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26 523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單親爸爸手記】胡川安/什麼時候可以再出國玩?
【家人關係】敻林/機車父女情
【我與家副的第一次】賈金蘭/一輩子的朋友

  家家有本經
【單親爸爸手記】胡川安/什麼時候可以再出國玩?
胡川安/聯合報
什麼時候可以再出國玩?圖/想樂
最近兒子打了流感疫苗,但他以為是新冠疫苗,在學校打完疫苗之後,回家就說:「YA!我可以去日本了!」雖然離上次去日本已經快兩年了,但旅行的記憶是如此快樂,兒子還是如此印象深刻。

還記得最後一次去日本,兒子說:「爸爸,為什麼我們只在那個看得到東京都廳的飯店住兩天?還有為什麼只在溫泉飯店住三天?然後就要回台灣,好少喔!」開始在床上踢腳打滾。

我回答他:「很多天了啊!爸爸又不是印鈔票的,要回去工作賺錢,才能再來啊!」

兒子說:「你要開始工作了嗎?不要啦!」

我也很不想回去工作啊!但旅行的美好之處就在於讓人留念。不僅身體親自到了,知識增加了,心理也滿足了。每次規畫旅行,從開始計畫行程就有愉悅和期待的感覺。

我不大跟著旅行團去旅行,那種別人規畫好的行程總是無法滿足我的需求。曾經協助幾個頂級團規畫行程,並且一起出遊,但發現不一定所有的人都能跟上自己的想法。如果是我自己的旅行會很簡單,不用訂旅館,也不大安排行程,日本太熟了,走到哪算到哪。有一年從北海道一路走到關西,隨興按照當日的心情,是否繼續往前,或者留下,都輕鬆自在。

自從有了兒子之後,隨著兒子的成長,安排行程也一起規畫。兒子在六個月時就去了京都,一起賞楓,吃懷石料理,接著來來去去了七、八趟日本行。有時就算跟團也帶著他,他一歲半的時候去到九州,同行的人很驚訝他的餐桌禮儀和對美食的喜好。

從豬排飯到懷石料理、從甲魚到河豚,從資生堂的Parlour到懷石料理吉泉,帶著孩子去旅行沒有什麼困難之處,反而會增加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們大人因為吃過太多加工食品,味蕾鈍了,但也喜歡美食的兒子反而能在其中吃到我們體會不到的感覺。我希望透過他簡單的表達方式,跟我訴說食物的美好。隨著心智和興趣的發展,我找了一些他喜歡的事物,像是火車旅行,現在他可以跟我一起討論,說這次要坐哪些列車?去哪些地方?然後吃哪些美食?旅行對兒子來說似乎已經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現在不能出國,經常在國內旅行。

旅行總有結束的時候,每次結束行程的時候,問他有什麼想法,通常他已經在規畫下次的行程了。對未來有想法並且加以計畫是一種能力,兒子在三、四歲已經可以展現出對世界的興趣,知識的補充可以讓計畫更容易實現。旅行回來後,我會看到他在看地圖,想要了解我們在地圖上經過哪些地方。雖然一下沒有複習又忘記,但可以知道旅行對他的影響。

跟孩子的關係,就像與情人、家人和朋友相處,必須想到他的需求、理解他的情緒、知道他的個性,然後選擇自己的應對方式。單親爸爸跟兒子一起旅行,是我們美好關係的連結,在這段時間中,了解彼此,也相互學習,並且讓關係更加甜蜜。


【家人關係】敻林/機車父女情
敻林(高雄楠梓)/聯合報
先生起了個大早,他的任務是陪女兒上學時練機車。

前陣子受限疫情,在家線上學習的女兒苦無練習上路的機會,暑假期間由先生教會她騎乘、並考上機車駕照,現今仍延續老鳥教幼鳥飛翔的精神,如此才能安心放手,讓寶貝女兒獨自每天騎兩三公里的路程,準時到火車站搭車到校自習。

陪女兒吃了三年早餐的我,可以睡晚一點,就在女兒獨立上學的那一刻;而女兒單飛的時刻,就在先生完成陪練的那一刻。

先生總是坐在機車後座,殷殷叮嚀女兒:「紅燈亮起之後的十公尺距離,就要開始煞車。」、「機車轉彎的速度不要太快。」「轉彎或更換車道,一定要打方向燈!」嗯,看來他巴不得要把女兒訓練成模範道路駕駛呢。相信待這段練騎時光隨著時間過去變成往事,依然會深深留在父女倆的心底。


【我與家副的第一次】賈金蘭/一輩子的朋友
賈金蘭(新竹竹北)/聯合報
有記憶以來,《聯合報》就是家中的精神食糧,從沒斷過。

爸爸軍旅生涯結束,個人奮鬥稍有穩定,便訂閱了聯合報。拂曉時,出外運動健身回家,便沖泡最愛的麥片牛奶,接著翻閱報紙,開啟活力充沛的一天。我的高中時代,除了課本就是聯合報,青春盪漾的年華,對世間糾葛和繁複關係,充滿好奇及憧憬;每每讀著別人的遭遇,情緒總是隨之起伏,思緒也會迴盪許久,無形中,已在心中勾勒出自己的家庭願景。印象中,累積的報紙堆積如山,多已泛黃,來不及剪報又捨不得丟棄,猶豫躊躇下不了決定時,媽媽會充當垃圾直接處理,等我放學後發現大勢已去,便發一頓脾氣,同樣的情況又會輪迴好幾次。

從讀者轉換成作者,是從民國九十九年〈爸爸的遺愛〉刊登開始。爸爸離世後,留下七個月的報紙由我接手,從此訂報至今。父親喜歡聯合報的緣分,督促我透過文字記錄自己的成長點滴,藉由文字的叨絮自我救贖及療癒。期間退稿已成家常便飯,偶有留稿刪修刊登,便有如中獎般欣喜。主編回覆時,要點進信件內容才知有無中獎,所以按鍵的那一刻最是刺激,彷彿等待千萬年的相遇,只出現一瞬間。

家副版已不再只是一個報紙的版面,而是世間生命流動的縮影,生活拼圖的一塊,真實存在又栩栩如生的呈現,會繼續陪伴我歷經人生未完的季節,伴隨我領略人生下半場的精采,因為一切才剛開始。


  訊息公告

舒泡全台唯一原生熱帶雨林溫泉 享森林芬多精療癒五感
清晨六點,大板根森林正在甦醒中,林間迴盪著蟲鳴鳥叫聲,葉上的露水被陽光照得閃閃發亮,遊客相繼走進全台唯一的低海拔原生亞熱帶雨林享受芬多精,在短暫散步後返回酒店享受清晨第一泡。

比爾蓋茲:不創新,避不開氣候災難
比爾.蓋茲最近出版新書《如何避免氣候災難》。他在書中指出,全球一定要在2050年以前實現零碳排放,論據充滿說服力。他想讓讀者知道,實現零碳排放絕非易事,但也不是天方夜譚,尤其如果我們能設法推動綠色創新,是有可能達成目標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