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8 5352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診間的戰場
【母女之間】逗好/媽媽的話
【兒女心情】劉秀敏/回家吃飯的兩難

  家家有本經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診間的戰場
陳彥任/聯合報
診間的戰場。圖/豆寶

天喜地的阿嬤抱著孫子進來,當我的聽診器輕觸金孫時,阿嬤高八度唱著「假裝的──」,N95擋不住滿臉問號,我繼續檢查,當耳鏡亮起時阿嬤揮舞著金孫雙手「假裝的──」,壓舌板打開小朋友嘴巴時,阿嬤咕唧咕唧小朋友「假裝的──」

「跟家裡的玩具一樣──」有那麼一瞬阿嬤的眼神突然深邃起來:「假裝的──不會痛!」

金孫依然懵懂傻笑,我知道我遇到高手了。

診間和平考驗醫師也考驗家屬。現代診間大作戰不始於診間,從家中的模擬演習就開始了。

堪用的聽診器一支三千起跳且逐年上漲,但全套醫師玩具不用一百五十元,絕對是值得的投資。以巧虎為軍師,小朋友在家充分練習後,真遇到白袍便不怕。常有兄弟檔真的練出興趣,搶著要用耳鏡看對方的耳朵,但畢竟力氣控制不好是會受傷的,只能拒絕說抱歉。不過借聽診器聽聽看心跳倒是可以的,這時我都會看到一盞盞瞬間亮起來的眼睛。

「那麼愛看為什麼不多念點書長大當醫師,看看你們都考什麼樣子。」媽媽的話劈哩啪啦,雖是健康的產業循環,但今年電機系的推甄分數其實比醫學系高呀。

有高手阿嬤就有反例,每個兒科醫師終會遇到的診間大雷就是「醫師壞壞,阿嬤打打」,每聞這句下意識我會微笑得更有距離,緩緩說醫生是在幫你呀。但曾有最會幫小朋友打點滴的專科護理師聽到這句話,就把阿嬤請出去想好再進來。

在家沒練習過,一進診間便瑟瑟發抖的還是有補救方法,看醫生當然是完全不會痛的,人生多的是自己嚇自己;曾看到主任對著小朋友若唱若舞:「哇我們手手聽聽哇好聽,那我們心臟聽聽哇有跳;哇我們手手照亮亮哇好亮,那我們耳朵照亮亮哇沒事;我們手手再照亮亮哇好亮,哇我們牙齒照白白哇好白。」小朋友在半夢半醒間就完成檢查了,日後這也成為我的大招之一。

人生無法盡如人意,一進診間就爆哭滾地找門要衝出去的,是任何方法都無解的狀況。只能請爸爸媽媽把小朋友抓好,用最快的速度檢查完,讓痛苦的時間最小化。兒科醫師真心希望,所有看診的苦難都是假的,而藥到病除的平淡日子,都是真實的。

●彥醫師的下班筆記:facebook.com/DrYanNote


【母女之間】逗好/媽媽的話
逗好(桃園中壢)/聯合報
推開我家大門,隨身的物品還沒歸位,我趕緊拿起話筒按下號碼:「媽,我到家了。公車的班次很多,我才等六分鐘車就來了。」我知道老媽若沒接到報平安的電話,就不睡午覺。

媽說:「我知道,我看到公車從門口經過。」

兩個多小時前,我按下鐵捲門的按鈕,一個人走出娘家,沒回頭地往不遠處的公車站走。媽年紀大了,沒出來送我,當時她坐在一樓的廚房裡。

我不知道當我轉身離開的同時,媽也慢慢地從椅子上站起來,走出廚房、經過車庫,伸手按下鐵捲門的開啟鍵,等著鐵捲門慢慢升起,然後她走到門外,看著門前的馬路,跟著我一起等待公車的出現。她早我幾分鐘看見公車經過,知道我再一會兒就搭上公車離開她居住的城市。

十幾年前,爸媽搬離老家,跟著我小弟南下居住。娘家的距離從十幾分鐘車程,延伸為一個多小時。回娘家不再是想回家時騎上機車就能辦到的事。

我一個人搭公車、坐火車、步行,往返兩個家。但是媽媽的話,讓我知道一路上我不是一個人。


【兒女心情】劉秀敏/回家吃飯的兩難
劉秀敏(新竹市)/聯合報
媽媽生性熱情,經常煮滿桌佳肴款待朋友,對回娘家吃飯的女兒也不例外。

就算不是過年過節,可坐八至十人的長桌上擺滿了自製鹹豬肉、紅糟肉、鮮魚、炸花枝丸、香酥芋頭片、炒三蔬、猴頭菇燉湯、白菜滷等各式料理,這還沒加上飯後甜點與水果。

年輕時的媽媽,爽朗的笑聲不時從廚房傳來,從早忙到晚依然樂在其中。從幾天前的採買,做菜前的預備,兩大冰箱的調度,媽媽總是像管理大師那樣在有限的時間和空間中創意發揮,讓回家的我們大快朵頤。

如今媽媽已經八十歲。膝蓋不好,不宜久站。炒菜到一半,得坐在板凳上稍事休息,才有力氣再戰。不喜外食,外帶菜色也吃不慣,姊妹們的手藝在媽媽眼中又「尚未出師」,端不上檯面。所有想到的解決方案似乎都比不上「媽媽的味道」強,要改變一位八十歲老人家的思維與習慣,談何容易!

回家吃飯漸漸變成負擔。想回去看老母,又不捨她忙到腰痠背痛、手軟腿麻。因此斟酌著改變回娘家的頻率,讓媽媽多點時間休息,同時改變回家的時間點,有時選在周末媽媽午睡過後,有時吃過晚餐才去探望,避開飯點。媽媽平日吃得清淡,幾碟養生小菜就打發,省時又健康。母女倆就泡茶聊天吃點心,分享近況。

回家的重點未必是吃飯,但為家人準備餐食卻是上一代傳遞愛的方式,也奠定在家中的地位與價值。回家與否是「靠關係」,交流情感卻未必需要吃飯。能把握相聚,珍惜彼此,就不會有遺憾。

「今天做了蘿蔔糕和芋頭粿,妳下班後要不要來拿?」媽媽特意打了LINE電話告知。看來要媽媽少動多休息依舊不容易,她總說:「能動就是福。」雖說不吃飯,也可以傳遞關愛,但媽媽的持續付出,是我身為子女之福。我定要身在福中,知福。


  訊息公告

鬆綁最後一哩路 台灣如何與病毒共存?
新冠疫情席捲全球兩年多,台灣清明節假期剛過,確診人數持續增加,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鬆口坦承:「清零已經不可能」,現在變異株大量傳播,我們要有心理準備與病毒共存,未來目標在於「不要讓病毒爆發指數型成長」。

金針花海「赤科山」最佳賞花期 6大熱門拍攝點攻略
赤科山雖然沒有開闊的遠景山嵐,但卻有種花更多、更密集的的視覺震撼,除了必訪的赤科三景:三巨石、汪家古厝、千噸石龜外,還有更多的美景值得攝影迷花上一整天的時間來好好探訪與享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