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身體重要,可是你知道豐沛心靈更重要嗎?【講義雜誌電子報】供應有機閱讀,讓你的心靈更柔軟。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14 520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家副的天空:那些寫專欄的日子之6】張瑜鳳/ 捕捉隧道口的光
【我與家副的第一次】李月治/我還記得那一刻的心跳
【報紙二三事□插畫展】PPAN/細語

  家家有本經
【家副的天空:那些寫專欄的日子之6】張瑜鳳/ 捕捉隧道口的光
張瑜鳳/聯合報

駕車往返家裡與辦公室,要經過四個短暫的隧道。

幾乎是反射動作,一上車就把廣播頻道打開,聽聽路況、新書介紹,偶爾老歌出現,還會跟著哼唱幾句。

進入隧道之際,音效開始細碎、模糊,雜訊干擾,眼睛也要適應一下昏黃的照明,直至眼前漸漸出現隧道口的光,我知道再一下子就會恢復正常了。

可是,剛剛聽到一半的歌,正要聽主持人評論書本中最重要的一句話、還有明天氣象……暫時都不見了。彷彿人造衛星繞行到地球另一端,恰巧有那麼一截時間,與地面指揮中心的交流是空白的。

這些空白,恰是偶開天眼的時刻,下一篇專欄文的題材,往往在此時突然出現。

沒有紙筆,手握方向盤,怎麼辦?靈感像是一頭橫衝直撞的牛,想套住牠。靈感又像是一抹天上的雲,想要攔截它。心中細細複誦著幾個字句,叮嚀自己待會兒一下車就要趕快拿紙筆記住(手機對我來說,功能僅限於接詐騙集團以及兒女的電話)。

進了辦公室,攀越厚厚的卷宗長城,在椅上坐定,想好的絕妙文句,四散紛飛。回到家,鍋碗瓢盆孩子的聯絡本待折衣服待倒垃圾……又把剛才那令人擊掌的精采點子拋到另一個星系之外。

時間快到了,編輯輕輕地敲來一句:「寫好了嗎?」心中的核彈頓時大爆發。

這就是我寫專欄的日子。

但也是有輕鬆歡樂的時刻啦!譬如在餐桌上,和孩子七嘴八舌地討論爭辯,跟老公明褒暗貶的刀槍不見血,字字句句,每一件事情都在印記著生活的軌跡。一旦想到可以寫的題材,開心地馬上說:「我要寫下來!」一講再講的家規,孩子都不遵守,我也放話:「下個月報紙上見!」朋友們看得很開心,卻也開始擔心自己成為文章的主角:「欸,作家都沒朋友喔!注意一下。」我當然知道啦!謹守職業道德,避免對號入座;選擇「置入性行銷」的法律常識,不能太艱深拗口,必須實用好記。夫妻間的論戰,沒有贏家或輸家(只有被刪除的五千字)。對孩子的嘮叨,記得別重複。

寫專欄的日子裡,我變得五感全開,提醒我要與社會脈動密切連結,讓我更珍惜享受家庭時光。專欄堆疊起來的人生,希望讀者也有共感,推廣法普教育,是我下半生路程的使命,雖然隧道漫長,總會看到出口的光。


【我與家副的第一次】李月治/我還記得那一刻的心跳
李月治/聯合報
聯合報七十周年了,而我在聯合報投稿十年了。十年,在人生的長河中不算短,是怎樣的因緣,讓我和聯合報相遇,從忠實讀者到作者。 2011年,我來台的第十五年,兩個女兒分別就讀國高中,生活依然苦悶茫然,除了工作就是家事和孩子,日復一日單調瑣碎,始終走不出外面的世界。常常在夜深人靜,我感到活著的蒼白無力,心靈的空白需要填滿。 某天,孩子從學校帶回一張報紙,是聯合報副刊。 ......

【報紙二三事□插畫展】PPAN/細語
文□圖/PPAN/聯合報
在少了外出、少了交際,少了接觸的日子裡,發覺面對精簡的生活型態適應得比想像中好,瀏覽社群和電視媒體的時間不自覺減少。平時若是悶壞了,就攜著文字往天台走。 想起童年期,我偏愛閱讀童話和民間故事;比起交際,下課更喜歡往圖書館跑,當時好學的形象,認真再想,只是成天沉溺在天馬行空故事的女童罷了。而那些奇幻故事們,隨著對現實世界的了解 ......

  訊息公告

呼朋引伴駕車出遊去 悠遊國境之南的珊瑚礁潮間帶
萬里桐是海域資源豐沛的小漁村,海濱珊瑚礁岩林立,怪石磷峋,是墾丁地區潛水聖地,也是玩SUP的好地方,就算兩手空空,未帶任何水上活動裝備,也可在萬里桐潮間帶,探索藏在岩穴裡的螃蟹或淺水區的魚兒,別有一番樂趣。

電子支付相互轉帳10月上路 電支帳戶還可跨轉銀行
金管會宣布正式建置「電子支付跨機構共用平台」,現行8家電子支付業者皆要在9月底加入,包含悠遊付、街口支付、Line Pay Money等,預估最快10月開始,民眾就可以在電子支付間互相轉帳,也可以從電子支付帳戶中轉帳到銀行帳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