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0 534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憶往思親】陳慧慈/父親的迢迢英語路
【生活趣聞】忻耕友/猜猜我是誰?
【思念之情】外派太太/與媽媽的分手旅行

  家家有本經
【憶往思親】陳慧慈/父親的迢迢英語路
陳慧慈(雲林西螺)/聯合報
父親的迢迢英語路。圖/黃鼻子
大一暑假,父親幫我們父女倆報名高雄青年會開辦的英語會話課程。他說英語是世界共通的語言,咱們還是一起加油吧!父親的殷殷期許與鼓勵,我怎忍心輕易退卻?

英文一直是我的學習弱項,第一次去上課,心情自然是七上八下,連簡單的自我介紹都吞吞吐吐。偏偏想做我模範的父親,整節課頻頻想辦法和老師對話。父親出生於日治時代,十幾歲又曾赴京都就學五年,他的日式英語別說同學們完全摸不著邊,連年輕的外國老師都側著頭,臉上三條線地直問:What?What?

看到老師不解的眼神及同學們好奇的表情,我簡直是如坐針氈,恨不得挖個洞躲起來。才上了三個晚上的課,我再怎麼孝順,老爸再如何熱烈邀約,我都鐵了心不再出席課程。從此父親無奈地單刀赴會,展開了他連續十年的迢迢英語路。

那十年父親的生活其實過得很辛苦。一旦職務升遷,就得按潛規則先調動到偏遠地區,那些地點有時遠到得轉幾趟車才能抵達,但他依然風雨無阻全程參與YMCA的課程。為了改善語文能力,他每日清晨五點多起床,好在早餐前翻閱字典勤背單字例句,出門時身上必帶寫滿生字的小冊子,以備等車坐車時隨時記誦;出門辦事或遊逛時,只要見到當時少見的「阿兜仔」,即使是在對街或遠處,父親一定想辦法趨前聊上幾句。

隨著發音逐漸正確,記得的單字日日增加,他的毅力與信心更加堅強。幾年後他開始閱讀日本作家夏目漱石《我是貓》的英文翻譯本。透過英日文的對照,他的英文學習逐漸進入新境界。

同時通曉英日語的父親在充分的準備下,五十五歲終於順利考取導遊執照。一向喜愛旅遊的他,從警界退休後展開了人生的第二春。因為母親體弱,父親無法帶團長時間出國,他選擇接待每次來台旅遊三五日的散客。

父親是個很重品質的導遊,他從此用心增強史地與文化等知識,於是和旅客談起話來,除了親切生動,內容更是豐富。遇到很談得來的對象,他會拿出絕活,用口琴吹首旅客家鄉的歌曲。有回遊客在行程中身體突發狀況,父親除了陪同就醫,還數次請母親烹煮補品一起去探望,不少旅客因此成為父親長年的朋友。

父親去世至今已滿二十年,但他學習英語的毅力與耐心,依然是我經常用來自我惕勵的學習典範。


【生活趣聞】忻耕友/猜猜我是誰?
忻耕友(新北永和)/聯合報
「有ㄌㄧㄥˊ檬耶!」、「ㄋㄧˊ檬不是紅色的啦!」、「是橘子嗎?」、「橘子也沒有紅色的啊!」、「是不是長大會變色?」小朋友們七嘴八舌認真地討論著,我湊近一瞧,原來是七里香的果實。仔細端詳才發現,雖然只有花生米大小,但紅的豔、橘的亮、綠的鮮,粒粒光彩,就像眼前這群幼兒園小人兒,清新可喜。

孩子們真是觀察入微、聯想豐富。我向來只滿足於七里香的宜人香氣,從沒注意它可餐的秀色,走馬看花的我,著實辜負了不少隱身葉叢中的繽紛……

「老師,這到底是什麼呀?」

「要準備回教室囉!我們一起上網查查看看有沒有人猜對吧。」

「我猜長大會變綠色喔!」、「它們什麼時候才長大?」

我一邊繼續享受這場小小討論會,一邊期許大家要永遠懷抱認真、好奇的心,繼續發現生活中俯拾即是的繽紛!


【思念之情】外派太太/與媽媽的分手旅行
外派太太(新北板橋)/聯合報
我怕冷,特別是久住馬來西亞多年後更怕冷。只要氣溫開始下降,我就會套上襪子保暖。幸運的是,後來旅居在馬來西亞的時間長,回台灣遇到冬天的時間短,因此總是忍耐一下就過去。可是這年的冬天特別冷,因為媽媽離開了。

隔了近十個月再相見,妳躺在冰庫等我。好不容易熬到解隔離的日子,我才能去親眼看看妳最後留下的身體。晚上覺得冷,習慣性地拿出一雙毛襪套上,赫然發現這是妳的襪子。找個空檔回去整理我的房間和妳的東西,拿走了妳囤下的、沒用完的保養品,還有一雙妳的運動鞋。媽媽,我突然很慶幸我們是如此相像,神韻相似、身形相像,而且我是妳的女兒,所以我可以在每一次塗抹保養品、每一次套上襪子和鞋子的時候想念妳,這變成我的專利。父親、弟弟不行,因為他們不會用妳的保養品,也穿不下妳的鞋子。我整理了幾雙襪子和手帕寄給外婆,這樣她也可以用跟我相同的方式想念妳。

我喜歡安安靜靜地一個人想念,好好地緬懷沉浸,這樣才能好好釋放。於是我把想陪伴我的先生趕去辦公室,讓我有足夠的空間沉浸在個人情緒裡。

我想起二十幾歲時,在那個愛情比天大的年紀失戀了,睡不著也吃不下,妳沒有多問,只是要求我跟妳一起去上班。妳的同事心裡一定很納悶:「怎麼這麼大的孩子還要媽媽帶著?」後來有個人大膽地直接問我,我只記得那個心情惡劣的慘綠少女什麼都沒說,只白了那人一眼然後繼續做自己的事,最後還是妳出來解釋。每天跟著妳走去搭捷運上下班,一路上妳都不多話,只有一次跟我分享妳年輕時失戀的故事。妳的安靜陪伴療癒了我,給了我足夠的空間下墜,再用妳溫暖的手接住。於是,我才能復元。

這次輪到妳跟我分手了,我無法期待有人用跟妳一樣的方式拯救我,因為不同的時空、不同的人事物無法複製相同的經驗。但妳別擔心,我會找到新的方式好好走。


  訊息公告

《媽的多重宇宙》從多重角度重新發現無成就人生中的價值
這是部蠻特別的電影,風格特別,背景設定也特別,可是把外表都拿掉,又回到最基本的人際關係,包括親子、夫妻的相處等等。雖然《媽的多重宇宙》被很多人譽為神片,國外的評價也好到嚇人,但很多致敬的細節一般觀眾不見得抓得到。

落枕發生時 要怎樣防護自己?
落枕是一種形容詞,通常用來形容早晨睡醒時,頸椎突然發生的僵硬和劇痛的症狀。有的人睡到一半就痛醒了,調整一下睡姿,然後再睡下去,運氣好的,很快就不痛了,有的人則是越睡越痛,最後痛到睡不著。在此要告訴大家的是,發生落枕時,應該要怎麼照顧自己,才能好得快一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