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15 519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那些一日一日
【心情點滴】趙翠英/務農後,才懂耕耘真諦
【女性臉譜】李雯/畫出來的路

  家家有本經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那些一日一日
陳彥任/聯合報
那些一日一日。圖/陳完玲
小時候最喜歡看醫生了,雖不到雨天喜孜孜衝到外面淋的程度,往公保大樓看診那一路就像剛拔出石中劍的小亞瑟,整條街道都在歡呼──是的時隔多年我早已忘記醫師的樣子,倒是記得每次候診都能看完整部迪斯奈卡通(Disney正名為迪士尼還是後來的事)。

診間呈現的是醫師的心意,全套家家酒廚具是基本款,搖搖馬也是必備,而搖搖馬經濟規模之大我們甚至成立了應援基金──當有把拔馬麻忘了帶錢包時,不是醫生叔叔借你的,是門口的搖搖馬借的。有些醫師的診間掛滿西洋複製畫(對某種美好生活的想像),有些喜歡水墨山水(這通常是自己畫的),也有整櫃書牆(那些選書常有醫生的用心),我則把每個月的專欄剪報護貝,貼在走廊角落的位置。

寫專欄成為診間日子的新重心,將大大小小的事更看進心底,美眉收到戒指時燦亮的眼神、底迪在寶可夢卡與恐龍之間二選一的艱難抉擇,醫生叔叔的腦內酒廠開張,每月一釀將診間光影發酵成文字。

敲鍵盤很快,初稿完成後像好吃的牛肉要熟成十天,細修兩三次才發出給編輯。編輯接力挑錯字潤飾語句、發給插畫家繪圖、美編排版……正式印刷成為大家看到的專欄,其實是一個月後的事了。偶爾接到委婉語氣的修改建議,沒什麼的,當年發表口頭論文被台下教授群質疑都挺過來了,一面亂怪罪這月的小朋友不爭氣沒素材(可以這樣亂講話嗎?),一面靜下心來讓內容更好。

刊登前幾天收到魔法般的電子檔都是開心,經常向編輯聒噪:「哇,這次的插畫怎麼畫得這麼像我!等等插畫家一定有看過我的粉絲頁,知道我戴黑框眼鏡及用藍色聽診器。」、「這個月的配色完全打到我,可以大圖輸出掛我家嗎?」

見報那日必然會早起,總是猶豫著要把方圓一公里的報紙買光還是留一點給人看,邊哼歌邊拿去護貝,貼在走廊,下一輪的專欄又要開始思考了。

這個月恰逢聯合報七十周年,寫專欄後我明白,這是一日一日的累積,是珍貴的心意。

●彥醫師的下班筆記:https://www.facebook.com/DrYanNote/


【心情點滴】趙翠英/務農後,才懂耕耘真諦
趙翠英(花蓮壽豐)/聯合報
以往總是羨慕務農之人,外子退休後,在花蓮買了一塊農地,準備種點蔬菜水果來自給自足,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但沒想到闢一塊地還得先請工人來搬石除草,才能一圓農夫夢。 過了一陣子,農地又長出一堆雜草,外子便買了一台背在身上的割草機在農地上穿梭;一年過去,外子說背不動割草機了,又花八萬元買了一台自動除草機,雖然貴了點,但總算是解決了難以承受之重。 我在農地旁種了一些芭 ......

【女性臉譜】李雯/畫出來的路
李雯(新北中和)/聯合報
芳敏是我的好友也是好鄰居,不只是兩家的孩子同班,我倆也是協助班務的愛心媽媽。不同的是,我是職業婦女,芳敏是全職媽媽。 芳敏的三個孩子學齡前都沒去幼兒園,統統在家自學,由芳敏自製教具和字卡,教孩子識字和書寫。孩子國小階段自然也沒去安親班,寒暑假時間的活動安排,她完全不假手他人,我經常看她帶著家庭卡到圖書館一口氣借二十本各類書籍回來與孩子共讀。她認為孩子的成長過 ......

  訊息公告

確診兒童有失憶後遺症!當心新冠病毒傷害腦神經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近日的報告指出,確診的孩童及青少年即使無症狀,康復後仍然有11%∼15%的孩子會出現「Long Covid」現象,也就是長期性的後遺症。例如:上課時常出現腦中一片空白、記憶力衰退、疲倦和睡眠中斷等問題,令家長擔憂。

當我們「混」在一起 疫情後的職場新常態與管理挑戰
近兩個月的三級警戒則讓WFH「改變成真」。而隨著疫苗到貨與施打率逐漸提升,確診數下降與疫情趨緩,WFH的職場工作模式是否還會「持續發生」,企業又該如何面對員工心態與經營樣態改變,從而回應甚至進行職場管理的變革,現下正是企業需要審慎思考與超前部署的時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