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05 534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育兒點滴】林曉芸/媽媽不在
【心情點滴】雪心/困厄中活出自在

  家家有本經
【育兒點滴】林曉芸/媽媽不在
林曉芸(桃園龜山)/聯合報
媽媽不在。圖/陳佳蕙

一隻手護著膝上快兩歲的女兒,另一隻手艱難地騰出,嘗試讓游標畫出美麗的貝茲曲線,「這跟說好的在家上課不一樣!」加油,再過半小時就下課了,冒到嘴邊的粗俗言語理性地吞了回去。

時間回到前一晚。清明連假過後疫情急轉直下,使實體電腦課轉成了線上,一旁的先生信誓旦旦表示,他會盡責照顧孩子,就像我之前外出上課時那樣。但顯然,我的樂觀馬上就被打臉了。

晚間,女兒看媽媽走進房裡還關上房門,霎時就不淡定了,開始耍脾氣。整整一個小時,電腦中老師的音量都蓋不住女兒的瘋狂哭鬧,我實在無法安心上課,推門查看狀況,既對孩子莫名的怒氣感到無奈,也對無法「取悅」孩子的先生發怒。我抱過女兒,哭聲立馬止息,或許先生觀察到我臉上的不悅,他表示自己可以應付,要我將孩子給他,背後的潛台詞是:我最好不要事後抱怨,說無法好好學習是因為他不幫忙。

我鬆開手,一如預期,孩子離開我懷裡,繼續施以大哭威脅。這回,我鐵了心告訴自己:「她哭累了就會停,也要相信先生可以。」就在哭鬧之中,他們完成了晚餐(雖然應該沒吃進什麼)、洗澡與喝奶,就在我慶幸氣氛稍微和平了些許之際,猝不及防,先生抱著女兒打開門,迎來了我的錯愕高潮。

接下來的故事不難想像,女兒緊緊黏著我,而網課繼續。

相信家有孩子的夫妻都有過「遇見豬隊友」的感受,當下我就是這個心情,直到隔天送孩子到保母家,忍不住向其他媽媽抱怨一通後,才發覺自己並非個案,瞬間釋懷許多,也讓我思考偶爾「不在」的必要性。

只要我在家,孩子自然就會黏著我。這似乎是出於對主要照顧者的依賴?女兒最愛欺負我,卻也回報了最多的笑聲和親密,其實換個角度想,我似乎拿走了她跟爸爸單獨相處的機會,也讓先生少了許多與女兒建立默契的親密時光。

其實在「交接」給先生之前,我已做好萬全的準備,備餐、洗澡後穿的衣服、印章與貼紙(女兒近日的愛好)、泡奶的時間與分量等都完整交代;按理說,他們能和平相處才是,但我發現孩子精明得很,只要媽媽還在她的認知範圍內,就不思「改變」,想想大人何嘗不是如此?

適當且合理的改變,讓家庭成員的關係產生化學變化,反而讓先生參與更多孩子的成長,也給他們留一點儲蓄「秘密」的空間;同時讓孩子知道,暫時離開媽媽也可以是安全的,跟爸爸在一起也很好玩;對我自己來說,則是從「寶座」上下來,不是非我不可,我是孩子的重要他人,卻不該是她的一切。

延續晚餐時段糟糕的情緒,那晚女兒哭鬧嚴重。凌晨兩點時,趁著先生在安撫她,我奪門而出,騎著機車感受涼風,配個燒餅豆漿當消夜,情緒緩和不少。幾小時後天亮,女兒一如既往地被我抱起,接著梳洗、做出門前的準備,她心情頗好,彷彿昨晚只是一場夢。

經過這場戰鬥,我有了想要的母親節禮物,我對先生說:「那天我想要媽媽不在。」感謝神,我是心平氣和這麼說的。


【心情點滴】雪心/困厄中活出自在
雪心(台北市)/聯合報
外子身體有恙,常會時空錯亂,於夜裡叫人起床,經家人說明安撫後便又呼呼大睡。而被喚醒的我卻再也睡不著了,漫漫長夜怎麼過?想到靜靜躺著默背古詩詞,神遊古典文學中,最不會擾人,何樂不為呢?

於是,把年輕時有所涉獵且較喜歡的詩詞文章找來複習背誦,以便夜間用來怡情消遣。唐朝白居易的〈長恨歌〉、〈琵琶行〉是記事長詩,前者詠嘆唐玄宗寵幸楊貴妃始末的情事,後者是詠商婦琵琶,敘一段對生命的關懷故事。背誦這兩首長詩篇章的段節層次,最能排遣漫漫長夜的寂寞,還可以鍛鍊、加強記憶力。

無意中翻到初唐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三十六句寫春天、江水、花朵、月亮及夜間,景色、情懷,自由浪漫,有限生命到無限空間,體現人生的良辰美景。難怪有孤篇橫絕全唐之作的美譽,不背念可惜。

有時則佐以李白、蘇軾等人的短篇詩詞,夜闌人靜默背起來也頗為怡然自得。

前月好友寄來七本書,提供我照顧先生的空檔時間閱讀,以紓解壓力。哇!有白先勇的《台北人》、黃春明的《等待一朵花的名字》、童元方的《一樣花開》……約略翻閱大都是短篇小說和散文集,很適合我只有短暫時間可閱讀的情境。

感謝好友的貼心與關懷,讓我目前的生活,在夜間古典、白天現代之中,接受上下數千年、縱橫數萬里的思想啟迪,古人、今人;舊事、新事,奇趣橫生。在困厄的環境中,也能活出自在、踏實。


  訊息公告

試用期薪水打九折合理嗎?人資曝:高於最低工資就行
有些公司會跟新人協議,剛入職會有1至3個月試用期,薪水可能跟正式員工相比有所減少,日前一位網友指出,他們公司的試用期薪水打九折,原本該拿到的薪資為5萬7千元,但3個月的試用期薪水為5萬1300元,讓他直呼「這樣正常嗎?」有資深職場人分析「打九折不正常,但沒有違法」。

「PARK2草悟廣場」吃玩買逛城市綠洲 大人系樂園Chill生活
2022年台中人最欣喜的公園終於開幕,「PARK2草悟廣場」是一處集結植物、藝術、運動、文化、生活。1樓景觀設計與台灣第一間專為塊根植物所建立的品牌「酉5PM TWCAUDEX」共同合作,以「城市綠洲的獨立的沙漠島」概念在都市叢林中創造出一片神秘的荒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