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27 499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單親爸爸手記】胡川安/當幸福來敲門
生活隨筆 【我見我思】梁純綉/馬路邊的天倫樂
【生活趣聞】毛蔚領/堅持的背後

  家家有本經
【單親爸爸手記】胡川安/當幸福來敲門
胡川安/聯合報
圖/陳姵穎
電影《當幸福來敲門》由威爾.史密斯飾演,太太離婚後將孩子交給他照顧。然而,收入本來就不好,還要負擔照料兒子的花費,作為銷售員,他唯一的經濟來源就是幾十公斤重的醫療器具,要推銷出去才有收入。如果賣不出去,可能就沒有下一餐。帶著孩子,沒有錢租房子,住過廁所,甚至只能靠賣血救急。

在人生似乎走入死胡同時,會是什麼樣的力量讓我們產生不同的結果呢?或許就是夢想、努力和樂觀。即使生活狀況不好,片中的主角仍然相當努力,白天推銷醫療器材,晚上學習,到股票公司兼職。應徵好多搶手的工作,最後終於取得人生翻轉的機會,成為億萬富豪。

看過電影的人或許會想:「拜託,這是電影好不好,你以為翻轉很容易嗎?」然而這部電影是根據真人實事改編的,正是美國賈納理財公司執行長賈納(Chris Gardner)的真實人生故事。離婚後的賈納與兩歲的兒子相依為命,當過遊民,住在地鐵車站中,在不同的收容所居留。但是,不相信命運會淒慘到底的賈納,不停地為了自己,也為了這個年幼的兒子努力。

如果他放棄了努力,年幼的兒子未來就注定了悲慘的命運。賈納是個黑人,在白人為主的證券業並不是多數,但他努力讀書,考進證券公司,從實習生當起,和十九個實習生一起工作,並且在美國這種有膚色歧視的國家中擊敗對手,成為正式的職員。而他不以獲得正職為滿足,一步步精進,最後成立了自己的理財公司。

賈納的故事一開始寫成了《當幸福來敲門》,翻譯成二十六種語言,還曾榮獲排行榜上的暢銷冠軍。ABC報導賈納的故事,當時電視的製片深受感動,希望將賈納的故事拍成電影,如此才能感動更多人,讓更多人獲得向上的力量。2006年電影由威爾□史密斯主演,入圍奧斯卡金像獎,全球有十億人看過這部片。

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單親爸爸也可以。帶著孩子雖然分外艱辛,但別以為雙親家庭就不困難,世間有多少雙親家庭過著不幸福的日子。仔細思考一下不幸福的原因,或許是因為我們不夠努力、樂觀和堅持。追求幸福的路上,賈納相信「只要全心貫注地勇敢向前走,各種挫敗都是成功的養分。」

當然,即便付出努力與堅持,也不一定每個人都能擁有賈納的幸運,但我們還是可以秉持著樂觀,陪伴自己最珍惜的孩子。為了孩子,也為了彼此的人生努力下去。


  生活隨筆
【我見我思】梁純綉/馬路邊的天倫樂
梁純□(苗栗市)/聯合報
那母子三人,都是智能障礙者,經常沿著馬路拾荒。兒子女兒合力推著老舊的人力車,母親有時和孩子並行,累了就坐在人力車上。 一回在巷口碰到他們,剛好一陣強風吹來,兒子立刻將頭上印有某候選人名字的帽子脫下戴在母親頭上,女兒則趕緊將母親的外套拉鍊拉起來,又緊緊牽住母親的手。 上個月社區的廟宇在路邊搭起戲棚演出歌仔戲,母子三人也前來觀賞,孩子設想周到,為母親準備了張 ......

【生活趣聞】毛蔚領/堅持的背後
毛蔚領(台北市)/聯合報
七十歲的奶奶前陣子隔三差五地喊筋骨痠痛,頭疼失眠,經朋友推薦,她開始每周進行一次推拿,說是花錢買健康。不到一年,她又興沖沖地加入健身房,理由是肌肉少的人走路容易跌跤、骨折,為防患未然,要開始訓練肌肉。 恰巧住家附近就有間連鎖健身房,奶奶馬上加入會員、報名教練課,從推牆伏地挺身基礎動作練到深蹲。本以為奶奶不過是一時衝動,很快就會打退堂鼓,因為奶奶平素喜歡的是靜 ......

  訊息公告

全台唯一「3D迪士尼童話光雕秀」 新北耶誕城必去裝置藝術
「新北歡樂耶誕城」今年聯名華特迪士尼,規劃全台唯一「Disney Fairy Tales迪士尼經典童話」主燈秀,滿滿迪士尼角色外,還採用360度全景的聲光與投影,保證讓遊客體驗一段超夢幻的迪士尼旅程!

日本漫畫《家栽之人》也提及的植物 怕癢的紫薇
日本著名漫畫《家栽之人》中有個章節用紫薇作引子來講述關於朋友借貸關係的故事。紫薇在被搔癢後發出的嘩啦聲響有如笑聲,像極了怕癢人的反應,所以也被叫為「癢癢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