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17 5192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求生記】編劇媽媽/然後,你還會有下一座山
【心情點滴】舒眉/遇見二十年前的自己
【家人關係】Amy/愛的抱抱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求生記】編劇媽媽/然後,你還會有下一座山
編劇媽媽/聯合報
然後,你還會有下一座山。圖/喜花如
暑假期間,宸被無聊逼到走投無路,我建議她回阿公家住幾天,但是我得工作,不會一起留在阿公家;宸興高采烈地一口答應,還自己主動收拾行李,送宸到阿公家後,宸卻開始猶豫了。她好想留在阿公家跟表哥表弟一起騎腳踏車、上烘焙課,感覺好好玩;但又好想要晚上睡覺有媽媽,可是跟媽媽在一起的白天實在太無聊,因為媽媽一直在工作……

留阿公家?跟媽媽回家?宸就這樣反反覆覆地更改答案,兩個小時後,宸決定留在阿公家。卻在道別的那一刻,緊抱著我、掉著眼淚、說不了再見、放不了手。

我不知道其他父母這時候都如何回應,但我就是靜靜地等,我等孩子想清楚、準備好,等孩子做出自己的選擇。在門口磨蹭了十多分鐘,宸爸看不過去,催她乾脆上車一起回家。宸在催促下選擇上車。回程的路上,宸不發一語,我問她:「還好嗎?想反悔嗎?現在反悔還來得及喔。」宸想都沒想,平靜地說:「我想留在阿公家。」於是我們折返,宸笑笑地揮手跟我說再見。我知道,這個夜晚,宸在心底,翻過了一座大山。

我想起寫第一部劇本時,中間好幾度覺得寫不下去,幾乎天天在堅持與放棄之間擺盪,每次想放棄時,引薦我入行的朋友就會找我吃飯。那天夜晚,在火鍋店,我邊吃邊哭,哭說寫不下去,哭辜負朋友的期待,哭已經如此接近夢想,卻終究沒有能力堅持。我一直哭,朋友卻老神在在,絲毫不把我的怯懦放進眼裡,只是很務實地說:「寫劇本就像爬大山,過程中會一直想放棄、會覺得自己有病、幹嘛來做這麼痛苦的事,但是,只要不放棄,一定可以登頂。然後,你還會有下一座山。」

過了這麼多年,我始終記得那句話:「然後,你還會有下一座山。」它說明了寫劇本沒完沒了的痛苦本質,也說明這是自己歡喜甘願與之糾纏的歷程。風景、疼痛與收穫,都是自己的。說的是寫劇本,其實,說的也是人生。

自己選的山,終究只能由自己翻越。然後,你還會有下一座山。


【心情點滴】舒眉/遇見二十年前的自己
舒眉(新竹市)/聯合報
外子在家族群組貼了一段以前用V8拍攝的影片,像投石入湖盪開漣漪般,引起不小迴響。內容是二十年前年初二回娘家的情景,氣氛喜慶歡愉。 當時母親精心張羅了滿桌佳肴,小小孩童乍逢玩伴,開心地四處遊走,餓了再奔回各自的媽咪身旁索食;正牙牙學語的女兒被逗樂了,咿咿呀呀高舉雙手,萌樣也成了鏡頭下的「嬌點」。 年過耳順的父親刻意換上西裝,英姿颯爽不比三位女婿遜色,我靠過去撒嬌 ......

【家人關係】Amy/愛的抱抱
Amy(新竹竹北)/聯合報
生長在民風保守的東部,加上父母採權威教育,從沒體會過溫暖擁抱。聽到高中同學提及,每晚睡前,她的父親都會親她臉頰、給她一個「愛的抱抱」,我也只能羨慕,不敢回家討抱,免得變成討打。 婚後懷孕,我計畫要彌補童年欠缺,所以常手抱孕肚對胎兒說話。產後儘量親餵,名正言順地跟小貝比抱抱。無論是安撫、餵奶、拍背、逗弄、哄睡,無論在沙發、床上、木地板,都可以隨時隨地與孩子擁抱 ......

  訊息公告

每天這樣難怪常喊累 哪些習慣會讓你愈來愈疲累?
研究顯示,大約有644萬人天天感覺疲勞,不管怎麼睡都覺得不夠,剛起床不但沒有感到全身舒適,甚至還有好像被卡車輾過般全身痠痛,完全提不起勁;也許,你已經發生慢性疲勞症候群,若不趕快解決,不但會愈來愈容易生病,也會影響到課業、工作和家庭。

全台最大年輕人社群平台Dcard 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找到共鳴
Dcard於2011年,由兩位台大學生創立,初衷很簡單,想要透過網路平台來認識異性朋友。隔年,Dcard更推出論壇功能,讓用戶以匿名(或是只露出校名)的方式發文、留言討論,希望每個人都有機會在平台上找到共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