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16 555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照護心情】新真/折騰折騰
【心情點滴】丁丁/草木萌動向陽生
【我見我思】陳得勝/賞「嬰」團來了

  家家有本經
【照護心情】新真/折騰折騰
新真(台南市)/聯合報
折騰折騰。圖/PPAN
母親又進急診室。這回是我跟著她住進急診病房六天。急診室依患者病況危急程度有區域之分,那幾天見到的病人多數都有過與命拚搏的經驗。在這種時刻、這種場合的所見所聞令人特別有感觸。

急診室是大通間,進進出出的患者多,每天都有閱不盡的故事。比如說有一位年輕人一直拜託醫護讓他出院,護士問為什麼?他說公司裡還有很多事情要處理,護士無奈地回答:「你都已經爆肝了,還忘不掉公司?」另外,還有一位歐吉桑躺在病床上,不忘持續研究明牌的身影也相當醒目。在眾多畫面中,個人最不喜歡看到的是家屬不停大聲數落患者,一方躺在病床上無力回應,另一方的謾罵則已失去了情與理。

其實,急診室裡也有溫馨的火花。不只一次遇到男患者喜歡將病床讓給陪病的女朋友休息,讓醫護搞不清楚誰是患者誰是陪病者,耳聞小夥子用牽強理由解釋為什麼要讓病床給女朋友,我心想年輕人的愛情啊,真是又天真又單純美好。

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一對白髮夫婦。太太因病臥床,行為失控,不分日夜躁動不已,偶爾還會拔掉身上的管線,血噴病床,她丈夫陪伴在旁,不曾出言責怪或語帶不耐;相反的,他對老婆的任何舉動從不動怒,只有反覆、不間斷的在妻子耳邊輕聲安慰與鼓勵,我們母女倆忍不住猜想,這對伉儷在平日是如何的相敬相愛。

老先生的絮絮言語、溫柔舉動在白天是眾人眼裡的愛妻表現,入夜之後呢?在我迷迷糊糊昏沉之際,耳邊依然響著老先生對妻子的加油打氣聲。

老先生一肩挑起照顧配偶的責任,其女打電話來關懷,他連聲說:「媽媽有進步,我們都很好,妳不必擔心,好好上班。」一旁的我看得好著急,很想搶過電話,對他女兒說:「千萬不要被妳父親騙了,他一點都不好,為了照顧妳母親,他日夜不得歇息,連飯都沒能好好吃(他婉拒代買飯盒,只跟著妻子一起喝亞培安素)。更重要的是他多次接收不到護理師交代要如何照護妳母親的訊息(根據觀察,老先生聽力欠佳)。」

急診室人多吵雜,空間有限,陪病環境不友善,確實不利家屬休息。母親因自己受困在病床上,起身下床排泄全依賴我,她既捨不得我因她的病體而忙碌,又內疚是她讓我折騰不已。

聽到母親的自責,我對她說每個做兒女的,如果沒有為父母折騰過幾回,日後一定會追悔不已的。

坦白說,每一場大病痛對每個家庭都是一次折騰,其中,最受折磨的是病人本身,更教人心疼的是這難過與不適無人能代受。


【心情點滴】丁丁/草木萌動向陽生
丁丁(屏東市)/聯合報
疫病蔓延三年餘,歲月總也不待人,生活被紛亂深刻地影響。

線上課程和會議,天天演出的單口相聲猶如自我對話,不自覺成為閱讀空氣的高手;口罩掩護著自己與他人喜怒哀樂的面容,倒也讓我克服了天生的人臉辨識障礙,逐漸培養出「確認過眼神」的敏覺;對於未來不斷直面進逼,只能隨時調整、彈性因應,從初始的三聲無奈、欲振乏力,漸至麻木無感。

去年十月底,被壓抑悶滯許久的身心靈,渴望能找到流動的方向和力量,到傳統巿場晃悠,樸實的小農販售自種的洛神花,攤地堆疊,說是種子取自台東,九如農地栽植,趁早採摘載至市區販賣。這跋山涉水的成長旅程也太迷人。

捧回一把紅豔,清洗剝萼成瓣熬漿、搭配切片蘋果成醬,玻璃罐中彷彿有神奇的魔法施展。冷藏月餘,去酸澀轉甜香,心在舌上,恬淡處遇。

時序入冬,南國的陽光仍然炙熱,庭園因疫病荒蕪已久,洛神蒴果的果核自然去青乾褐,裂口中可見種子意欲躍出。一個半月前,趁著天藍晴好,一時興起,取子撒落一方土,而後回歸日復一日疏懶的生活模式。前陣子寒流溫度驟變,縮著身子踱步庭園,忽見稚芽萌發、青綠溢盆,驚嘆其不畏冷雨寒風的侵襲。

時光悠悠,是年終結束,是開始新生。願我也能如這些種子,姿態自在,逕向日暖,挺立成長。


【我見我思】陳得勝/賞「嬰」團來了
陳得勝(台北市)/聯合報
少子化的現今,年輕人肯生育孩子可真令人歡欣鼓舞,嬰孩到了五、六個月正是最可愛的時候,當賞「嬰」先頭部隊消息一傳開,親友立即揪團「賞嬰趣」。

這三年多來,受限疫情,賞「嬰」團尚知節制,以往賞「嬰」的親友非得抱抱嬰孩不可,不顧此時的嬰孩十分仰賴母親的體溫與氣味,甚至忘了幼小的嬰孩免疫力尚弱,忘情地又摸又親小臉蛋,有的還拚命逗嬰孩笑,嬰孩不笑,鍥而不捨繼續逗,直到嬰孩哭了才慌忙還給人家父母。

婆媽們也必定會根據自己數十年前的育嬰經驗,熱心、權威地給予一籮筐意見。新手爸媽照顧嬰孩本就手忙腳亂,還得笑臉迎人地招呼賞「嬰」團吃吃喝喝,並虛心受教,累煞人也。

當然,賞「嬰」團的紅包也絕不吝嗇,貼心寫上動人賀詞。除了紅包,也紛紛送上一大堆價格昂貴,卻可能是人家用不著的嬰兒用品及玩具,這才能充分表達「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慈懷。

賞「嬰」團往往呼嘯而來,又呼嘯而去,攪亂了嬰孩的睡眠時間,連帶讓新手爸媽累垮了。親族中還曾有一對新手父母,在賞「嬰」團回去後,發現有個紅包上寫的嬰孩名字有誤,小心求證才知道是發紅包的長輩給錯啦。哭笑不得之餘,也盼賞「嬰」團稍稍節制一下滿溢的慈愛才好呀。


  訊息公告

下單晚一天價差30萬!特斯拉得罪車主的世紀豪賭
1月上旬,特斯拉旗下最熱銷兩大車款:Model 3與Model Y,先後在中國、歐美、日韓等市場啟動大降價。以長程版的ModelY為例,美國消費者只要晚1天買車,就可以拿到便宜近兩成的價格,省下新台幣30多萬元,而台灣市場也在1個月後,加入這波降價潮。

Airbnb 精緻房源公開:梯田山民宿!敞徉在花東縱谷的絕美地標
還記得從前沒有網路與電視的日子嗎?這間民宿沒有網路與電視,旅人們依址蜿蜒上山,放眼望去是遼闊的花東縱谷,這裡不只是休息的秘境,更是展現風格生活的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