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18 512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求生記】編劇媽媽/孩子,是父母的規矩
【心情點滴】滿佳/病毒,近在咫尺
【小啟】插畫家喜花如 二作獲美國3x3國際插畫大獎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求生記】編劇媽媽/孩子,是父母的規矩
編劇媽媽/聯合報
圖/喜花如
當媽媽的日子裡,我經常有想要逃離的念頭。每次有這樣的念頭,又無處可躲的時候,我就會逃到文字裡,透過書寫喘口氣,然後轉身,繼續當媽媽。

基於這樣的情緒基調,孩子不在身邊時,我總感覺就像中樂透一樣。記得我第一次中樂透是去年端午節,那是我在兒子阿孺出生後的一年中,第一個沒有孩子共眠的夜晚。那天夜裡,臥室燈火通明,我翻箱倒櫃地找東西,大手大腳地找,乒乒乓乓地找,找著找著,總覺得哪裡不對勁,回頭看床頭的時鐘,已經十一點。

我一愣,難怪不對勁。自從有孩子後,晚上九點半熄燈的鐵律,就像太陽時間到了就得下山一樣。這天,孩子不在,我不用熄燈、不用輕手輕腳、不用躺在床上假裝睡覺同時希望自己不要真的睡著。這時間、這光線、這自由,對這房間來說太不尋常,我坐進扶手椅,看著亮晃晃的燈,欣賞這不尋常的風景。

看著天花板的方形吸頂燈,褐色方框。原來沒有孩子共眠的夜晚長這樣,遙遠得好陌生;我想起結婚前的那些夜晚,也許深夜與好友相約熱炒店、也許天黑河濱見、也許悠晃巷弄路燈下、也許整夜聽鄰居吵架,不論寂靜或吵鬧,我心底知道,看似無拘無束的自由裡,總是有汲汲營營的徬徨在迴盪。

看著天花板的方形吸頂燈,褐色方框。我想著,像我這樣風一般的靈魂,如果沒有生孩子,這些年,我會在哪裡?又會是什麼模樣?年代太久遠,已無跡可尋。總之,那些曾經的奔騰,就這麼被圈進這盞晚上九點半一定得熄滅的燈裡,原本不知會吹向哪裡的靈魂,就這麼在方框中落定踏實。

至今,我依然無法釐清自己偏愛哪種人生,畢竟,失去的與獲得的,無從比較。只是,第一次中樂透的那個夜晚,我竟然想念孩子們了。看著天花板的吸頂燈,褐色方框,「沒有規矩、無以成方圓」跳進腦中。我突然明白,原來,孩子是我的規矩。

這些年,為了替孩子建立規律的生活,我也規律了。白天工作、晚上回家吃飯睡覺、周末陪孩子,經常看見自己因為煩躁而崩潰,一番自省沉澱後,將潰散的碎片拾起,重新拼貼回自己。日復一日的生活,很方,走不快、去不遠;但為了更理解孩子、為了與自己相處愉快,我在看似哪裡都去不了的方框裡,在崩潰、自省、撿拾、拼貼的無限循環裡,心變圓了,對生活的思考與感受,愈走愈深、愈走愈遠,漸漸明白人生的際遇沒有起點與終點,生命是未曾停止滾動的圓。我人在方框裡,但我已不在方框裡。

比起中樂透,可以有孩子來當我的規矩,形塑我成今日的方圓,我已無比幸運。鎖在方框裡的日子不容易,與其埋怨,我更情願往自己的內在看去,想看看透過孩子日復一復的打磨,會在我心底成就一番如何的風景。


【心情點滴】滿佳/病毒,近在咫尺
滿佳(新北板橋)/聯合報
那日,一早接到日托中心來電通知阿秀阿嬤確診,上周有去執勤的我必須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腦袋「轟」的一響,不知電話何時掛斷的,直到老公拍拍我的肩才回神。

「阿秀阿嬤確診,我完了!」老公趕緊扶我坐下,聽我說完始末,鎮定地進臥室拿溫度計幫我量體溫,安慰我先別緊張,看了溫度計上的數字,笑著調侃:「才三十五點四度,沒發燒,妳被嚇涼了,哈哈!」

回想前往日托中心執勤的那天,有三個志工請假,只剩我和另一個大姊出勤。因為人力吃緊,當天光是整理聯絡本就讓我忙到沒空支援量血壓,除了阿秀阿嬤的聯絡本,我並未接觸到她,況且失智的阿秀阿嬤從沒開口講過話,我倆都戴著口罩,應該不至於中獎吧?

可這回是傳染力超強的英國變種病毒株,不能心存僥倖。我連忙上網查明該做哪些自主管理事項,早晚量體溫、勤洗手,勿經常觸摸眼鼻口等部位、注意有無咳嗽、腹瀉、嗅味覺異常,出門務必戴口罩。萬幸,一年多來這些防疫措施早內化為生活習慣,只消繼續落實就行了。

我告訴自己不要慌,乾脆升級自主隔離最安全。算好接到電話後的第十四天,在桌曆上用紅筆圈出來,標上醒目的「出關」二字,並決定多隔離七天再出門,絕不讓病毒有隙可鑽。另外通知兒子這兩周別回來,圍堵病毒要從嚴。

那陣子我正好在追劇,是齣有五十多集古裝連續劇,就躲進戲裡度難關吧。再利用這段時間把三本買了許久沒看的書一鼓作氣讀完,每晚公園健走運動不能廢,就改在家飯後室內百步走,以求身心平衡。

谷歌首頁最近新增「宅在家助防疫救性命」的防疫九字訣,頗中肯,十四天不出門難不倒我,就宅在家自救救人吧!


【小啟】插畫家喜花如 二作獲美國3x3國際插畫大獎
家副編輯室/聯合報
插圖〈爸爸抓鰻苗〉
恭喜插畫家喜花如以家庭版3月27日插圖〈爸爸抓鰻苗〉、2月18日〈關於買洗碗機會讓婚姻更幸福的傳說〉二作獲得第18屆美國3x3 Professional Show國際插畫大獎佳作及優選。


  訊息公告

全身壞了了卻找不到原因?擺脫自律神經失調15招
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治療對於調整自律神經失調,通常都能發揮不錯的效果,例如:刮痧、針灸,幫助調理身體,讓體內氣血、體液重新分布,幫助改善自律神經的不正常的狀況。當生理及心理出現壓力的微訊息時,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刻減壓,而最簡單又方便的方法就是運動。

博物館的好處&事前準備
帶孩子到博物館,不僅僅只是表面上看到的學習,孩子也不單單只是玩樂,有很多內化的成長,是爸媽看不到的。柯冠伶治療師提醒,與其孩子到了博物館開始又吵又鬧,不如爸媽在行前多做點準備及心理建設,讓每趟親子遊玩行程更加完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