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13 518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趣聞】布衣/破釜沉「粥」
【心情點滴】顧錦芬/母親的生命意義
【父子之爭】鍾國生/情敵,回來了

  家家有本經
【生活趣聞】布衣/破釜沉「粥」
布衣(雲林元長)/聯合報
破釜沉「粥」。圖/林蔡鴻
大家都說婆婆媽媽愛買鍋具,在我家的情況卻不太一樣。實際掌管庖廚大事的老媽對廚房用具是能省則省,她尤其少買鍋具,現有的一只炒鍋、一大一小兩只湯鍋、一口電鍋便足夠她應付料理三餐;不常下廚的老爸反倒很愛買鍋具,每當他心血來潮想到廚房煮道創意料理,他便會順道買口新鍋具。

老爸的偏好「俗擱大碗」,家裡目前就三口人吃飯,他卻愛買媲美專業廚師的大尺寸鍋具:能滷整個蹄膀的十人份電鍋、炸全雞專用的深油鍋、直徑一尺半的三層蒸鍋、裝得下整個鰱魚頭的大砂鍋等等。

老媽煮飯就愛慣用的那兩三口鍋具,不喜歡換新花樣;於是乎,老爸買的那些鍋具,在老爸開張使用一次兩次後,多半就再也沒人使用,結局還是堆在角落生灰塵。

為了老爸買的那些鍋具,老爸老媽不知吵了多少回。老媽會罵老爸做事欠考慮,廚房那麼小,他買回來的鍋具沒地方收,他偶爾才進廚房,偏偏想到風就是風,收拾善後的還不是老婆。老爸則會搬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反駁說老媽三餐煮來煮去就是那幾樣菜,還不就是因為鍋具沒變化,他買新鍋具回來是要教老媽嘗試新東西、幫助她增進廚藝,也是一番好意,但老媽就是不肯求新求變等等。老媽聽了這些話更是氣炸,接下來免不了又是一頓大吵。

兩老吵完後,老爸總會答應說下次不亂買了,但隔不了多久就故態復萌,得意洋洋地提口新鍋具回家。老媽罵歸罵,還是得收拾那些鍋具,想辦法塞進櫥櫃角落,或是拜託親朋好友接收──比如十人份的電鍋及三層蒸鍋就是送給二姨媽的姪子。

一直到有一天,老媽又在廚房裡看到一只全新的大砂鍋在瓦斯爐上咕嘟咕嘟地燉著鰱魚頭粥,她沒和老爸吵架,而是二話不說一把將煮到一半的鰱魚頭粥「啪」地潑進水槽,接著一個轉身便砸破那只大砂鍋。

老爸在一旁見老媽不留餘地的驚天一怒也嚇著了,只能傻傻瞧著老媽行雲流水的動作。此後,老爸便不再私自買新具了。

哎,老媽這一怒,正是所謂的「破釜沉粥」呀,這也才「釜底抽薪」地根治老爸亂買鍋具的毛病。總之,兩老終於不再為買鍋具的事吵架了。


【心情點滴】顧錦芬/母親的生命意義
顧錦芬(台北市)/聯合報
母親是一位凡事都先為子女設想周到,細心愛護子女的傳統女性,不自覺地,我也成為這樣的母親,但這樣的熱心善意,對於和我個性差異頗大的孩子們而言,有時卻是一種「虎媽的迫害」。 某次參加工作坊時,我提出自己生命意義的定義:「愛自己、自我實現,同時也能因為我的存在,而使我所愛的人愛自己、自我實現。」相對於將生命意義的唯一重心放在自己身上的其他組員的定義,心中有一絲絲驕 ......

【父子之爭】鍾國生/情敵,回來了
鍾國生(台北市)/聯合報
一日,豎長耳尖,又聽見內人的喃喃囈語,還預訂了知名的牛肉麵、櫻桃烤鴨和起司蛋糕,猜想必是情敵要回來了。聽得我全身起雞皮疙瘩,立刻擺出一副準備戰鬥的姿態。 這個情敵有多厲害呢?內人對他朝思慕想,對他噓寒問暖,還怕他挨餓受凍。這個情敵,有時會登堂入室,睡我家,吃我家,還拿我的錢補貼他的舟車勞頓。 這個情敵的手段高明,時不時對內人油嘴滑舌。一見他出現,迷得內人滿眼 ......

  訊息公告

2大緊急應變 保護日本記憶中的美味
要想渡過疫情難關,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重要的是如何立基於面對顧客的初心,來維繫熟客的忠誠度?以及如何在新市場提供優質餐飲給新顧客?而此一「調整經營,邁向藍海」的思維,正是日本餐飲業者必須謹記在心的新冠肺炎生存法則。

3D列印牛排將上市 你敢吃嗎?
西班牙Nova Meats在6月24日到7月1日於巴塞隆納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展示最新穎的3D列印食物技術,並宣布直接銷售「植物牛排」給消費者及餐廳的計畫。有參加者品嚐後說:「它沒有傳統牛排的感覺,但整體而言令人驚豔,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口感會如此接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