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13 5552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澡雪/同學會
書華/美麗的人
薰依草/他們眼中的街友

  家家有本經
澡雪/同學會
澡雪(彰化市)/聯合報
同學會。圖/豆寶

曾經在書店隨興瀏覽時,讀到一篇記同學會的文章,題材一點也不新鮮,讀後卻著實使我大開眼界。

全篇焦點在於心理描寫。敘述者打扮了去赴同學會,青春期肥胖所以曾經裡外黯淡的她,如今一變而為窈窕娉婷。但是,嶄新的形象竟然全未引起昔日同窗的驚豔。尤其那位長相最俊、迄今交往過無數空姐的男生,談笑之際,不曾瞄她一眼。她只好冷冷的旁觀,暗自忿忿。終於,當那位俊男身邊依偎的女孩指著她,向男友問:「這是不是當年你們班上最漂亮的女生?」她霍然起身,背上名牌包將長髮曼妙地一甩,從那男生面前走過,逕自離去。文章至此結束。

我不禁愕然。這一篇文章筆觸佻達,個性鮮明,或許夠得上是「攤破人生之偽」,但全文處處流露出比較心。青春期的創傷,歷經十餘年猶難解心頭恨。她中場離席,揚長而去,大有「鳥獸不可與同群」的氣概。

我最近出席了一場國中同學的聚會。與會者不算多,彼此可以充分交流。其中有人喪偶,獨力撫養女兒;有人所遇不淑、宣告仳離,又重新尋獲了幸福。早婚的已經進入空巢期。在暈黃的燈光下,我們用難以聚焦的視力勉強點完餐,接著傳閱手機裡彼此家人的照片。敘舊當然是話題的大宗,談起三十年前的師長,使我們對年少的輕狂自得自嘲不已,重溫了天真和甜蜜。在七嘴八舌、滔滔不絕,以及相互插話補充、各自記憶誤差的爭論之中,多雙老花眼紛紛綻出交會時互放的光芒!

「回憶」印證一件事: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是同學會現場顛撲不破的真理。誰看得出,那個眼神最清澈、言語最溫暖的玲,是切除了部分大腸、以及四分之一肺葉的癌症病人?還有,外表時尚而優雅、看來只有三十歲、定居夏威夷的小志,不改其野丫頭本色,動輒以自創的「your grand grand mother」(恁祖媽)為語助,大談其「也有風雨也有晴」的狂飆人生。

先前大病過一場的我,忝居其間,深感在老友彼此交叉剪接而成的「大人生」面前,我只不過是偶然的失去平衡,經歷了小小的一跌。

存心較勁,何必參加同學會?真心實意,所以能笑談人生。


書華/美麗的人
書華(高雄鳳山)/聯合報
元宵節前特意去逛了燈會,悠閒地走在燈光變幻的長廊中,如夢似幻。

忽然間,看見不遠處有一群坐輪椅的朋友試圖用自拍棒自拍,然而自拍棒不聽話,一下子東倒西歪、一下子又無法取景,見他們頗為苦惱,我便走過去問道:「我可以幫你們拍嗎?」「太好了!有天使來幫忙了。」我笑得合不攏嘴,這把年紀還能被叫天使,心都飛起來了呢。

「你們想怎麼拍呢?」「可以把龍虎塔的燈照起來嗎?」「拍到我們全部就可以了!」七八個人高興地你一言我一語,「還是要我們跳起來拍呢?」一位有趣的大哥這麼說,大家哄然大笑,另一位小姐則拉著我的手笑問:「妳看我們能跳起來嗎?」

我趕緊拍了以龍虎塔為背景的照片,並搭配一旁的花海燈,還特別請他們互換位置,而他們也迅速擺出完美POSE。拍完檢視手機裡的合照,他們不約而同地說:「難得有幾張能看的合照,真是謝謝天使!」我也帶著愉悅的心情與他們道別。

走著走著到了彩虹長廊,在入口處又看到他們在喬角度。我再次上前,「交給我吧!」「天使小姐又出現了!」「你們這樣出來看燈會一定很快樂對吧!」我高興地與他們閒聊,趁著彩虹燈光忽快忽慢的展現,拍出數張不同光影又背景乾淨的合照。他們按我的「指令」迅速變化隊形,輪椅不是他們的阻礙,反是身體的一部分,駕馭得如此順手,即使身有不便,心地卻如此寬廣美麗、善良又不吝誇讚他人,跟這美麗的燈會一樣閃閃動人。

我往回走的同時,一面心想,祝福我們都遇上美麗的人。


薰依草/他們眼中的街友
薰依草(新北永和)/聯合報
下班行經車水馬龍的中興街,瞧見好一陣子未見、露宿街頭的阿伯,又返回騎樓鋪著紙板蓋上棉被休息。經過的一位小男孩見了,對他媽媽說:「我第一次看到流浪漢。」他媽媽回答:「所以你要好好念書,以後上班賺錢,才不會變成流浪漢睡路邊。」對於這位母親的回應我很訝異,因為好好念書、賺錢與成為流浪漢,這三者的關聯不能用一句話簡單帶過。

研究所在遊民工作坊實習,期間老師帶著我們這些實習生在台北火車站地下街、中山區、大同區、萬華區等地觀察,老師與幾位街友熟識,每次我們都會坐下來和他們聊天,因此開啟我對社會結構、階級的認識,以不同面向思考與探索社會問題,扭轉我對街友的偏見。

每個人都有酸甜苦辣的人生故事,當中不乏有學歷大專以上、原本有穩定工作的人,遭逢重大事故不得已成為街友,等待再出發的機會。不少街友都有工作,只是以臨時工和派遣工作居多,難以應付固定住所的開銷,才暫居街頭。有些街友不時有親人故舊來探訪,他們或許只是想離開家一段時間,過著不同以往的生活。有些街友是因工觴未能妥善處理,導致無法再謀得正職,過著三餐不定的日子。那些複雜的背後成因不是一段充滿歧視性字眼的簡單對話可以輕鬆帶過。

若有家,誰願意在街頭度日?媒體形塑街友太多負面評價,才會出現這對母子的誤會。這位阿伯的外表很整潔,我揣想他不是沒有家,或許他有難言之隱才會偶爾選擇流浪在外。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樣貌,不應以偏概全,為他人貼標籤。希望我們都能以同理心面對社會較弱勢的朋友。


  訊息公告

走入《俗女養成記》場景 遇見《台北女子圖鑑》的聯想!
今年的家族旅遊來到位於台南北門的雙春濱海遊憩區,順便重現《俗女養成記》第二季的拍攝景點,可惜沒有找到鍾欣凌警官攔檢開罰單的地方。我們闔家搭乘膠筏遊潟湖,飽覽兩旁形似小型亞馬遜森林的河道景緻,和船長大哥閒聊才知道他正是那時候擔任拍攝劇組工作船的駕駛。

雖歷經六大重擊,斷言「全球化已死」會不會太早?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動土典禮時,在美國總統拜登面前說出「全球化幾乎已死,自由貿易幾乎已死」後,引發了外界廣泛討論。有人說全球化確實早已不存在,也有人說全球化其實是進化中,只是已非張老熟悉的「全球化」。 哪個說法正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