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17 512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金萍仙/誰比較幸福?
【防疫生活】亮亮/女兒的社交距離
【照護心情】張琴/何為最大的財富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金萍仙/誰比較幸福?
金萍仙(台中市)/聯合報
圖/紅林
我已過了八十大關,為了健康,每日勤走綠園道,尤其是在幾年前跌倒,腳跟骨折恢復後,每天至少走七千至一萬步,從不偷懶間斷,在這六、七年裡倒也欣賞了不少人情風景。

這條園道從我們社區向西可以直通植物園,中間經過三條街,等於切成幾個區段,每個區塊都有不同的座椅和一些簡易的運動器材,不同的時段有各色人等在此使用。由於綠蔭蔽天,也有眾多老人家就是坐著聊天,看起來年紀比我還長些,一邊談論著誰家的兒子賺大錢、誰家的女兒「足有孝」,一邊雙腳前後擺動。我問:「怎麼不起來走動?」她們說:「這嘛是運動,和復健師要求的仝款啊!」喔,也有些道理!

我想她們和我一樣都是幸福老人,能自己走動還能說能笑,家裡不缺米糧,不必像有些老人得去做資源回收,彎著身子吃力地踩著腳踏車,後面載著瓶瓶罐罐和廢紙,現下回收價格偏低,那一大堆的回收物還不知能換得溫飽否?人的命運真是大不相同,實在也無從比起,即使這麼辛苦,比起生重病不能動的人還是幸福的吧!

我忽然想起好久不見一位坐輪椅的老太太了,她皮膚白皙,有張圓圓的臉,插著鼻胃管,輪椅邊還掛著尿袋,聽說是糖尿病造成的。從脖子以下蓋著毛毯直到雙膝,她的輪椅靠背特別高,把她的頭頸挺挺地支撐著,每次看到外勞推著她在綠園道上,旁邊還有疑似是她的先生、兒子,間或女兒、媳婦、孫女等,往往一群人陪著她散步,彷彿女皇出巡。我心想這位老太太真好命,生病了還有這麼多人陪伴照顧,回家跟女兒談起,女兒卻回我:「她要是真的好命就不會生病了,不能行動哪來的幸福?」可是我想生病了,有人照顧總還是幸福的吧!

還有一位老先生,總在春日將盡、夏日即將來臨時,由他的家人推著輪椅到我們社區大樓的步道上。老先生的家人攙扶他下輪椅,然後讓他推著輪椅吃力地練習走路。我看著他彎著腰,把輪椅先向前推一步,左腳跟著向前走一小步,右腳向外歪,幾乎跟左腳成九十度,沒力氣抬腳跨步,只能勉強橫著拖行向前。短短八十公尺的路,他這樣一推一步、一拖一步的大約要花上四十分鐘才能走完,看著真替他辛苦,可是他太太說,這他唯一能練習走動的時間。因為長時間沒運動,老先生的雙腳蒼白瘦弱,他太太說:「他是二十年前,早晨運動過馬路時被摩托車撞倒,住院好多天才恢復,老了之後就變成這樣,他很辛苦,我們更辛苦!」啊!意外真是可怕。但是我想他好歹還能活動一下,自己能動總比完全不能動、只得靠人協助好吧! □

想到這兩位病人,我想著能自己動的人很幸福,自己也是老人了,運動固然不可少,但是在走路運動的過程中,還真得步步為營,天亮後才出門,尤其過馬路時要特別注意前後方的來車,以保平安。


【防疫生活】亮亮/女兒的社交距離
亮亮(台中市)/聯合報
防疫之故,兩周都沒讓孩子出門,六歲的大女兒和四歲的小女兒倒也很能適應,以前每到周末就嚷著要出去玩,聽老師叮嚀她們要注意哪些防疫內容後,還會主動向我們表示老師說要減少外出。 姊妹倆待在家一點都不無聊,不斷進行角色扮演,自編對話橋段,想像力非常豐富,先是扮演foodpanda和Uber Eats,拿著袋子輪流扮演外送員和顧客,又扮演幼稚園老師和同學,將平素上課的內容演一遍。 玩鬧 ......

【照護心情】張琴/何為最大的財富
張琴(基隆市)/聯合報
「小姐,妳可以給我兩百塊嗎?我要去找我的丫頭。」 這是父親失智初期最常對我說的話。面對忘了一切,卻沒忘記向我要錢去找他女兒的老爸爸,總會讓我理智斷線。有回我真的拿了鈔票給父親,想看看他到底會怎麼做,卻見父親拿著錢走到客廳,在沙發上坐了下來,呆愣著。等我走到他身旁,看到我,他還是那句:「小姐,妳可以給我兩百塊嗎?我要去找我的丫頭。」 那天,我抱著父親崩潰大哭。 ......

  訊息公告

三類防疫保單 撐起保護傘
目前防疫保單年保費,約落在200多元到千元之間,價格相對其他醫療保單來得親民。壽險業者指出,大致可將防疫保單分為三大類型,包括:法定傳染病保單,可保障隔離以及住院,以及疫苗保單、保障打完疫苗不良事件而住院理賠等,最後是醫療險住院理賠。

避疫紓壓 新冠綠化生活
英國研究顯示,新冠肺炎封鎖避疫期間,自然環境與綠地空間成為人們舒緩鬱悶心情的好去處,種植花草樹木則讓人們得以轉移注意力並放鬆緊繃情緒,繼而感受快樂且獲得心靈慰藉與滿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