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EASY企管報】內容涵蓋領導統御、經營企畫、財務管理、行銷廣告、職場生涯,增加您在職場上所需的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16 543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沒有期待,也許是最好的期待
【佳節回憶】凱莉/柚子怎麼吃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沒有期待,也許是最好的期待
編劇媽媽/聯合報
沒有期待,也許是最好的期待。圖/喜花如
這個暑假,我讓準備升小二的宸去學游泳。說來也好笑,身為家長的我幫孩子報名時,心底對學習成果竟沒有任何期待,甚至不期待宸可以在這個暑假學會游泳。安排游泳課,只是想讓孩子的暑假生活有個重心、可以開心玩水就好。

期待值這麼低有兩個原因,一是宸怕水,是洗澡時用水潑濕臉都會恐懼大叫的那種怕;二是上次讓宸學游泳,是宸幼兒園升大班時,年紀小又好強的她,很勉強自己,勉強到後來一直感冒,只好中途輟課。所以這次我沒有任何期待,甚至做好了可能會中途輟課的心理準備。但,孩子的狀況總是跟期待的不一樣。

這次宸學得超順利!順利到出乎意料。怕水的她,還是討厭被水弄濕臉,但不會哇哇大叫;怕水的她,在泳池裡非常放鬆,放鬆到第三堂課時,學仰式就可以自然而然地漂起來。當媽的我可以自由式游一千五,至今卻仍無法仰式漂浮啊。站在岸邊看宸放鬆愉快的體感姿態,我滿頭問號,不是很怕水嗎?怎麼突然不怕了?

這讓我想起有一回我們去露營,喜歡爬樹的宸,信誓旦旦地對同行朋友說,晚上她要睡樹上。我跟宸爸都很疑惑,宸沒有睡過樹上,她是認真的嗎?不怕黑嗎?不怕高嗎?宸說她都不怕!再三確認後,宸爸還真的上樹幫宸架了吊床。

夜幕來臨,輪到宸要戴著頭燈摸黑上樹時卻卡住了,不是繩子卡住,是宸卡住自己了。一番鼓勵後,宸還是含淚放棄。那晚宸哭得好懊惱,發現自己真怕黑,最後還是做不到,覺得好丟臉。我倒是心平氣和地安慰她:「沒關係的,承認害怕也是一件很勇敢的事情,下次有機會我們再試試。」我這態度可能無法教養出頂尖卓越的孩子,但沒關係的,活得舒服自在,比卓越好太多。

因為經常參加各種學習活動,不時遇見壓力很大的家長,逼著孩子做這做那,孩子害怕抗拒哭喊,最後搞得雙方都很痛苦。過去我也是這樣的父母,曾經拐哄宸「陪我學鋼琴」,最後卻都是她在練習,下場當然就是被宸打槍,不肯再彈琴了。那之後,我開始調整自己,對於新事物的學習,經常抱持著「沒有期待沒有傷害」的態度,畢竟不是職業選手,孩子現階段的學習,只是為了拓展體驗,遇到喜歡的就是賺到,發現真的不喜歡,那也得個明白。最重要的是,開心就好。

我始終相信孩子有自己的節奏、自己的方向。我們的期待也許不是孩子的道路,就算是孩子的道路,現在做不到,不表示永遠做不到,可能只是時候未到。我們做父母的,要不要練習放下期待的鞭子,單純地陪伴與等待就好?


【佳節回憶】凱莉/柚子怎麼吃
凱莉(台北市)/聯合報
中秋前後,吃文旦和柚子正是時節。前幾天翻開相簿,看到約莫十年前的居家照,照片中,兩個幼兒頭上各戴著一頂「柚皮帽」,瓣狀的柚皮垂貼在孩子前額,十足逗趣。要做這柚皮帽,得花點心思剝柚,也讓我憶起一段舊事。

十餘年前,我們全家因老公的工作而移居上海數年,當時所住的社區內有為數不少的外國人;來自東京的晶子小姐一家是隔壁鄰居,她的小女兒與我的大兒子是幼兒園同班同學,我們因此結緣。他們一家人熱情開朗,酷愛旅遊和美食,兩個家庭間也聚餐過幾次。

記得那年是在八月底學校開學前,晶子小姐邀請我和社區的另一位媽媽帶著孩子去她家玩一天。我前一天到水果攤買了一顆大柚子準備當伴手禮。上海的柚子不似台灣的文旦迷你乾癟,而是碩大渾圓,僅蒂部略為圓凸或呈扁圓,類似台灣的白柚。我拎去晶子小姐家的大柚子沉甸甸的,尺寸像個小玉西瓜,足以讓大人小孩一同分享。

來到晶子小姐家,大夥兒就被客廳一隅的電子琴和旁邊的玩具給吸引,幼兒們開始拿玩具、玩電子琴,晶子小姐熱情地招呼我們,把伴手禮接過去後就閃進廚房準備美食。我看顧著孩子,卻忽然想到,那顆大柚子可不好剝皮啊,趕緊走進廚房想幫忙,卻發現慢了一步,忍不住「啊」地發出驚呼──只見晶子小姐右手拿著一把可切肉的長柄大刀,左手摀住嘴,懊惱地瞪著砧板上被她一刀從中間橫剖切開的柚子。

原來,晶子小姐首次面對「這水果怎麼吃」的難題,她直覺選擇以剖西瓜的方式「殺柚子」,但剖開後才發現這麼做並不易取出果肉。

由於晶子小姐不諳中文,我後來用英文向她介紹柚子這種水果,並說明我從小習來剝柚子的方法:即是先以刀劃切柚皮,再依序剝皮取出所有柚肉。晶子小姐很是驚奇,哈哈大笑,最後與我一起收拾殘局,試著把柚肉剝出來。

事隔多年,晶子小姐一家人和我們家陸續搬離上海,近幾年也斷了聯繫。前幾天我經過台北住家附近的水果攤,攤上柚子和文旦堆積如山,店家還在柚子小山上擺了一個用刀剖開的柚子,用剖面來展示柚子的好品質。

看到這顆被利刀工整剖半的柚子,讓我會心一笑。希望晶子小姐一家人在日本都安好,千里共嬋娟。


  訊息公告

太愛滑板了!霍皮族青少年找資源建場地
美國亞利桑納州印地安原住民「霍皮族」的青少年熱愛滑板運動,但該州東北角的原民保留地未規畫滑板場預定地。這群滑板青少年決定自立自強,發揮「為了更大利益而團結」的霍皮精神,主動規畫並興建滑板場地,盼鼓勵更多年輕族群在其他事物方面發揚這股精神,為眾人努力。

機器人幫你打掃不是夢!Dyson現正研發中
許多人因為生活忙碌無法有空閒的時間好好做家事,或是回到家時已精疲力盡卻還要收拾眼前髒亂的環境,面對這樣的困擾,Dyson現正研發的家事機器人即利用機械手臂能夠抓取物體的功能,讓打掃環境這件事變得更智慧化、自動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