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16 512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婚姻故事】澄子/像這樣細水長流的愛情
【說上幾句話】高翊峰/積極等於雞擠?

  家家有本經
【婚姻故事】澄子/像這樣細水長流的愛情
澄子(彰化市)/聯合報
圖/林蔡鴻
我所就讀的高中非常注重升學率,當時遇見我的初戀,開啟青春戀曲。某日蹺自習課到電影院約會時,碰巧地震來襲,經員工疏散至門口,居然巧遇班級導師,當下空氣瞬間凝結。

隔天上課,老師特地不點名指出他發現有同學偷偷談戀愛,說著「你們現在還年輕,應該要以課業為重,而且根據老師的經驗,高中談戀愛十個有九個都會分手。」在那個微微叛逆的年紀,聽到的想法是「那怎麼知道我不會是沒有分手的那一個呢?」不過,我能明白並尊重老師苦心,往後便好好遵守學校規則、不再蹺課。

其實,我的父母便是彼此的初戀,他倆一路相依,是我的愛情典範。

父親在十七歲時北上當黑手學徒,有次在外公的便當店看見母親,便對那個溫柔婉約又乖巧的女孩一見鍾情,從此,這個帥氣的小夥子每天都跑去買便當,不知道吃了幾個月,終於能一親芳澤、走進對方的心。

母親說剛結婚的時候,家裡什麼都沒有,沒錢也是過得簡單快樂,父親努力做小生意、母親勤奮接家庭代工,慢慢將一桌一椅、家具家電一樣樣分期添購,放假就帶著我們幾個孩子去公園走走。兩人一輩子就這麼樸實地生活,為了孩子忙碌打轉,從不喊累。

有一次我和媽媽北上喝喜酒,爸爸留在家裡照顧長輩和看店,一坐上車,母親便潸然淚下,我很驚訝地問母親怎麼了?母親說:「我跟妳爸結婚後從來沒有分開一天過,今天沒有一起出門好不習慣。」聽到答案後我鬆了一口氣,同時覺得母親實在太可愛太純真了!

像這樣細水長流的愛情,雖然並不轟轟烈烈、卻蔓延得更長更遠,猶如優美的小品文,引人入勝。

生活有苦有甜,兩個人若能一起分擔,也就沒那麼難了,日子總會苦盡甘來。幸運的是,我的那位高中初戀,與我牽起手後便努力緊握著,如今他已成為我最親愛的丈夫。


【說上幾句話】高翊峰/積極等於雞擠?
高翊峰/聯合報
(2013.12.14)

我:你上學有那麼積極就好了。

夏:雞擠是什麼?

我:積極,就是想要一直一直去做一件事。

夏:原來雞擠是這個意思。

我:你本來想積極是什麼?

夏:就很多雞擠在一起!那我上學也很雞擠。我星期一到星期五,都一直一直去上學。

那天入夜之後,冬雨停了。夏的白色球鞋壞了,鞋底開口大笑。不明原因,他硬是要我帶他去買新球鞋。

如此形容,是因為自幼開始,夏便是典型的宅男──被動、慢熟、不愛出門、喜歡懶懶地窩居在家。迄今,他依舊十分享受這巨蟹座的宿命性格。所以當他主動要求出門買鞋,我毫不考慮,立即答應。

那些年,我們固定在台灣大學旁的公館鞋街,尋找他的兒童鞋。為了穿脫方便,夏只考慮有魔鬼氈的球鞋,而且多半是白色。選擇少了,反倒精準。我們從Y牌、P牌、A牌,一路選看到兩個N牌。他表現得十分積極,估計是對「球鞋是他專屬的所有物」,確定了認知感吧。

以上,不是這次說上幾句話的重點。接下來,讓我們來認識雞擠。

那晚,夏積極且快速挑選N牌的魔鬼氈白布鞋之後,立即轉回宅男風格,一結完帳便說要回家,不想多待在外頭。我理性拐騙,他才勉強和我一起吃了十分懷念的那家當歸土虱魚,以及炒米粉。那可能是夏第一次發現當歸土虱魚湯這種食物,他對黑色的湯與黑色的魚皮,十分好奇,但他鮮少挑食。這一頓外食時刻,我也一直好奇,積極,這個詞彙,在他小小的腦袋裡,究竟形成了什麼樣的畫面。

完食返家,第一時間,我便詢問「積極」在夏腦中的畫面,得到答覆就是:很多雞,擠在一起。

那一刻,我是十分沮喪的。我反思,過去究竟有多少對話,我和夏可能不在同一個溝通平台。當我一臉愁容、真誠向他描述說:此時此刻,爸比其實有點寂寞。夏腦中會不會浮現巨大的問號:為何我有點雞摸?或者,夏逆向思考後也困惑著,一個父親當下的困境,竟然是去摸雞?

會不會是我想太多了?積極的父親,經常一不小心就變成多慮的雞婆。我原本也這麼說服自己,是自己多慮了。但從夏自己都覺得好笑的認真回覆裡,我有些警惕,未來舉凡想認真溝通一件事時,應該要謹慎思考使用的詞彙。

我想,和孩子對話時,說出來的聲音,與那聲音被寫成的文字,在一個七歲孩童的腦海裡,可能是完全不同的理解。然而,我們經常覺得,積極一詞,只有不說人話的雞不懂,凡人都懂積極,差別只是能否「想要一直一直去做」那件事。一起下廚或去路邊攤吃頓記憶,一起去追垃圾車或到河堤跑步,一起讀《週刊編集》或到西門町看部電影……持續進行這些日常生活,也是不容易的積極。

當然,我無法強迫夏,得他這個宅男也有意願。如何讓孩子想要,並且一直一直去做?我唯一能積極去做的,就是找尋理想時間和夏聊天,不斷細緻地校對修正彼此的表達與表述,縮短兩人所使用的詞彙差異吧。不單是微妙的父子之間,請容許我使用這句話,人與人的連結,都值得積極說上幾句話,還真的不能一直讓很多雞擠在一起。


  訊息公告

「疫情爆發」下熱烈討論的「校正回歸」,英文你會怎麼說?
近日台灣疫情嚴峻使得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台灣人民每日心情隨著不斷增加的確診人數而起伏不定,而上周末最夯的新詞彙,大概非「校正回歸」莫屬。事實上,校正回歸的概念過去在其他國家就曾出現過,讓我們從這次的報導學多益字吧!

五千年河南故事:只有河南.戲劇幻城
河南是一個難寫又不得不寫的話題,河南就像是中國的胎記,想讀懂中國,繞不開河南。而今導演王潮歌「只有系列」點睛之作《只有河南.戲劇幻城》,如史詩般存在,作為古代中原和中華文化的全景展現,正巧成為這千年文本,最精華的摘錄,最精湛的注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