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3 534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兒女心情】林螢/遲來的雞腿
【心情點滴】劉雲英/白色謊言
生活隨筆 【生活見聞】李月治/與春天談一場戀愛

  家家有本經
【兒女心情】林螢/遲來的雞腿
林螢(高雄市)/聯合報
廚房裡飄來陣陣濃郁的香味,是母親在燉煮雞湯,她把一隻全雞剁成數塊,放入香菇,用電鍋燉煮,一鍋簡單家常的雞湯就出爐。

母親總習慣把雞腿都留給她的孩子,她認為雞腿是整隻雞裡最好吃的部位。但我可不愛,總嫌棄吃雞腿要用手拿,麻煩──麻煩或許還不要緊,啃雞腿的姿態一點都不優雅,啃完後還滿嘴油膩。相較之下我就愛吃雞胸,雞胸多可愛!只要用筷子剔掉骨頭與雞皮,就一片光滑平整,既不沾手又不油膩,還是近年最流行的高蛋白低脂食品。

母親始終無法理解我的愛好,頻頻嘮叨:「雞胸哪裡好吃?又乾又柴、沒人要吃!妳阿祖他們最嫌棄吃雞胸。」

後來我才得知,在早期物資缺乏年代,家裡難得煮一鍋雞湯,小孩就高興如過節。湯裡必搶的就是雞腿,但一隻雞只有兩條腿,怎麼分?大家庭人口眾多,香噴噴的雞腿總是落在最受寵的弟弟與祖父的碗裡。母親是排名中間的女兒,年幼的她只能羨慕地流口水。久而久之,那隻雞腿就成了她兒時的懸念。

從女兒到人母,餐桌前的母親早已鬢髮如霜,唯一不變是她面前的碗依舊空盪盪。我忍不住鼻酸,「這隻雞腿給妳!」我動手把湯裡的雞腿撈進她的碗裡。

「媽,以後家裡雞腿都歸妳。」她聽了露出淺淺的笑容。

歲月兜兜轉轉,那隻雞腿終於落入她的碗。


【心情點滴】劉雲英/白色謊言
劉雲英(台北市)/聯合報
白色謊言。圖/蔡侑玲
日常生活中,到處充斥著白色謊言,當我們對久未見面的故友說「你一點也沒變」,自己都覺得心虛,但這種善意的欺騙,絕非故意為之,必要時撒個白色小謊,其實無傷大雅。

朋友的母親勤儉持家,名下坐擁兩棟房產,一自住一收租,小套房租金不高,朋友為討母親歡心,總是自掏腰包謊報高租金連同孝親費一併上繳,她不諱言母親有點見錢眼開,銀子落袋為安時最是歡喜,有時還會抽出其中一張打賞她。無獨有偶,同學失智的母親將很多事都忘了,唯獨方城之戰忘不了,她們姊妹一有空就輪番上場陪母親大戰幾回合,故意放水還裝作懊惱萬分、搥胸頓足,一搭一唱表演雙簧讚譽母親技術高超。同學說,這一招屢試不爽,大豐收的母親那晚會再三點收她的戰利品,睡得特別安穩。

有一次在同事家,見她母親很吃力的抬高手臂在染髮,同事卻視若無睹,事後她母親問道:「後腦勺有沒有染到?」同事敷衍了事:「有。有。」但後腦勺明顯灰白了一塊啊!我真是難以理解。等她母親把頭髮吹乾、攬鏡自照,這時同事再隨意撥弄幾下,企圖掩蓋那些漏網的白髮,然後諂媚地誇讚:「老媽太強了,自己動手染髮,而且面面俱到。」不是不肯舉手之勞,而是要給老是五十肩上身的老媽一個「高抬貴手」的機會。

