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14 543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起司理論
【相處之道】羽毛/經營婚姻是門哲學
【賞文迴響】南豐/成家的女兒絕非潑出去的水

  家家有本經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起司理論
陳彥任/聯合報
起司理論。圖/陳佳蕙
「為什麼Novavax不是天空藍?」開打的第一天,我像超級瑪莉的咬咬花一樣枯萎。

疫苗色彩學是這樣的,AZ紫莫德納紅高端綠,遠遠走來醫生就知你預約什麼。除每天限類施打外,一進門填的評估表、疫苗瓶身標籤、健保卡貼紙、帶回家的說明書,全都設計為同色。

這是流程優化,是防錯機制。

醫院護理師發藥單時總會再問一次:「阿姨,請問妳的姓名出生年月日?」總會看到臉書抱怨文關於叫老或不莊重,先不論診間水晶球無法預知怎樣稱呼較好、女士阿姨姊姊小姐還是來賓,總有人面帶不悅:「醫師剛看完妳不知道我叫什麼!」

並不是金魚腦,這也是防錯。小朋友進來前我下意識會多看一眼性別年齡,畢竟「沛桓」跟「珮嬛」一起衝進來,或家豪(十七歲)及家豪(八個月)撞在一起都是發生過的事。

住院時任何打針給藥都要三讀五對,開刀前一晚要在預定手術部位用筆做記號,進刀房交接時也會再度核對。手術收尾時,護理師兩人一組一塊一塊數紗布,聲音清晰讓人放心,手術當中曾放了多少止血紗布進去,就要統統取出來。也真的有數量不符的時刻,整個刀房微微顫動,這時主刀醫師會call portable,意思是請移動式X光機過來,刀房的紗布都有放射線記號,立刻顯影。

萬事萬物都有可能出錯的洞,「起司理論」是若將多片重疊在一起,因每片空洞位置不同,就能阻斷錯誤。更古老的時候手術器械留在病人體內是恐怖傳說,發生了,就修正流程,多加一片核對的起司。防錯機制愈周詳,雖然會多一點點的麻煩,卻多了好幾倍的安全。

「陳醫師,跟BNT紫在瓶蓋上一樣,Novavax的瓶蓋也是天─空─藍─的。」手上的天藍說明書、天藍貼紙可以連成一線,護理師跟我一起歡呼,法喜充滿。

●彥醫師的下班筆記:facebook.com/DrYanNote


【相處之道】羽毛/經營婚姻是門哲學
羽毛(屏東九如)/聯合報
前陣子知名藝人與另一半結束十六年的跨國婚姻,更敘述公開展示的恩愛存有許多假象,讓人不禁震懾,且心有戚戚焉。

婚姻象徵兩人對彼此的承諾,從相識相戀到決定執手一生,以我個人為例,直至今日都還認為婚禮當日是我目前人生中最快樂的一天,也是世上最幸運的人。然而「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也不無道理,從甜蜜浪漫的粉紅泡泡到柴米油鹽醬醋茶,巨大的差異會使人消磨愛意,因此常有人說「哪段婚姻沒有吵架、沒有傷害?」尤其時日漸長,更變本加厲。婚姻本應是件再美好不過的事,卻也可能演變成一生中難以忘卻的遺憾。

近年來,不少婚姻走到盡頭皆非和平收場,雙方將私密生活公諸於世,甚至隔空放話、互揭瘡疤與對簿公堂,不像當初許諾永結同心的才子佳人。但當自己婚齡愈久,愈覺經營婚姻不易。

茫茫人海中,找到適合的親密伴侶本就不易,必須生活觀念與背景文化互相契合。何其有幸,我也修習婚姻這門功課,鑽研其中真可謂博大精深,尤其生活緊密,一個眼神一個動作都逃不過對方的法眼,所有個人優劣想要長久隱藏,絕不可能。

來自不同家庭的人,價值觀不可能一致,要求對方徹底迎合是件難事,彼此磨合、取得平衡才是正道。不過,生活習慣多少反映出對生活的認同感,以個人經驗來談,多說絕對多錯,最好是「少說多做」,不能「多說不做」,否則小命休矣。

婚姻走久了,難免倦怠,「外貌體態」與「感情冷淡」等也經常成為兩人無奈分開的原因,我也曾面臨此困境,後來嘗試找尋共同興趣,營造生活話題,互相包容尊重,若是無傷大雅的小事,就適時Let it go吧!

婚姻或許是修煉場,也可以是遊樂場,端視你我如何看待,請謹記相愛的初衷,婚姻其實沒有那般不可承受之重。


【賞文迴響】南豐/成家的女兒絕非潑出去的水
南豐(台中市)/聯合報
拜讀8月18日作者慕童的〈一顆章魚小丸子〉及作者蝸牛的〈患難下的手足情〉,心中略感遺憾。

兩位作者不約而同感嘆「嫁出去的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的傳統思想,慕童為女兒「立馬騎機車奔向夜市,再買一盒章魚燒」,懊悔之情令人動容;蝸牛的家族最後「要找個合適的日子,由公公當代表,在祖堂前接一盆水,象徵性地把當年潑出去的水給收回來,把姑姑重新接回家裡」,卻擺脫不了無形的枷鎖──那個用來潑水與接水的盆子。

從事國際貿易多年,與全球不同的民族打交道,一本公平與事先規畫的處事態度,我早已體會男女必須平等的道理,因為性向不是由子女決定,但命運通常由長輩或他人掌握,這是個多麼不公平的世界啊。

前陣子看到新聞,今年的8月15日,蘇格蘭〈月經用品免費供應法〉正式生效,蘇格蘭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全境免費提供生理用品的國家,包括衛生棉、棉條、月亮杯等用品;台灣的女性和其他國家的女性差不多,不僅平均薪資低於男士,還要多一分生理支出,期待蘇格蘭能成為台灣的借鏡。

至於身為父母的我們,應該了解男孩女孩一樣好。我對待子女一視同仁,從未有潑不潑水的情結,有的時候甚至更偏心女兒──因為她還要應付外頭潑向她的水。


  訊息公告

實用商用英文表達 – 8句「讓我知道」的英文說法
「記得讓我知道」在英文書信的結尾裡很常使用到,往往會用來提醒對方記得回覆信件回報一下最新進度。除了我們最常說的“let me know”之外,英文其實有不少替代表達方式。今天就來學學這 8句「讓我知道」的英文說法,讓你在商用英文書信裡用字能更加多元,還能搞懂老闆到底想表達甚麼!

年紀越大「帶狀疱疹」罹患率越高 需要打帶狀疱疹疫苗嗎?
免疫力通常從五十歲開始走下坡,而帶狀疱疹及疹後神經痛都是年紀越大越容易發生的疾病。因此,非活性疫苗就是一個很好的預防方法,疫苗的目標是不讓帶狀疱疹發生,幫助五十歲以上民眾達到92%的保護力,減少病毒活化的發生,還能預防疹後神經痛達八成以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