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19 504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2020第一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佳作】袁希/瑪丹娜和熊
【賞文迴響】冰花/復活的甜酒釀
【童言童語】劉月雲/彩虹來我們家

  家家有本經
【2020第一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佳作】袁希/瑪丹娜和熊
袁希/聯合報
圖/Tai Pera
重考那年我恨透了這個家,計畫著要離家出走,沒想到卻被我媽搶先一步。

我去追求夢想了

你們自己照顧自己

我媽突然人間蒸發,只留下一張字條替她發聲。那瞬間,我和弟弟、爸爸都被錯愕凍結了。我們像三尊被擺在客廳的半身石膏像一樣,一動也不動,只是不解地互望。

媽媽不在,誰替我洗運動服?弟弟慌張大叫,先活了過來。我馬上喝斥這位媽寶閉嘴,弟弟則生氣地罵我臭嘴賤人。我倆快打起來,直到爸爸開口命令我們不要吵了。

爸爸,這個我們暗地裡叫他「沉睡八郎」的男人,在這個家除了付錢和吃飯,就是睡覺,這下竟然被媽媽的出走給嚇醒過來。

誰想得到前一天她還是個煩人的家庭主婦,隔天竟會像發現籠子沒關的鳥兒遠走高飛!

爸爸開始打電話問媽媽的朋友。「媽媽有朋友喔?」這是弟弟的疑問。其實媽媽的姊妹淘時常在午後來訪。

那群女人全員到齊時一共有七個,她們自稱「七仙女」。這群仙女大概是因為嗓門和屁股太大才被貶下凡的,她們把家裡吃得到處都是零食碎屑,不時沒形象的大笑,能比孟姜女先一步笑倒長城。

這麼吵我怎麼專心讀書?我憤怒大吼,用洪荒之力甩上門,想把我媽從我的人生甩飛。然而看著鏡子,我明白這樣只是徒勞,因為我媽把她自己生在我裡面了。

我媽胖得像一隻熊,穿著很土,飯後還會大聲打飽嗝。我害怕她出現在學校,但是班親會她總第一個到,天色烏陰的放學時分,她也會提早來替我送傘。我過分地對她擺臭臉、揮手要她走,遲鈍的她過了許久才發現:「妹妹,妳是不是怕媽媽丟妳的臉?」

這樣媽媽懂得有夢想嗎?像是要回答我的疑問,仙女們傳來一些舊照片,裡頭的辣妹梳半屏山、穿迷你裙喇叭褲,她天天混冰宮和迪斯可,她和瑪丹娜同一年出生,夢想成為大明星。後來,辣妹成了我媽,生活慢慢把她折磨成一隻熊。

我媽在家裡天翻地覆之前回來了,臉上還有濃妝。她看看因為自責而哭過的我們三人,「家裡怎麼這麼亂?晚上想吃什麼?」她問。

熊是穴居動物,她真正的夢想就在山洞裡,她沒有走遠,我們是她的蜂蜜。


【賞文迴響】冰花/復活的甜酒釀
冰花(台中市)/聯合報
那日,拜讀作者梁瓊白的〈一碗酒釀三冬暖〉,趕忙從冰箱挖了一大匙的甜酒釀泡成酒釀牛奶,濃濃的奶香融合酒釀特有的酸甜氣味,喝來暖而甘,醺得我兩眼發紅。 爸爸開始做酒釀,是從大陸探親回來,攜回一包形如乒乓球大小,灰色中夾雜著黑色點點的「酒麴」,他說只能放冰箱冷藏,這樣酒麴才不會死。 家中沒人看過酒釀,當然也從沒吃過。自菜市場買來圓糯米,爸爸興高采烈地蒸米做甜酒釀, ......

【童言童語】劉月雲/彩虹來我們家
劉月雲(新北汐止)/聯合報
連續數天陰雨,那日終於放晴,午後冬陽從落地窗照進客廳,陽光穿透玻璃櫃,照射在米白色的牆壁上,變幻出七彩色澤。三歲的小孫女乍見,開心地說:「阿嬤,妳看彩虹來我們家耶! ......

  訊息公告

達美樂用科技連起顧客體驗
數位轉型不只存在於便利商店及生鮮超市,各產業都有不少創新個案陸續登場,全球披薩龍頭達美樂在數位服務的投入與實驗就有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做法,無論是無人機送餐、戶外服務熱點、多管道訂餐、線上客製披薩、串流觀看製做過程都有值得留意的巧思。

蔡素芬X魏德聖:擺盪於文學與電影間 台灣百年故事的雙向敘事
電影裡我們用的是拍攝船,但其實「三部曲」這個電影是把夢做大,把累積的能量開發成一個園區。台灣二○二四年剛好逢一六二四年滿四百年,我們未來計畫打造三艘船,一艘完全復刻的西式船在園區作博物館展示,兩艘中式船則分頭遊台灣和世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