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08 512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林郁/好好說再見
【為父心情】李坤隆/忘了當爸爸,才懂如何當爸爸
【生活趣聞】潘洛克/最喜歡的那一天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林郁/好好說再見
林郁(新北板橋)/聯合報
都市的工作機會為年輕的我們提供了理所當然落腳的選擇,吹著東海岸的風長大的我,無論居住在哪裡,心中總留著奇想,想著總有一天會回去。與我一起步入家庭的那個人,對於山林寬廣的包容感到自在,也始終對學生時期因為論文而駐足幾個月的東岸懷著嚮往。

婚後的日子,每當聊起花蓮,總有許多對回憶的共鳴和對未來的想像,認定是極適合養育孩子的美地,有山、有谷、有溪、有海,但討論到要如何維持經濟收入的問題時,定居花蓮的夢想還是先拿塊布蓋住收好,等想到答案再說吧!

日子就這樣過了將近十年,眼看小孩長大的速度就快跨越快樂童年的階段,搬回花蓮的決定在年初很自然地達成共識,住所、學校、工作模式大抵都安排好了。時間教導我們成長、等待、成熟,蹲點在都市生活的那些日子,滋養著我們有能力跨出去。

在餐桌上向孩子宣布要搬回花蓮時,孩子們靜靜地聽著原因,並沒有太強烈的反應,大概是這幾年常聽到父母討論,知道是遲早的事吧。換我們問孩子們對這件事有什麼感覺?小學二年級的女兒說她既緊張又期待,對於未知的學習環境,我們帶著她回顧小一初入學的情境與心情變化,讓她了解適應新環境的確需要時間,也討論出減緩緊張的方法。

而讀幼兒園大班的兒子聳聳肩表示沒有特別的想法,入睡前我躺在他身邊,再次探問,他皺著眉頭說:「我不想搬去花蓮!我喜歡這裡。」我輕聲地說:「因為你從小就是在這個房子長大,這裡有你好多回憶,快樂的、生氣的、好玩的……好多好多,你捨不得對不對?」兒子點點頭,揉揉眼睛。我說:「那我們好好跟這裡說再見好嗎?謝謝它陪我們長大,我們會把這些回憶都好好收在心裡,好嗎?」兒子點點頭,轉過來抱住我,接著安然入睡。


【為父心情】李坤隆/忘了當爸爸,才懂如何當爸爸
李坤隆(高雄左營)/聯合報
教育孩子本來就是一件困難的事情,面對的客體不一樣,面臨的環境也不相同,因此即使充斥著專家學者的教育理論,似乎在臨床上,絕大部分還是需要父母親的臨場反應。 我在這方面基本上只有一個原則,那就是以身作則,也就是說,自己做不到的,絕對不去要求孩子。我不亂丟垃圾、不闖紅燈、也不說髒話,於是在孩子的心目中,我所講的話還算有分量,無形中也讓他們在和我相處的過程中顯得戰戰 ......

【生活趣聞】潘洛克/最喜歡的那一天
潘洛克(屏東枋寮)/聯合報
上個月,女兒阿蕾洗好澡出來,準備吹頭髮時,一臉慎重地對我說:「爸爸,我希望明天是星期五下午,最好每天都是星期五下午。」我腦海浮現的是舒國治寫的《理想的下午》,沒想到還沒六歲的她已經有這種體悟了,我想知道原因。 「為什麼是星期五下午?」我問她,對於阿蕾這類下定決心的慎重,我習以為常,她經常很跳躍式地做一些決定,一如她曾經為了不想畫經驗圖決定不再上學一般。因此, ......

  訊息公告

醫護不是超人 全民如何一起當抗疫英雄?
身處防疫第一線,石富元清楚知道病人不見得會一五一十交代自己的暴露史,再看到華航機師、諾富特飯店事件、宜蘭遊藝場病例,他已經嗅到,「風險明顯在堆高。」不只醫護!「大家要合作,就能往解決事情的方向走。」

兒子們都是已讀不回?
大男孩出了家門之後,似乎相當習慣、也很享受「被丟掉」的感覺。他們多半是悄然無訊也無息的。而我們給他們訊息呢?如果不帶問號、不涉及他們個人且急迫的事務,最正常的反應就是:沒有反應(已讀不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