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15 555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彥醫師的下班筆記】陳彥任/釀梅
【為母心情】花椰菜/神奇咒語

  家家有本經
【彥醫師的下班筆記】陳彥任/釀梅
陳彥任/聯合報
釀梅。圖/PPAN
有那麼幾天,家中都是透明的香氣,像冰淇淋汽水上的那顆櫻桃,像旅館窗外的人生第一場大雪,像水洗過的童年(毫無憂慮的那個版本),鼻力全開連洗衣精都反覆確認地聞,才發現源頭是正在放乾熟成的青色果實。

開始釀梅酒,是因《海街日記》。小鎮生活的難與不難其實總是很難,但彷彿坐在廊緣挑著梅子,就能借點那種光燦的、更好的生活。

於是在蝦皮訂了梅子,終究是生手,為了讓運費不那麼刺眼的十斤完全占滿廚房。接下來每個步驟都是Google不到的驚喜,新鮮梅子的絨毛是疏水性,視覺就是清洗時每顆都套上一層晶亮的氣膜;洗碗很討厭,但洗梅子像玩玻璃彈珠(痾,如果這個詞彙太老,可以代換成水晶寶寶)。放乾時,便是那幾天家中的透明香氣,香水有諸多氣味,描繪一個萬事萬物新生的早晨,如橙花、如青檸、如馬鞭草,但沒有一種如新鮮梅子般能具體。

網路配方各異,初入門恪守各樣禁忌,層層堆疊後虔敬交給時間。好像跟指數投資一樣,前幾天還會不時晃晃瓶子看看漲跌,糖慢慢溶解是央行降息市場狂歡,慢慢也就淡了,梅子靜靜在那裡宛若日常。時間的贈禮是複利,是指數投資創造神蹟的原因,投資人/釀酒人就是什麼也不做,時間讓梅子吐息,讓酒精與香氣交織。

曾載一走火入魔的APP,手機一點,養花養草是疲憊上班族的療癒。那APP可種植自己心愛的盆栽,灑水施肥除草一樣不能少,主打時間流動同真實世界,也就是假如繡球要五月才開花,那手機就要日日服侍到五月。

只一個小時我刪了。

梅酒在真實時間中的一年後開封,跟想像一樣好,但僅跟市售一樣好。第一年所恪守的禁忌在理科腦中轉了幾回,決定打破。首先梅子須完全乾燥這件事不合邏輯,再怎麼乾燥,果肉裡面的水一樣是H2O,私以為關鍵是清洗梅子的水要乾淨(使用飲用級的水)。糖的比例可隨喜好調整,高濃度確有抑菌效果但真的太甜,薄糖反而清爽有香。也看過國士無雙推出一款以清酒為底的梅酒,雖然自釀時眾人驚恐酒精不夠恐發霉,但一年後的成品淡麗纖細。不知道如何處理的威士忌整罐倒下去,經過時間稜角完全消失,盲飲時沒人猜得出是威士忌,每個人都喜歡。

如果十斤十斤網購,成堆梅酒釀在一坪幾十萬的房子會生出家庭風暴。細眼一瞧,傳統市場有散裝零賣。阿姨看年輕人買梅子咕嘰咕嘰好可愛,問我想學紫蘇梅的作法嗎?當我禮貌開朗回答好呀,阿姨瞅了一眼,算了,你回家不會做,不拿真心換絕情。

取出十草紋豬杯,用木貓爪夾取三顆冰塊,倒一勺梅酒原液,沖氣泡水,拍照,上傳。也分裝幾瓶給朋友,棄金蓋選黑蓋,洗鍊玻璃瓶還有和柄貼紙,大家都喜孜孜的。

覺得自己做了什麼前無古人的事情,卻突然想到很小很小的時候,鄉下那種中藥紅蓋大塑膠罐,阿嬤也裝滿整瓶米酒頭與梅子;飯後一杯,那是不用雪樹伏特加不用無印良品釀酒罐,每月七千老農津貼就衣食無虞的日子。


【為母心情】花椰菜/神奇咒語
花椰菜(新竹新埔)/聯合報
「妳真的很有耐心耶!」這是與我相處過的人賦予我的評價。

是啊,我亦自認是個極有耐性的人,無論遇到多麼繁雜的瑣事,都能按捺住脾氣,有條不紊地處理;因我知道唯有冷靜面對,才有辦法解決問題。可直至孩子出世,一切風雲變色,我再也找不回當初那個和顏悅色、好聲好氣的自己。

「媽媽抱抱/媽媽不要抱」、「媽媽我要蓋被被/媽媽我不要蓋」每天都會輪番上演諸如此類的劇碼,為母的我只能耐著性子詢問他真正的需求,被他胡亂「操弄」一番,自然有理智線斷掉的時候(糟糕的是次數愈來愈多),現今的我如同一座活火山,隨時有爆發之危。

「快一點!不要讓我說那麼多遍!」、「你想要罰站是不是?」這兩句應該是被孩子轟炸後的我最常脫口而出的話。並非沒有柔性勸導,亦說之以理,無奈他總是屢勸不聽,不知哪根筋不對,平白無故大吼大叫、無理取鬧;為了讓生活維持正常運轉,在某些由不得的情況下只能「語帶威脅」應對。

倘若可以優雅育兒,誰想要自體爆燃呢?我不曾料想到教養孩子竟如此傷神又費力,引以為傲的耐心早已不翼而飛。長期下來,我對於管教孩子這塊開始迷惘,究竟該怎麼做,方能讓孩子理解是非對錯?為何總是講不聽,明知故犯挑戰我的極限?我是不是不會教?

前陣子用手機時,無意間滑到一個親子論壇,其中有篇文章的標題吸引了我的目光:〈小小孩發脾氣時給爸媽的九個神奇咒語〉。我將「咒語」逐條細看,發現我的憂慮都是多餘的,其實他現在所有的表現都是正常的。他只是完整體現了正值幼兒時期會有的樣子,並非難搞。漸漸地,我將他的調皮搗蛋、強詞奪理視為理所當然,也讓他的情緒盡情宣洩後,再引導梳理。

我把這九條咒語的畫面截圖,儲存於手機相簿,不時點開看一下自我警惕。當瀕臨失控邊緣時,趕緊念念咒語讓自己回歸平靜,也給孩子時間和緩高漲的情緒。畢竟教養孩子是一場持久戰,相信透過這樣的方式,能讓我的教養之路走得更穩健順遂。

我持續修練,期盼早日尋回從前那個有耐性的自己。


  訊息公告

碳纖維板、氮氣科技加持!新一季話題跑鞋怎麼挑?
更多消費者投入馬拉松、三鐵、越野跑等運動項目。而其中慢跑是最多人參與的項目,因此造成各家運動品牌跑鞋呈現百花齊放的現象,無論是加入碳纖板還是獨家的氮氣科技,都是目前在跑者間的熱門關注話題。那新一季話題跑鞋怎麼挑?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什麼都放了一些的熱鬧大雜燴
這次的《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把量子領域做得很炫很炫,各種搶眼的視覺元素,一開始造成了在看阿凡達的錯覺,接著整部片中出現一些不同的種族、有革命、有恩怨情仇、有各種高科技,還有大場面的混戰等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