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15 512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柏芮/小戲迷
【童言童語】蔡宛芳/沒長眼睛
【生育不只是女人的事】曾昭媛、覃玉蓉 /別讓防疫照顧假成為無薪假的代名詞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柏芮/小戲迷
柏芮(台北市)/聯合報
圖/陳佳蕙
家住在保安宮附近,讓小孫子無形中接觸了許多宮廟文化。才兩歲,看到菩薩就煞有其事地先合掌膜拜,低頭喃喃自語,然後再拜,做完整套儀式才肯離去。

每年廟會的遶境踩街,更是一定要看的重頭戲。他也因此迷上了三太子和七爺八爺,兒子媳婦投其所好,帶著他全省走透透,瘋狂追廟會。

每次看完廟會,回家後好一陣子,他會口中模仿嗩吶嘹亮的聲音,要阿公跟在後面,一搖一擺的學神仙們走路,還排定阿嬤我在旁邊按照節拍敲鑼打鼓,以便他們遊街。

滿五歲後智識大開,又增加了新的喜好,開始追戲了。保安宮的文化祭中,有一項是「家姓戲」,從四月中旬開始,全省各地的歌仔劇團都被邀請來此表演,這也成為我們家的大事。

從表演的第一天開始,我們到了下午就要繃緊神經,確保大家能夠在晚上七點前到保安宮看戲。

小孫子總是正襟危坐的看到九點半謝幕完,才依依不捨的回家,口中還一直重複:「明天還要來。」

他應該是現場唯一從頭看到尾的小朋友了。陪看戲的,除了兒子媳婦外,還拉了我和阿公共襄盛舉。

小孫子最喜歡的當然是武戲,兩軍對峙,打來打去,眼花撩亂,看得開心極了。該鼓掌時他絕不含糊,就是一副行家的樣子。媳婦更是辛苦,演員唱戲時,看著兩旁的字幕作翻譯,念口白時,也要講成白話文告訴他演員在說什麼。

這樣看戲的結果,白天他就會披掛著被單,在床上搖頭擺尾大步走路,時而還華麗轉身的定格秀身段,讓我們鼓掌。

好不容易熬到他說中場休息,放下武器,他又弓起身子,拿著阿公的衣服,晃過來又晃過去走一遍,說是在換布景。

如此耳濡目染,每天看戲排練,我和他阿公有點擔心,覺得是不是該要「孟母三遷」了?兒子媳婦則看他小小年紀就集編、導、演於一身,對他的未來有了極大的想像空間,大家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童言童語】蔡宛芳/沒長眼睛
蔡宛芳(澎湖馬公)/聯合報
念小學的兒子在廚房洗手,我站在他身後一步之遙等著洗東西。他洗好手一轉身,不慎踩到我的腳,我告訴他:「你踩到我的腳了。」 他意會過來,連忙道歉:「媽媽對不起,我不小心踩到妳了!」接著補充:「因為我後面沒有長眼睛。」 我聽了啞然失笑,兒子呀,你的這個理由還真是冠冕堂皇 ......

【生育不只是女人的事】曾昭媛、覃玉蓉 /別讓防疫照顧假成為無薪假的代名詞
文╱曾昭媛、覃玉蓉 整理╱諶淑婷/聯合報
五月起,新冠肺炎疫情漸趨嚴重,「停課不停學」一路要停到暑假去了,相較於無子女的朋友只要忙著分流上班或在家工作,有孩子的家庭為了「擠出」應對措施,早已哀鴻遍野。 無後援的雙薪家庭父母,有些夫妻輪流請防疫照顧假,要再請,主管的臉色就很難看,甚至明言公司並不是慈善機構。有些人遇到公司不肯給假,也不歡迎帶孩子上班,只好請國中的孩子照顧小學的弟妹。自營業者的家長大多選 ......

  訊息公告

植物雞蛋好逼真!疫情下的商機,不怕食品供應斷鏈
面對2020疫情對食品供應鏈的重擊,新加坡食品科學家與研究人員創立「Float Foods」,以豆類製品研發首款植物性蛋白質產品,解決「因疫情中斷進口」的雞蛋問題。

拖鞋教授蘇達貞的海洋夢想
四面環海的台灣,島國居民坐享近1,600公里的海岸線,與海的距離僅有一步之遙,但長久以來的恐海教育,卻讓人民懼海、退避三舍。拖鞋教授蘇達貞用「認識、親近、喜愛」的步驟循序打破民眾的恐海藩籬,用行動實現一次次遠揚的夢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