想起以前報稅季,我們姊妹都自動把各家扣繳憑單交付老爹手上。退休後的老爹經常閒得發慌,聽到女兒有求於他欣喜若狂,拿到一大疊扣繳憑單彷彿捧著金銀財寶般樂不可支,他架起眼鏡,在白紙上認真計算著用列舉或標準扣除額哪個較省荷包。其實五姊妹中有三個從事會計工作,報稅此等小事易如反掌,用電腦輸入快速又準確,但老爹仍堅持要以手工計算過再核對。他幾乎沒有一次算對過,然而我們還是很有默契地不曾點破,甚至大灌他迷湯:「八十幾歲了算術還這麼厲害!」老爹笑得好不得意:「哈哈,我寶刀未老。」

從小我們便被灌輸說謊是不對的,但若無惡意欺瞞和哄騙,純粹逗長輩開心,何樂而不為?


  生活隨筆
【生活見聞】李月治/與春天談一場戀愛
李月治(台北市)/聯合報
陽春三月,台北玫瑰展浪漫登場,我迫不及待想一親芳澤,在一個春光明媚的假日出發,從捷運圓山站一號出口,經過農民市集,走一段路,來到台北玫瑰園。走進園區,視野開闊,花香撲鼻而來,歐式庭園景觀充滿藝術氣息,展區擁有八百種、五千多株來自世界各地的玫瑰。

粉的、紅的、紫的、白的、藍的……各式玫瑰嬌豔綻放,讓人目不暇給,紅的嬌豔、粉的浪漫、白的高雅、黃的明亮,爭奇鬥豔。宋朝楊萬里的〈紅玫瑰〉中寫道:「非關月季姓名同,不與薔薇譜諜通。接葉連枝千萬綠,一花兩色淺深紅。」描寫玫瑰的千嬌百媚,置身花海宛若人間仙境。我想,如此盛大的展出,一定是為了迎接春神,好讓花仙子在人間舉行一場狂歡派對吧!看各式玫瑰在風中款款搖擺,唯美浪漫,讓人陶醉不已。

遊客穿梭其中,賞花、嗅聞、拍照,與花共徘徊,蜜蜂蝴蝶在花間翩然起舞,園區有人駐唱,悠揚的薩克斯風在耳邊飄盪,讓你賞花的同時還能聆聽樂曲,為玫瑰展增添幾分詩意和浪漫情懷,成就視覺與聽覺的饗宴。

而今年新增一座心形水池成為園區亮點,池水清澈見底,緩緩流動,兩旁環繞各色玫瑰。園區有石板路或紅磚鋪成的賞花小徑,拱門上攀爬著花草,還有各種裝置藝術。在香徑流連,有時一轉身就會遇見驚喜:看,那男孩手心竟然停著一隻斑斕蝴蝶!時而還有大師的文字作成牌子點綴其間,像蔣勳的「花是不會飛的蝴蝶,蝴蝶是會飛的花,花是蝴蝶,蝴蝶也是花」,讓人也沾惹一身詩意,花與蝴蝶共譜一曲春天樂章。

玫瑰代表愛情和希望,來一趟玫瑰園,與春天談一場戀愛。


  訊息公告

幾歲上幼兒園最好?2點評估與6大必備能力,讓孩子更快適應團體生活
Janie Seddon 學齡前的孩子主要透過親密照顧者來學習與成長,但到了一定年齡,漸漸需要增加與他人互動經驗、熟悉團體活動,為邁入小學生活做準備,這時,先讓孩子上幼兒園就成為重要的管道。若能於適合的年齡入學,並讓孩子事先具備6大基礎能力,孩子將能更快融入校園生活。

50年來日圓最弱時刻、現在換匯等於免費多住8晚五星級飯店…
「這樣換下來,差不多是我近1個月的台幣薪水,這些『憑空』多出來的錢,夠我搭四趟從東京到大阪來回的新幹線,或多住上八晚的五星級飯店……。」說話的,是年約30歲左右,目前在台北出版業任職的小森。小森的另一個身分是「哈日族」,月薪不到4萬新台幣的他,平均每年至少要赴日本「朝聖」4次,每年花在旅日的費用至少12萬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