛過世。

有同學擔心他會不會落人來報復,結果沒有,上課鈴響了他才悻悻回到教室。之後阿雄都會帶便當,再也不會搜刮別人的便當菜。

午餐真是學生時一天最愉悅的時光,至今仍鮮活浮現我眼前。

●評審簡評:

根本就是熱血的青春偶像劇!記憶中,每個校園裡都會有個氣力大卻愛欺負人的「胖虎」,偏偏被欺負的同學一再隱忍,然後就是神來一筆,出現了快意復仇的大逆轉!雖然青春不再,但誰能不熱血沸騰、鼓掌叫好呢?(劉昭儀)

跟著作者生動的描述,我也一起回到那個正義得以伸張的午間,感同身受。日常的便當,在非日常的事件中,更有滋味了。(游惠玲)

●聯合報家庭版、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大享食育協會/合辦


【親子互動】嘴破的理由
彤彤媽/聯合報
嘴破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從小就超級容易嘴破的我,當了媽媽之後,依然照破不誤!不管是睡不飽、還是太累、或者吃太多餅乾,或是吃飽睡飽,莫名其妙照樣會嘴破!女兒彤彤每次看見三不五時嘴破痛得哇哇大叫的我,臉上總是一副擔心害怕的表情。

這天,已經上幼兒園大班的女兒看著正在擦藥的我,終於忍不住問道:「媽媽,妳為什麼常常嘴巴破?」

嘴正痛著的我,敷衍地說:「因為媽媽火氣大,所以會嘴破!」

豈料女兒又繼續發問:「什麼是『火氣大』? 」

耐心用罄的我沒好氣地回答:「火氣大就是火氣大,我不知道怎麼說!」

不過話才說出口,就後悔自己把脾氣發在女兒身上,正想著該怎麼彌補,女兒卻在一陣沉默後開口說道:「我知道了!因為火氣大會噴火,所以嘴巴才會破洞。媽媽,對不對?」接著,對我露出世界上最可愛的笑容。

這下換我噗哧一聲笑出來,女兒的童言童語澆熄了我心中的大火,趕緊將女兒「抱緊」處理。唉,暗自告戒自己,下次無論嘴再破、火氣再怎麼大,都不要把火發在這麼關心自己的女兒身上呀!


【生命終站】好好走的心願
徐正雄/聯合報
那天清晨,朋友來到我家門口,疲累的他淡淡地說:「我們決定放棄任何急救。」

前年,朋友三十多歲的妹妹發病,一檢查已是肺癌第四期,全家晴天霹靂,幸好發病前曾買了一張醫療保單,經濟負擔才沒那麼重,只是家人必須輪流照護,一年多下來,全家身心俱疲。

十多年前認識朋友時,他家四分五裂,母親人間蒸發多年,再聯絡時只剩一個月壽命;妹妹也常搞失蹤,一年見不到幾次。直到近幾年,朋友家的經濟終於改善,一家人才開始吃起團圓飯,妹妹也有了穩定工作,好日子才正要開始,誰知老天爺卻開了這麼一個玩笑。

因為不知死神何時駕到,朋友決定把握時間,趁著治療空檔帶妹妹出國遊玩,他們去了京都、泰國,搭郵輪到琉球;不能出國的日子,朋友就用輪椅推著妹妹在台北市區趴趴走,有次從台大醫院推到公館再搭車回醫院,事後還興奮地向我描述兄妹倆的奇幻旅程。

朋友說,他妹妹的病情時好時壞,痛苦從沒斷過。他多次詢問妹妹想如何安排後事,一年後她才給了答案,說:「我不孝順父母,不要佛教葬禮,我怕下地獄。」後來不信教的她,因懼怕地獄而受洗成為基督徒。

前陣子,朋友妹妹一度病危,醫護人員硬把她搶救回來。幾次去探望她,感覺她連呼吸都很辛苦,有次護士來輸血,提醒可能會有一點痛,哪裡是一點,她躲在被中從頭哭到尾。

雖然大家總要他人懷抱希望,積極求生,但,就像作家張曼娟講的:「有位讀者說她能照顧失智的父親是種幸福,那是因為讀者自己沒有這種經驗。」照顧病人怎麼可能是幸福的?就算有,也是苦中作樂。

之前擔任警衛時,我曾到一所照護機構代班,裡頭數十位重症病患大都意識不清,像蜂蛹般繭居於白色病床,靠幾條塑膠管子維生。那裡雖然祥和平靜,卻是我此生見過最可怕的監獄。

人生終究一死,我希望不要帶給別人麻煩、走得乾脆有尊嚴,但不知是否只是奢望?


  訊息公告

先存再花 利用3個儲蓄包自動存錢
許多長輩常耳提面命「要記帳」,但日常消費項目多、記帳程序又繁雜,讓許多人最終仍無法持續,只好繼續當「月光族」。有這狀況的你,今天一起來試試用3個儲蓄包自動存錢吧!

給白領家長的才藝課 從另一個角度看見孩子
陪孩子畫畫、和孩子一起採竹筍,這是才藝課程、是親子活動,也是一場家庭親子關係的重建之旅。成立1年多的「小人小學」,回應中產以上家庭的教養需求,推出包裹著才藝外衣的家庭諮詢課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