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07 507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夫妻之間】古家榕/手煮咖啡的溫柔
【說上幾句話】高翊峰/未滿十歲的人生四大困境?

  家家有本經
【夫妻之間】古家榕/手煮咖啡的溫柔
古家榕(基隆市)/聯合報
圖/陳完玲
咱家王先生近來熱中於泡咖啡。每到假日午後,就看他窩進廚房,搬出整套磨豆機、摩卡壺與手打奶泡器,帶著誠懇勤篤的研究精神,鼓搗起「幫老婆泡咖啡」的偉大事業。

是的,此事的始作俑者,說到底還是我本人。我自問是個過得挺粗糙的人,生活原則就是快狠準,若非丈夫孩子求懇,連頭髮都能絞成耳上三分。因此前陣子,當我收到這套閃爍著「精緻(等於耗時)」二字的禮物,感動之餘,更多的是哭笑不得──要我耐下心來從磨豆、煮咖啡再倒入手打奶泡,根本是艱困的都市修行,洒家比較偏愛醉打山門啊!

正當我對著零件唉聲嘆氣,只見王先生默默走來,將整套器材拎進廚房組裝好,再拿出不知何時買好的咖啡豆以及一支工業用測溫槍,站在瓦斯爐前展開他的世紀工程。瞧著那蒸騰著魔幻氣息的背影,我決定視若無睹地退出門外,只知道二十分鐘後,便有杯現煮的拿鐵放在我敲字的鍵盤邊,至於整間廚房,則乾乾淨淨、好似煮咖啡的一切從未發生,讓人不禁懷疑,自己是否成了破廟裡的書生?

後來的每個周末,只要我們在家,王先生都會主動去煮咖啡。平凡的午後時光,漸散發出深焙的阿拉比卡香,務實卻點綴些許浪漫的日常。而在一杯杯親手調製的心意中,我突然發現,即使結婚十年,這個安靜的男人心底,依舊存在更多關於愛的可能性:像是一份丈夫對妻子大而化之的接受,像是用心煮好一杯咖啡的溫柔,像是,明白妻子天生的不細緻,遂選擇用自己的手,端出那份冒著熱氣的、她也始終渴望的精緻。

今天下午,當我喝下他研發的奶酒拿鐵,忍不住捧杯大嘆:「這麼好喝的咖啡,真是離不開你了!」

說完這句話,我彷彿看見王先生輕笑兩聲,接著,面不改色藏起他甩動的狐狸尾巴,轉身回廚房收拾去了。


【說上幾句話】高翊峰/未滿十歲的人生四大困境?
高翊峰/聯合報
夏:爸比,你覺得人生中最常碰到的三件事? 我:醒著。 夏:不是。 我:睡著。 夏:不對。 我:那是什麼? 夏:是「選擇」。 我:(無語幾秒)為什麼? 夏:因為你剛剛問我,要先吃中飯、還是把英文讀完。我選擇要一起吃中飯。 我:喔。那第二個呢? 夏:(苦思一會兒)我忘記了! (我無語,火氣開始翻攪。這麼重要的人生事,你也可以忘記?) 夏:不過,我記得第三個。 我 ......

  訊息公告

常見豆類家族 攝取蛋白質無負擔
儘管肉類的取得已不像過去那樣難,豆類的地位依然反增不減,是因為比起肉類,豆類多了膳食纖維,且鉀含量高,也更適合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的人食用。

Ham it up 可不是請人幫你加片火腿
公司承接活動,Kim和外國同事一起到現場監場,看著台上的橋段,同事說了一句“ They are hamming it up.”Kim摸不著頭腦,火腿?在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