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7 535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Yang/那些年我切的菜
【相處之道】無雲/真正的平衡點
【生活趣聞】廖靜如/無巧不成書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Yang/那些年我切的菜
Yang(台南歸仁)/聯合報
圖/PPAN
每回經過那間店面,下意識地總會想起曾經的自助餐店,雖然現在已換成眼鏡行了。

那年小女兒學測失利,只好就讀私立高中,加上大女兒考上外地大學的食宿費,導致外子每月給我的生活費不到月底便捉襟見肘,入不敷出。與外子商量後,我決定重出江湖找工作。

為省下小女兒搭學校交通車的車資和時間,我必須放棄坐辦公桌的工作,於是硬著頭皮應徵自助餐店的洗菜工,只有這份工作的時間符合我的盤算:早上送完孩子後,八點前到班,下午四點下班,正好趕在外子下班前回家做晚餐,再去接孩子下課。就算加班也能從店內買些菜回家接應,一舉三得。

阿娟和我同一天報到。老闆娘分派我洗菜,她切菜。店內掌廚的是芳姊,日後才知這間自助餐店是她跟老闆娘創立的,兩人從年輕時打拚到現在,感情深厚。外場還有一位負責夾菜裝便當的歐巴桑,老闆娘負責採買和結帳。

久未上班工作的我,從到現場起便蹲坐小椅子上開始洗菜,第一天下班回家腰椎幾乎挺不起來。幸好除了洗莧菜被老闆娘叨念菜洗碎了外,還不至於太難熬。倒是阿娟切個高麗菜被芳姊罵切得太細,切地瓜葉被老闆娘嫌是要餵豬的嗎?

阿娟每次被念,都懦懦地回:「下次改。」這句話兩位元老都不買帳:「還有下次?現在就切好。」不知是否被罵爆的緣故,第三天阿娟就閃人了。切菜的工作臨時加在我身上,幸好早已看過阿娟的窘境,多少抓住了切菜的眉角,才能不慌不忙地應付。

原以為會再補人來,沒料到一晃眼個把月過去,都不見徵人啟事。少不得探問芳姊,才知老闆娘見我手腳俐落撐得過去,何況萬一我也像阿娟那樣臨時落跑,再一併徵人就好。原來她們都料定我會吃不了苦,撐不過一個月的觀察期。猶記得第一次領到比預期多的工資時,高興到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切菜時還分心劃破食指,被歐巴桑笑:「沒見過錢喔?」她不知道這筆錢對我家而言猶如及時雨。

我的切菜生涯,隨著兩個女兒畢業而結束,只是偶爾會在夢裡重溫切不完菜的焦慮,耳畔似乎還鮮明地聽到芳姊炒菜的鍋鏟聲。


【相處之道】無雲/真正的平衡點
無雲(台北市)/聯合報
我在洗碗,爐子上躺著空的炒鍋和湯鍋,流理台和抽油煙機正等著我打理。好不容易忙完一家人的晚餐,覺得精疲力盡。

客廳裡,外子正專心地滑著手機,想必是在追蹤美國職棒和NBA賽事。我知道,只要我輕輕出個聲,他會立即放下心愛的影片,衝進廚房來幫忙。我並沒有這麼做,只是安靜地把瑣瑣碎碎都清理乾淨。晚餐前,他才下樓幫婆婆洗了澡,想必此刻也是腰痠背痛吧?

曾經,我是很在乎「公平」的。身為職業婦女,總希望夫妻在家事分工上能儘量平均。無奈婚姻中並沒有一台磅秤,能夠量測煮一頓晚餐需要幾斤幾兩的體力;陪孩子做功課、講故事又得燒去幾毫克的腦汁。在與長輩同處一個屋簷下的日子裡,家事和育兒都是女性家庭成員的天職,丈夫即使想幫忙,也是需要一些勇氣的。

渴望公平而不可得,我的情緒常常走在鋼索上,找不到平衡點。

相繼退休之後,夫妻分工的版圖漸漸挪移。外子認真地接收了洗衣晾衣的日常;一向堅持遠庖廚的他,有時也會搶著洗碗;顧念我身型瘦小,照顧婆婆的體力活動亦多半由他協助看護完成。常常,我早已上床休息,他仍在輕手輕腳地拾掇著永遠也做不完的家事。

我們有多久不曾吵架了?細瑣的日常裡依然有著許多說不清的道理,我們卻不太放在心上了。當生活中的埋怨與苦毒逐漸被寬容與同理取代時,我們已經找到了真正的平衡點。


【生活趣聞】廖靜如/無巧不成書
廖靜如(雲林斗六)/聯合報
前些日子換部門,接替我的同事是從外地調回來的。有天在茶水間遇到她,閒聊幾句,問她家住在哪裡?她說是莿桐。「莿桐?我娘家也住莿桐耶!」我驚呼。再聊下去才發現她小時候住的廠房,正是當年我們做家庭代工的鞋廠,而且她弟弟竟然是二妹的家教學生,聽說還是他自己來找二妹的。不知怎麼地,我邊聽腦海裡邊慢慢浮現一個胖胖的小男孩,很皮也很可愛,我特別詢問同事她弟弟的長相,果然是我想的那個男孩。

後來因著這緣分,她弟弟專程從台北來見昔日的家教老師,原本胖胖的小男孩,如今已長成一個高大英俊的帥哥。見到他時,我有一種歲月不饒人的感慨,當年我才從大學畢業沒多久,現在已近知天命的年紀,怎能不教人傷感呢?

而這樣無巧不成書的例子,我其實遇過不少,最特別的是高中同學那一次。那年原本旅居德國的高中同學回到台灣,特別打電話和我敘舊。因為先生工作的緣故,她們搬到德國住了三年多。我們天南地北聊了一會兒,說著這幾年發生的種種,後來我問她:「那你先生目前在哪間公司呢?」她說在一間半導體大廠。我問她公司的名字,正好與小叔同一家,真巧!我很好奇,就告訴她:「我小叔和妳先生同一家公司耶。」她也很興奮,問我:「那妳小叔叫什麼名字?」剛好那時她先生在電話旁邊,她隨口一問,才知道她先生竟然就坐在小叔的隔壁。啊,天底下怎麼有這麼剛好的事?全公司那麼多人,他們竟然相鄰而坐,真是太有緣分了。


  訊息公告

新生兒保險預算有限…可挑定期險
保誠人壽表示,處於建立新家庭、迎接新生命階段的三明治族新手爸媽,考慮新生兒的保險規劃時,應以保障為前提;若經濟基礎尚未穩固,可優先考量定期險、意外險和醫療險保障,以相對低的保費來轉嫁意外或疾病風險。

音樂家和他們的樂器
樂器的種類有很多,它們分別屬於不同的樂器類別。樂器分為打擊樂器、弦樂器、鍵盤樂器、木管樂器和銅管樂器。管弦樂隊裡音樂家會在演奏這些樂器鼓是打擊樂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