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14 518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見聞】遊俠/人間風景
【生育不只是女人的事】盧子樵/爸爸,一起來請育嬰假吧
【生活趣聞】拓林/螞蟻喜歡什麼

  家家有本經
【生活見聞】遊俠/人間風景
遊俠(新北土城)/聯合報
人間風景。圖/蔡侑玲
這對老夫妻每每在我不經意中如常地現身,次數頻繁,多到我視為附近公園的一景。直至有一天,我驚覺他們不知何時起消失在我的視線範圍,外出時我開始眼搜不得其果,莫名罣礙輕據我心,不禁爬梳起昔日與他們的相遇時光。

初時引我注意的是,二人貌似莊稼人家,穿著汗衫和傳統花布衫,走在都會大街,似有點扞格。老先生高大魁梧,走路□首闊步,老婆婆嬌小瘦弱、駝背幾近九十度,歲月在她臉上毫不留情地刻劃萬千痕跡,使得她看似比良人老邁,她總亦步亦趨跟在其身後,但邁不開的腳步,一下子便將距離拉出鴻溝。一高一矮,一前一後而行,卻一眼讓人看出兩人的依存關係,傳統長輩的夫唱婦隨之情顯露無遺,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老爸與老媽曾有的影像,因而總引我多看一眼。

一日,老先生忽然開起金口,對著聚集的三兩路人比手畫腳。我趨近一看,原來他在公園的平台上展示他的塗鴉畫冊,說得興起,群眾呼應兩聲便散去,而他的老牽手一如往常,靜坐一旁無語。我細看其畫冊,許多線條粗樸的人物,他興致勃勃跟我介紹他的創作內容,約莫不離傳統民間的故事情節,與老爸的瑰麗鉛筆畫迥然不同。難得老人家有興致,又充滿想像力,我不禁大加讚賞,這也引得他開心不已。看似內向淳樸的老人家,都希望自己的創作能被看見並肯定,從他身上,我再次印證這不滅的定理。

接下來的日子雲淡風輕,連帶也抹去他們鮮明的足跡。忽而疫情熊起,路上更杳無人跡,更別提他們了。

好在,總算等到微解封的時刻。那日,我信步至小公園放風,不經意瞥見一位長者拿著助行器費力行走於旁,定睛一看,這不是久違的老婆婆嗎?靜置一旁的輪椅說明了她的近況,怎不見老先生呢?轉身瞧見他正遠跟在後,眼神充滿護衛扶持之情,這幅人間風景瞬間讓我熱了眼眶。

前後行如今異位,但無損相互扶持之情,生命皆有期,我無法祝福他們永遠行走人間,但這幅人間風景卻能永恆儲存我心。


【生育不只是女人的事】盧子樵/爸爸,一起來請育嬰假吧
文╱盧子樵、整理╱諶淑婷/聯合報
伴隨女性教育程度提升,在勞動市場占有一席之地,我們卻不見男性與女性投入相同程度的家庭照顧,大部分家庭照顧仍然是女性的責任。

許多研究都指出,女性在婚姻與生育後,職涯發展受到影響。相對而言,男性職涯發展最蓬勃的時候,卻是「娶某前,生子後」。關於子女照顧責任仍然主要由女性承擔的現象,可以從二○二一年女性請領育嬰津貼的人數是男性的四倍以上,勞保育嬰留停津貼不同性別給付人數的落差,就可以清楚發現。

可是,「育爸」投入幼兒照顧絕對好處多多。首先,育嬰假可以是爸爸的「工作綠洲」。社會對於成年男性的想像往往是一個勤奮的養家者,雖然傳統觀念漸漸改變,女性也能在職場自我實現,但是男性作為家庭的主要收入來源,必須是「全家的經濟支柱」,仍然深植於許多人的心中。瑞典的育嬰假爸爸就提到,請領育嬰津貼的期間,發現自己可以暫時遠離工作,不必當一個「工作完人」,可以暫時喘口氣,陪伴孩子成長。

另外,當一個家庭的工作責任完全落到爸爸身上、照顧責任完全落到媽媽身上的時候,學者Hobson就指出,這樣對於養家者、照顧者的心理不是健康的,必須在爸爸媽媽照顧工作平衡,能夠各自在各自的職場發光發熱,同時也能享受親子相處的家庭時光,才能達到更好的家庭關係與身心健康。

最後,許多教養書籍都寫到「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用以勸說家長投資子女才藝,培育子女不同專長。然而,只有一次的成長階段,倘若父親因為工作缺席了,那麼就再也無法重新來過。在日本,請育嬰假的爸爸是極少數,針對日本育嬰假爸爸的經驗研究就指出,這些日本育爸藉由照顧子女,發現妻子、自己父母照顧的辛勞,在照顧的過程中,看見子女成長的成就與喜悅,讓自己更能同理照顧的辛勞。

不過,還是要提醒想要投入育嬰假照顧的父親,務必在請領育嬰假的期間,負擔起多數的家務工作、子女照顧工作,別讓下班後的伴侶,還要勞碌於家務、整理環境、照顧子女,深陷於蠟燭兩頭燒的「第二輪班」。

●作者簡介:盧子樵,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學生。

●註:本文為科技部計畫〈誰是時間的主人?台灣育兒家長照顧時間權益的性別分析〉部分成果,作者為計畫助理。


【生活趣聞】拓林/螞蟻喜歡什麼
拓林(苗栗竹南)/聯合報
習慣閱報的我,每天早上將門口的報紙迎進家,吃完早餐,就進入心靈饗宴。

這天小孫女擠過來,剛好看到一隻螞蟻不知何時爬到報紙上,孫女幫我用力吹,我甚至抖動報紙,牠依然故我,不想離去。

想給孫女來一次生命教育,於是告訴她:「妳看螞蟻好勇敢,牠不怕颱風,也不怕地震,牠喜歡什麼?」我手指向自己──像阿婆(暗示喜歡吃糖!),她卻像發現新大陸似地大聲說道:「我知道了,螞蟻喜歡看報紙!」


  訊息公告

詹慶齡:50歲後懂圓融 升級成大人2.0
對比自己50歲前後的變與不變,詹慶齡大笑說:「我幼稚這部分沒變啊,例如我還是很愛看動漫,像是海賊王,我的手機殼、筆記本全都是海賊王。」儘管中年後不擺大人架子,不過她開始更有意識提醒自己,對人對事要更圓融周全,有些事、有些話得想好再行動,她認為自己終於升級成大人2.0。

李香蘭與屏東:檳榔樹下,石板屋前
出生於遼寧的日裔女星李香蘭,來到臺灣南端的屏東,留下了一幀充滿熱帶風情的寫真:只見李香蘭頭戴紗巾、身著旗袍並趿著一雙魚口涼鞋,滿臉掛笑的她且微微傾身,一手搭在筆直的檳榔樹幹上,另一手則扶觸穿著原住民傳統服飾的小姑娘,背景處更錯落著各式豐茂植被以及古老的石板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