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22 523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柏芮/小嬌兒上學記
【回首青春】九月初/老花眼看畢業紀念冊
【家人關係】鍾邦友/家有水電達人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柏芮/小嬌兒上學記
柏芮(台北市)/聯合報
小嬌兒上學記。圖/Sonia
都說小孩剛入學會哭,我們家這個平時就感情豐沛的當然不會例外。

他的初試啼聲是去幼兒園試讀中班,驚天動地的哭聲,讓別班老師過來說影響到他們上課,讓樓上的住戶下來抗議說干擾到他們生活。哭了近一個月,絲毫未見好轉,就鎩羽而歸了。

兒子公司有個為員工辦的幼兒園,素有盛名。去讀大班是他的最後機會了。

茲事體大,全家都出動了,阿公開車,我在路上實況轉播他在校門口哭鬧的情形,媳婦負責報告進了校門後的鬧劇,兒子則在辦公室聽取我們的彙報。

車子停在學校門口,好戲就上場了。本來在車上說說笑笑的小人立刻號啕大哭,聲聲叫著:「我要回家!」、「我要回家!」、「我不要去學校!」、「學校好無聊!」聲淚俱下,我們在前座心疼得很,然而媳婦心意已定,很堅定地執行「同理但不讓步」策略。

有天他又哭著說學校好無聊,後面又加了句「只有狐狸和老虎」,我們在前座忍不住偷笑。心想真是哭糊塗了,這也太離譜了吧!有天他哭著說「我捨不得媽媽」,媳婦同理他:「我知道你捨不得媽媽。」他哭著回嘴:「妳既然知道,就帶我回家啊……」每天在校門口都要上演一場生離死別的哭鬧劇。有時會進行半小時之久。有時候好不容易停止哭泣,進了校門,碰到別的同學在哭,他又哭起來了。

鬧劇的終結是一位很有同理心的老師。牽著他的手,陪他到校門口跟媽媽揮手告別,帶著他去餵兔子轉移情緒、領著他去挑選繪本來讓老師講故事;中午他不睡覺,老師就請他幫忙安排下午點心,也帶他去辦公室吃點零食,說是跟他的約會……進校門愈來愈容易了。但只是過了一個周末,過了一個長假,一切的事情又要重頭來過。總是每天開心的回家,信誓旦旦地說明早一定不哭,但早上起來又歷史重演。

隨著哭鬧的減少,口中的「我的同學……」愈來愈多,我們也不再心疼了,因為知道這一切都是過程,一個小男孩進入社會的初體驗。


【回首青春】九月初/老花眼看畢業紀念冊
九月初(台北市)/聯合報
專科將畢業那年,我用老爸送的Nikon□FE2為班上同學拍攝畢業紀念冊的相片,三十三位同學就讓我差不多拍了有大半年吧。

當時光圈快門用多少?用得是幾號相紙?是三菱月光、Agfa還是國產的誠富?畢籌會催交稿時,我在暗房是耗了幾天才交件的?都忘了!可是此時看著畢業紀念冊裡的黑白相片,隱隱仍有自FE2觀景窗裡看出去的感覺。

多年前的青春影像和往事,停留在一方方的框欄裡……帶著濃重宜蘭腔的阿堯,十三支是他的最愛,還是姜育恆的鐵粉。有年春假跑去他家玩了幾天,發現傳統的平房牆面幾乎都被姜育恆《驛動的心》的海報占滿,當真是「狂粉」。 □

住彰化員林的久崧,豪爽熱情,念書時偷抓附近農民養的雞,帶回宿舍用超級小刀殺,雞沒殺死噴著血滿寢室跑,嚇死周日沒回家的同學。暑假,他在台北新光獅子林附近的小吃店打工,同學們跑去捧場,他總會在結帳時偷偷少算一些金額。

對大部分同學來說,益欽就是獨行俠。話不多,永遠戴著淡色的漸層眼鏡,很難相信他是爵士鼓手,晚上在餐廳樂隊打工,白天上課打瞌睡,誰也沒多理。有一張他趴睡醒來,回頭看鏡頭的照片,沒有漸層眼鏡掩飾的五官白皙俊瘦,有著爵士樂難以定義的神情。

在松山機場噴水池前拍的照片仍看得出日正當中的灼熱,還有一張小小黑白的照片中擠著阿嬌、阿婆、阿炳,看椅背應是搭平快車返台北;連唯一一張全班在升旗台前的照片,都讓我覺得逆光好美。

我頂著老花眼翻閱將近四十年的畢業紀念冊,消逝的青春又在心裡一遍遍地湧現,真好!


【家人關係】鍾邦友/家有水電達人
鍾邦友(高雄三民)/聯合報
那天,家中頂樓的抽水馬達發出巨大噪音,正準備撥電話給水電行,念技職的小兒子問能不能讓他檢修看看;雖然兒子才要升大二,好歹也算相關科系,見他自信滿滿,便答應讓他試試。

兒子自小就愛動手做,最喜歡的玩具不是積木、機器人之類的,而是可以讓他拆開一窺究竟的壞損家電,就算是新玩具也難逃被拆解的命運。我曾買一款太陽能車給他,他把以前拆壞的電動玩具車加入組裝,照樣能夠滿地跑,讓人驚嘆。

國中畢業後,他選擇最喜歡的工業職校就讀,我們也把家中的水電維修任務適時的交到他的手中,不管是電燈、水龍頭、抽水馬桶、門鎖,他愈來愈得心應手,但多半是換換零件,如今要挑戰更有難度的馬達檢修,也算是對所學更上一層樓的挑戰,加上又可省下不少錢,我當然樂觀其成。

檢修之後,兒子說馬達已太過老舊,勉強再使用,噪音依舊會擾人清夢,便決定要重換一顆。原以為只是鎖鎖螺絲釘的簡易工作,未料機件鏽蝕,螺絲轉也轉不動,但他不慌不忙,懂得用去漬油除鏽,兩根扳手在他手中行雲流水地輪流旋繞,裝上新馬達後又熟門熟路的接水管、接電線,彷彿是個經驗老到的師傅一般,整個過程花不到兩個小時,最後新馬達開始運作了起來了!

回想以往,兒子雖然學科成績普普,但一雙靈活巧手,似乎早已預告今後要走的生涯道路。這時頂樓的夕陽映紅了他自信滿滿的臉龐,「吾家有子初長成」的驕傲也自我心底升起,人說技職也能出頭天,我相信眼前的兒子便是最好的例證。


  訊息公告

元宇宙供應鏈 隱藏版飆股
美國半導體大廠超微(AMD)接獲Meta打造數據中心晶片大單,超微概念股搶搭元宇宙題材,勾勒未來想像空間。為超微代工的台積電率先大漲,供應超微相關應用晶片組的祥碩也開始轉強,還有哪些高速傳輸有元宇宙商機,本期有深入分析。

活力差要當心!未足歲嬰「敗血性休克」險沒命
當寶寶的精神變差,處境可能很危險!一名未滿足歲的嬰兒因發燒、腹瀉兩天,突然出現活動力、食慾低下的狀況而送急診,一抽血竟發現血液中細菌感染相當嚴重,確診為「敗血性休克」,差點沒了性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