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24 505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醫師的鐵口直斷
【為人父母】墨竹/我的空巢期
【心情點滴】毛蔚領/圍巾的故事

  家家有本經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醫師的鐵口直斷
陳彥任/聯合報
圖/黃鼻子
有時候錯覺自己是靈驗的算命師,不是什麼秘傳的水晶球或看健保卡的生日就排出人類圖,而是在病人開口前,很多話早已說出來了。

小說《推拿》一開頭,盲眼推拿師傅一摸到客人的鑰匙,就知道貴賓是位司機,還是位卡車司機──因為貴賓身上淡淡的油味,不是汽油,是柴油。摸一摸客人的後腦勺,冰的,知道貴賓把空調當冰箱了,笑笑說:「老闆的脖子不太好,可不能太貪涼呀。」

鐵口直斷,司機的心便被抓住了,我覺得那位推拿師簡直神醫。相較之下,我日常的觀天論命樸素多了。

美眉一進來我問:「什麼時候開始燒的?」底迪一進來我問:「吐幾次了?」這兩題都是基本題,因為一個貼著退熱貼一個拿著嘔吐袋,這是實習醫師的等級。

另一個小朋友,我關心地問:「平時很常感冒生病齁?」不是看小朋友一臉虛弱、同時把拔馬麻一臉憂愁的樣子──而是掛號健保卡一插,今年的就醫次數會直接顯示。幾十次跟個位數的就醫次數,我們考慮的疾病也會不一樣。

清楚記得前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我看到了一位當年用了一○一次健保卡的阿姨,看病的次數直逼跨年煙火,我只能有些嚴厲的請阿姨選一個醫生認真看,不要只服藥一天藥效尚未發揮、覺得沒效就亂換醫生看。

更年輕氣盛的時候聽到一些傳言:有些老醫生只要聽咳音就知道病人氣喘發作了。當時非常不以為然,有些疾病如「哮吼」確實是可以用狗吠般的咳音及沙啞做診斷,然而氣喘還是要靠聽診器聽到有喘鳴音才算數。

但就在這兩個冬天,病人從走廊咳到進診間,我聽到熟悉的咳音脫口而出:「氣喘又發作了呀!」頓時發現自己曾幾何時也升級成「老」醫生,不禁悲從中來……

鐵口直斷是不分上下班的,某個休假日同事來電,我一接起電話,同事還沒開口我就說了:「放心,我十五分鐘後可以到那裡支援打預防針。」大家平時都是用通訊軟體聯繫,電話一定是急事。一接起來背景音有很多小朋友的鑽動聲,當時冬天,鐵定是預防針開打,人數爆滿需要支援。

醫生從來都不是你坐下來才開始看的,從你走進診所的那一刻,就籠罩在我們鐵口直斷的感應範圍內呀!


【為人父母】墨竹/我的空巢期
墨竹(台北市)/聯合報
配合國家總人口的增減,不同時代有不一樣的生育政策。從六○年代的「兩個孩子恰恰好,一個孩子不嫌少」,到九○年代的「兩個孩子恰恰好,三個孩子不嫌多」,如今少子化已是國安問題,為搶救人口負成長,政府持續推出生育補助,年輕夫妻生一個孩子,阿公阿嬤更是高興得不得了! 在我的年代,生三個小孩算是提前布局。配合我的求學階段,老大跟老三總共差九歲。曾有個階段三個孩子念同一所 ......

【心情點滴】毛蔚領/圍巾的故事
毛蔚領(台北市)/聯合報
初冬之際,把大大小小的圍巾拿出來整理備用,其中一條是BVLGARI的圍巾。我非名牌的追隨者,這條圍巾是意外擁有。 那年陪高三學生參加大學學測,其中一位家長憂心忡忡地說:「老師,我偷偷幫孩子算命,算命先生說她考運不好,只能上私立某大學。」我暗想,哪有這種滅自己志氣的家長?立刻笑嘻嘻地告訴她:「以我對您家孩子的了解,她若不失常一定上得了台大;若真的運氣不佳,我以為政大沒 ......

  訊息公告

偵探故事讓人閱讀上癮
根據美國書市調查,美國小孩讀的第一本文學作品往往是偵探小說,在法國約有三成的讀者是偵探小說迷;此外,不論是《柯南》或《福爾摩斯》也擁有廣大的書迷……難怪偵探小說會被視為最暢銷且最迷人的文學表現。

白爛笑料《通靈駕訓班》荒誕故事 創意輕鬆喜劇小品
通靈不算新題材,不過《通靈駕訓班》加上了怪咖女跟喪妻弱男的愛情故事,增加了很多趣味,且這樣的愛情故事反而不像傳統帥哥美女湊一起的附加愛情故事感覺那麼的…附加,在喜劇片中添加這種好玩的愛情故事對我來說還接受度更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