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11 512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伍華英/你懂我的心嗎?
【心情點滴】珍妮佛/感念善心陌生人
【兒女心情】張如欣/我的共居「男友」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伍華英/你懂我的心嗎?
伍華英(彰化員林)/聯合報
在家避疫時間多,打開Netflix,想找部影片來觀賞,為避免踩到地雷,未經推薦的影片絕不敢貿然進入,一時沒個主見,只好東滑西撥,先點進去看看簡介再說。

頁面一打開,一行小字吸引了我:「95%適合您」,看到這個建議我有些心動,暫且不按播放,先往別處找找,看看它是如何揣度我的品味。果然,明顯讓我看不下去的影片百分比極低,至於高達99%適合我的片子,看了首播就真的讓人緊追不放,實在忍不住要讚嘆電腦怎麼這麼懂我啊!於是我放心採納它的建議,每一部影片都看得如癡如醉,深得我心。

後來在嚴長壽先生的書中看到一段話:「今天的網路更聰明了,可以藉由演算法,偵測使用者的愛好、慾望,然後『取你所好,投你所愛』,在不同的情境下,一直餵哺你相似的東西……」

這時,我忽然有種被摸清底細的恐懼感。雖然我不是網路癮君子,但是,聰明的電腦能卻抓住我的胃口,提供「滿足快樂的反饋機制」,讓我不自覺陷於單一的、近乎偏狹的欣賞角度,只在「適合我」的劇本裡走位,錯過許多精采可期的戲外人生。

被了解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如果身邊的人都能像電腦一樣懂得判讀我的心思,那會是多麼貼心又美妙的感受。偏偏人是複雜的動物,常因情境不同而有微妙的心情轉變,想完全了解一個人並不容易。心思細膩的,可以神準抓住對方的喜惡,給對方一個驚喜;粗枝大葉的,則想討好對方卻不得要領,弄巧成拙。所謂「你不懂我的心」,這首歌就常在情侶、夫妻間被傳唱呢!

然而人畢竟是有溫度的,AI再靈光、發展再神速,還是少了膚觸、鼻息,和一顆柔軟善解的心,與其被電腦看穿,像中毒似緊抱網路不放,不如多用心經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讓真實的人際網路緊密架構好,才不致落入虛擬網路的陷阱中!


【心情點滴】珍妮佛/感念善心陌生人
珍妮佛(台中市)/聯合報
老二出生後,三歲的老大因為弟弟的到來而感覺失寵,經常無所不用其極地希望獲得大人關愛的眼神。當時我除了要獨自打理初生嬰兒的大小瑣事,還得努力沉住氣來處理老大的「惹事生非」,一打二再加上產後憂鬱,讓我經常無法理性戰勝感性,情緒一觸即發,場面往往失去控制,母子三人齊聲大哭或是輪流哀號的戲碼幾乎天天上演。 有次我剛幫老二換完尿片,又忙著泡奶給餓哭的他,一旁的老大又開 ......

【兒女心情】張如欣/我的共居「男友」
張如欣(新北新店)/聯合報
「為什麼在你認得我的那麼長的歲月裡,沒有知覺到:我可以,我應該,把你當一個女朋友看待?」這是作者龍應台在《天長地久》中所寫,對於母親失智的十多年的揪心感悟。 這段話,帶給我的是滿滿的激盪,從來不曾想過可以將年邁的父母當成男女朋友來看待。已屆耄耋之年的父親是一家之主,經營米店撫養我們六個兄弟姊妹,背負著沉重的房貸與孩子們的學雜費,記憶中的父親態度嚴正莊重,每天 ......

  訊息公告

透過親子正念瑜伽練習靜心 讓孩子懂得處理自己內在情緒
親子正念瑜伽是設計給一般家庭,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都能一起練習的靜心方法。除此之外,我們也能利用一些日常例行的練習,使靜心的技巧更熟練。如此一來,不僅能讓孩子更懂得覺察,和處理自己的內在情緒,學習時更加專注,人際關係也能更為和睦。

SARS與COVID-19期間 市價水漲船高的忍冬
金銀花在中國傳統醫藥典籍中也被稱為忍冬。常被應用在肺炎預防及醫治上,所以SARS與COVID-19期間市價水漲船高。不過有病還是要看醫師後處方取藥,別把自己當白老鼠,自行取藥使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