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12 543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賞文迴響】/念念涼拌青木瓜
【家人關係】朱麗安/餐桌上的中西和解
【我見我思】/最佳的風水

  家家有本經
【賞文迴響】/念念涼拌青木瓜
李月治(台北市)/聯合報
念念涼拌青木瓜。圖/無疑亭
拜讀7月18日作者韋明的〈鹹甜酸辣青木瓜沙拉〉,憶起多年前泰國移工阿拉請我們吃的涼拌青木瓜。

阿拉的廚藝很好,她會在周末和同伴去溪邊釣魚,再做成魚腥草鮮魚湯,也製作魚乾或泰式香腸分送同鄉,用家鄉的食物來慰藉內心深處的鄉愁。她的涼拌青木瓜,微辣微酸微甜,加了花生,清脆爽口,細細咀嚼,多層次的口感,多年後仍教我念念不忘。

阿拉很勤勞,雖是工廠移工,但假日願意幫雇主打掃家裡,從不計較苦累,深得老闆娘的喜愛。她個性樂觀,總是笑得最大聲。在一般人的認知中,移工來自相對貧窮的地區,在台灣從事別人不願意做的工作,是弱勢的一群,在社會角落,只有生存沒有生活。但和阿拉接觸後顛覆了我的想像,她不僅熱愛生活,而且很懂得享受生活,即使身處底層,仍然活得瀟灑漂亮。

台灣有句俗話說:「吃飯皇帝大。」我覺得這句話比較適合阿拉。若是我自己一人,往往隨便打發一餐,阿拉卻是認真對待每一餐,無論是和同伴一起吃飯或是獨食,她一定用心烹調,色香味俱全,然後盛在漂亮的盤子裡,坐下來好整以暇地享受食物。那時還不流行拍照上傳,否則她的社群應該很有人氣。

有時候,我覺得阿拉她們這些移工,比起「忙茫盲」的台灣人,更理解生活的意義。每當看著她認真煮食,認真吃飯,讓人有一種感動,覺得眼前一地雞毛般的生活似乎變得簡單美好了。

在炎熱的夏日,阿拉一早進公司總帶著一身清香,是泰國當地的香粉或香料之類的東西。雖然買不起高級香水,在溽暑裡也要香氣怡人。有時她會在頂樓摘幾朵玉蘭花,滿室生香,為生活添一份浪漫。阿拉喜歡喝咖啡,在早晨、午後,常看她泡一杯咖啡,細品芬芳滋味。那份滿足於當下、隨遇而安的幸福,彷彿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活得優雅。

在尾牙聚會中,阿拉熱情奔放,笑聲爽朗,讓人覺得她好像擁有整個世界,而不知不覺感染她的幸福。

阿拉工作期滿返回泰國了,但我相信,無論在哪裡,她都會過得很好。近日去菜市場,看到攤位上的異國美食,我買了一盒涼拌青木瓜,想起阿拉做的異鄉料理,這摻雜了種種滋味的涼拌青木瓜,一如人生,一如阿拉教會我的:即使在疫情亂世中,也要活出滋味來。


【家人關係】朱麗安/餐桌上的中西和解
朱麗安(桃園市)/聯合報
家庭日全家出去打牙祭,經常為了挑哪家餐廳、吃什麼而意見相左,老的少的壁壘分明。老公偏愛傳統家鄉菜,兒子們對西式料理來者不拒。選餐廳是頭疼時間,每人各有所好,難得有共識。

為避免影響闔家用餐氣氛,通常仍以兒子們的意見為主,老公經我好言相勸,拋棄他的固執,讓味蕾先行離家出走。

某次聚餐時,我挑起口味話題,老公堅持己見,兒子們也不遑多讓,針鋒相對。原來就學階段的兒子們對中餐辛香料及一些食材有所排斥,認為八角花椒味道像中藥,蘿蔔有青草味,茄子入口如泥巴,吃苦瓜青椒寧願餓肚。抱怨我們點的菜色就是固定幾樣,不外乎宮保雞丁、乾煸四季豆、糖醋排骨、清炒高麗菜,了無新意。

西餐上桌,兒子們喜形於色,老公則面有菜色,嫌棄牛排不如吃紅燒牛肉,強調西餐烹調技巧哪能跟中菜比。挑眉賭氣地說,中餐菜色變化多,講究真工夫,有醃煮炒炸蒸滷等十幾種方式,火候調味更是精髓,講求色香味的中菜才是人間美味。在他眼裡,培根、火腿、奶油列為黑名單,對起司味道舉雙手投降。唯一受他認可的竟是生菜沙拉、清炒蒜味義大利麵,但絕對不可放起司。

兒子成年後漸漸理解,父母輩貪戀家鄉味是觸動味覺與記憶的連結,像攝錄機倒帶一幕幕當時生活裡的酸甜苦辣。味道是有靈性的,挑起各種滋味在腦裡翻騰,憶想當時那些人那些事。吃飯這檔事在我家,隨著兒子們的成長,已從互相勉強進化到彼此遷就,並接受你的喜歡就是我的喜歡。聚餐前,兒子們反而常會問我們想吃什麼。

走,去吃飯!


【我見我思】/最佳的風水
張益寧(花蓮吉安)/聯合報
日前傍晚散步返家時,鄰居盧太太捧著一碗她拿手的自製鹹碗粿送我們品嘗。那鹹粿溫潤中散發著米香、鋪著自曬、炒得鹹香的蘿蔔乾,令人食指大動。

食畢,清洗容器準備歸還給盧太太時,想到家中恰好有為了替外子過父親節所購買的核桃派,徵得外子同意,切了三分之一與盧太太分享。

外子回來後,說:「多虧妳想到分享核桃派,盧太太很開心。」盧太太得空炊粿,而我為了應景買了派,一切似乎「剛好」,卻是因彼此樂意分享,讓善美得以交流。

四年前搬來現居之地,盧太太主動向我們遞出橄欖枝,經常贈送或以友善價格賣給我們她種的蔬菜及自製的糕點。有回外子閒聊時提及我三年前開始茹素,於是盧太太也開始製作我可以食用的素食糕點。

茹素只是我個人生命中的一個微小機緣,當我體會盧太太這番為素食者著想的用心時,對於她能接納他人的「飲食選擇」甚為感動。

能與真誠、勤懇、溫暖的人士為鄰,可遇不可求。搬過幾次家的我感觸良多,所謂「里仁為美」,那才是安居最佳的「風水」呢。□


  訊息公告

限電效應 太陽能與面板受惠
國際能源署調查顯示,2021年全球79%的太陽能上游多晶矽是由中國生產,42%由新疆維吾爾地區供應,2021年6月美國因維吾爾地區被控強迫勞動,將四家廠商列入制裁對象,禁止直接與間接採購上述業者產品,已影響中國在全球太陽能多晶矽市場的供給。

夏季也會心肌梗塞?!預防靠這兩撇步
事實上「夏天」發生心血管疾病的人數並不少於冬天。醫師分析,其原因可能是夏季高溫導致血管擴張,如果水分補充不足,高溫讓排汗量增加容易脫水,導致凝血變強易產生血栓,若血栓生成於冠狀動脈血管就可能造成急性心肌梗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