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09 507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家人關係】駱展鵬/婆婆是媽媽,兒子是女婿
【美味記憶】今英/麥芽糖水拌雞蛋
【賞文迴響】郎英/是願力也是動力

  家家有本經
【家人關係】駱展鵬/婆婆是媽媽,兒子是女婿
駱展鵬(台北市)/聯合報
圖/喜花如
自古以來,婆媳問題困擾著無數人,婚前的我也不例外。因為在商船上工作的關係,一年才回台休假兩個月,難免擔心家中是否會上演婆媳大戰的肥皂劇。

婚後一個月我就出國了,在機場送別時,內人雖然眼眶含著不捨的眼淚,卻還是要我工作時注意安全,不要操心家中的事。在那個通訊不發達的年代,只有船靠港時收到信件及打國際電話,可以撫慰我們思念的心。她的來信內容總是瑣碎的家中趣事,但我知道如果有委屈她都會自己消化,絕不讓我背負任何壓力。

好不容易熬到回台灣的日子,看見婆媳兩人親暱地挽著手來接我,心中的大石放了下來。但內人是如何與很有個性的媽媽相處得這麼好的呢?一句「她不是婆婆而是媽媽呀」讓我茅塞頓開。

媽媽一說「昨天晚上好熱喲」,她會馬上找冷氣師傅換新房裡的舊冷氣;媽媽若說「床墊好像怪怪的,弄得我腰痠背痛」,不出三天,房間就會換上新的床組。

媽媽有群友好的三姑六婆,因為都是喪偶,她們自稱為寡婦會,每隔兩三天就會打場衛生麻將,因為內人會為這些婆婆媽媽準備最好的餐飲服務,所以她就成了媽媽在寡婦會裡的驕傲,可憐的是其他人的媳婦就成了婆婆們抱怨的對象。

媽媽因病住院時,內人不僅每天下班後去醫院照顧陪伴,中午休息的空檔也會趕搭小黃去醫院探視,同房的病友都以為她們是母女而非婆媳。老人家難免鬧脾氣擺臉色,她便會施展撒嬌的功夫,三兩下就讓媽媽笑逐顏開。

人的相處是互相的,媽媽雖然強勢,實則已把內人當作女兒看待,沒有外出時,會幫內人準備她愛吃的晚餐,天冷時兩人會一起裹在毯子裡看電視劇,周末定會叫內人回去陪獨居的岳父,盡為人女兒的孝道。

在外人看來媽媽和內人就是母女般的存在,市場裡賣菜的攤販,看到久違的我拉著菜籃車跟在挽著手的婆媳後面,總會說:「歐巴桑,妳女婿回來啦?」


【美味記憶】今英/麥芽糖水拌雞蛋
今英(新北新莊)/聯合報
那天,經過老街上一間專門製作麥芽糖的百年老店時,看見門口貨架上擺著一罐罐的麥芽糖,突然憶起童年感冒咳嗽時,媽媽常會端上一碗熱騰騰的麥芽糖水拌雞蛋給我喝,說是可以止咳化痰。 當時年幼嘴饞,雖然病懨懨的,仍然覺得生病是件還不錯的事,除了不用上學,還有好料可吃。 我買了一罐麥芽糖返家,想要重溫一下兒時的美味。仔細看罐上的標籤,麥芽糖又叫米飴,它的成分只有小麥和糯米 ......

【賞文迴響】郎英/是願力也是動力
郎英(台中市)/聯合報
讀完2月16日作者梁純□的〈紅包的魔法〉一文,我不禁笑了起來,因為我也收到一個充滿「願力」的紅包,那是兒子由衷的溫馨祝福,也是鼓勵老媽尋求幸福的無限動力。 「新的一年,希望妳能有生活重心,擁有快樂,快樂最重要。我工作也一年了,漸漸能掌握步調,之後若有機會,能一起出去走走。祝妳健壯如牛!」 我喜孜孜地握著有點鼓的紅包,雖然仍好奇偷瞄裡面包了多少,但讓我真正愛不釋手 ......

  訊息公告

+1的嘉義市立美術館
走訪嘉義市立美術館,形如一場時空旅行,陳澄波的《展望諸羅城》、林玉山的《諸羅風情》等作品已在故鄉安歇;而建築師巧心用系列木構為外牆,與木都的歷史進行對話,置身其中,彷彿可以聽到古蹟、畫作、木構、時間的私私絮語。

迪士尼動畫《拉雅》 大家的未來是連在一起的
人始終才是迪士尼動畫中要討論的核心。 《拉雅》以東南亞傳說講述世界發展亙古不變的過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原本的神龍國因為人類的自私分裂成五個部落,龍牙、龍心、龍脊、龍爪、龍尾,各具特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