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23 499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為人父母】儀子/孩子不是夢想的繼承者
【相處之道】鄭喬/如果你愛我
生活隨筆 【女性心聲】胖胖太太/剛剛好就好

  家家有本經
【為人父母】儀子/孩子不是夢想的繼承者
儀子(台北市)/聯合報
圖/無疑亭
憶起兒時,舞蹈於我有不可抗拒的魅力,但母親對子女的教育採順其自然學習法,從沒有額外的才藝課程,在多次的祈求甚至是吵鬧下,才擁有上跳舞課的機會。每次進到舞蹈教室,旋轉時腳底的熱度總讓我迷戀不已,然而這樣的醉心只維持了幾個月,腳骨裂傷的意外中斷了這段學習。不知不覺間,我把夢想轉嫁到女兒身上,時不時就問女兒要不要學專業舞蹈,她總是斬釘截鐵地說No。

經觀察發現:女兒似乎只願意跟隨哥哥的腳步學習,直排輪、游泳、羽球、打電動……只要是哥哥玩過的她都樂在其中,我開始把主意打到哥哥身上:「哥哥,你來學芭蕾好不好?」哥哥大笑,好像是笑我太癡。

後來,我嘗試引導女兒,希望她可以勇敢選擇她自己喜歡的課程:「妹妹,可以學自己喜歡的,不用都跟著哥哥哦!」

「之前我說想學鋼琴,妳說太貴了。」

「除了鋼琴還有別的嗎?」

「我說要學小提琴,結果妳要我去學烏克麗麗。」好吧!我承認,我只是在引頸翹望,希望女兒會說出那個我想要的答案。

女兒上了小學,測了五十公尺的短跑,據說是全班最慢的那一個,回來之後女兒很沮喪,我用了自己的例子鼓勵女兒:「國中以前我都是全班跑最慢的,國三一百公尺還超過二十秒,比哥哥現在還慢。後來我又開始練舞,大學被指派參加一百公尺比賽,結果分組第一,決賽拿到銀牌,好像練舞會讓腳變得有力氣。」

「腳有力氣就會跑得快嗎?」

「是哦,我們兩個一起來練芭蕾吧!」

「不要。」女兒一如往常,鼓勵有成但誘導無效。

哥哥加入口琴隊後,女兒也延續著她一貫的學習軌跡,開始口琴的學習。練琴之後,女兒洗澡會哼著練習的曲子,晚餐桌上會分享口琴課上課的有趣及練琴的辛苦,因為做著自己喜歡的事,即使說著辛苦也是神采奕奕,那樣幸福的表情動搖了我,像是看到兒時的自己穿上舞鞋扶著把桿的模樣。我,放下了一切期盼,衷心祝福女兒可以找到一件事,擁有像我跳舞時的開心,而不只是做一件讓她的媽咪覺得開心的事。


【相處之道】鄭喬/如果你愛我
鄭喬(英國倫敦)/聯合報
不同於小吵小鬧,當伴侶發表一個令自己全然無法接受的意見時,震驚之餘,我們總要花上大把力氣痛述自己的感受抑或解說世間的道理,而當他仍然不為所動,我們心裡就冒出一個絕望的聲音:如果你真的愛我,應該不會如此…… 我想,再也沒有比這更折磨人的念頭。當把一件事看作「愛」或「不愛」之根本性問題的證據,人就瞬時失去了抗壓性,容忍度降到最低。 作家Toni Morrison的作品《最藍的 ......

  生活隨筆
【女性心聲】胖胖太太/剛剛好就好
胖胖太太(新北淡水)/聯合報
這一年擁有Me Time的時間變多了,生活終於可以不再像之前一樣,需要整齊地被安排著。 以前的生活,總是安排著開會,安排著與客戶見面,安排著通勤到家的時間,安排著煮飯的時間,安排著如何在晚間少少的時間裡,增加親子與夫妻間的情感連結。 這些都看似整齊有序地順著時間滾輪轉動,但,這樣的快步調,真的讓我難以喘息。 直到有一天,我問了自己生活的初衷該是什麼模樣?才發現,我忘 ......

  訊息公告

對話起手式 讀取00世代「三觀」
「人生觀」來自一個人從小到大所受教育與思辨的累積,「世界觀」建立自國際連結與資訊取得,「價值觀」來自對社會、未來、國家定位。分析台灣近20年,在「資訊來源」「政治經濟」「社會職場」三大領域發生了哪些「斷層級」轉折,就能一窺00世代內心深處的自我認知。

清水堂「巨無霸草莓鍋」強勢回歸 夢幻草莓冰太銷魂
台南冰品霸主再出擊!致力研發創新冰品的「清水堂」,推出「夢幻草莓冰」,話題性爆表的「瘋狂草莓賓士鍋」也同步開賣。每款草莓系列都有鋪好鋪滿的大顆草莓,份量多得讓人猶如在享用草莓吃到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