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06 534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走味關係】走味關係/到位
【生活趣聞】劉素珠/小小交通警察

  家家有本經
【走味關係】走味關係/到位
文.圖╱走味關係/聯合報
父親拿來拌麵的肉臊,比例看似油膩,背後卻是一道料理中最到位的深思熟慮。圖/走味關係
記得了,絞肉要絞兩次,三七比,肥七瘦三。

肥七瘦三?被嚇到的我忍不住重新問了兩三次,真的是肥七瘦三嗎?心血來潮問曾經開麵店的父親當初所用的台式肉臊麵食譜,得到的答案卻讓自己嚇了一大跳。做菜多年來,還是常常忍不住偷偷減少食譜用量,有時候是少放一匙糖,有時候是減了兩匙油,總之得到的結果往往是差強人意,不如原始的美味。但還是會自我安慰式地悄悄肯定自己,這樣總是有健康一點吧?

抱持著這種投機心態,在做菜的時候其實是吃盡苦頭的。就拿甜點來說,靠著打發蛋白膨脹的戚風蛋糕,糖若隨意減量,好不容易製作好的蛋白霜少了糖分子的穩定,肯定無法成就濕潤綿軟的口感。又或者縮減油脂,應該入口即化的酥鬆塔皮變得硬梆梆,食之索然無味。如果是做冷食的雞肝醬,奶油與調味添得不夠,柔滑的口感與豐潤的成品絕對是大打折扣。就算是一碗簡單的餛飩湯,也要靠稍稍重口的內餡讓鹹鮮與表皮的輕柔嫩滑彼此合奏,才算得上是及格。想到這些怯於端上桌的失敗經驗,忍不住檢討自己,與其說是健康取向,更多時候或許是一種沒有勇氣做到位的畏縮。

回到一開始嚇到我的肥七瘦三,最後父親在女兒的驚疑不定中妥協說道,好吧,真的很在意,就用五五比例吧!隔天在早市的肉攤中挑了一塊漂亮的五花肉,請肉販幫我細絞兩次,回家後冷鍋下肉,慢慢炒出豬脂,等到絞肉微微酥香,放入油蔥酥續炒,當油蔥香味飄起,淋上一圈品質良好的醬油,醬香味飄出就熄火起鍋了。

等等,不用任何香料?不需要加糖?做法簡單到令人不敢相信,父親卻很篤定的說,就是這樣。燒一鍋熱水,把珍藏的鹽水意麵與些許豆芽燙熟,這種扁形的麵體特別容易沾附醬汁,唯一要小心的就是不要煮過頭。趁著麵條剛剛起鍋、還散發著熱氣與些許水氣時舀上一匙肉臊拌勻,就是自己從小吃到大的乾拌麵了。

彈牙的麵體搭配油潤的肉臊,鹹鮮肉香中竟然有甘醇的回味,搭上爽口的豆芽,簡單卻又滋味多。要說有什麼美中不足之處,就是豬油的油脂不夠,肉臊稍嫌有點乾。原來肥七瘦三的比例並非刻意放縱,而是深思熟慮的成果。或許,這又是一次失敗的嘗試,不過在當中自己也學習到了,只要材料與技術到位,小小一碗乾麵,也能品味出莫大的滿足。


【生活趣聞】劉素珠/小小交通警察
劉素珠(新竹竹北)/聯合報
剛滿兩歲半的小外孫活潑好動,為避免他坐車坐不住,只好想方設法轉移他的注意力,教他紅燈亮了要提醒開車的外公不能開,要說No!綠燈亮了要大聲說Go!就這樣,一路他開心地忘了偷開車門、亂按按鈕搗蛋。

沒想到他回家後和全家一起出遊,走在人行道上遠遠看到前方的紅燈,居然大喊:No!然後搖搖手指不許他的阿公阿嬤走!問題是他們離有交通號誌的路口還遠著呢,阿公阿嬤沒搞清楚狀況繼續走,小傢伙努力執行任務,拉住阿公阿嬤,漲紅著臉大聲喊:No!No!

女兒把他努力執行的模樣錄影傳給我們,讓我們兩老樂了好幾天,家中有個小可愛,真的能天天開心。


  訊息公告

台灣用AI提升事實查核效率
在網路的世界裡,一個謠言會以文字、影音、圖片等各種版本出現,導致不實消息遠多於真實事件,而事實查核記者面對這些龐雜的資訊,過去只能土法煉鋼,先閱讀完一則又一則的謠言,再依主題分類、決定調查順序。資策會透過觀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調查過程,研發出「不實訊息快篩平台」與「AI鑑識技術」,大幅提升查核效率。

從結巴坐冷板凳到萬人演講:CEO教你說故事贏人心
當年我應邀到政大演講。抵達大禮堂後,倒抽一口氣,聽眾5人,椅子圍成小半圈還坐不滿。我自嘲,這是一場對空氣的演講?為什麼沒人想來?再10年後,我四度站上小巨蛋,升降梯從舞台底端緩緩升上,我在萬人場合說故事,開場國際論壇。一個講話結結巴巴的人、演講幾乎無觀眾的講者,發生什麼轉變?這是一趟發現之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