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0 555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美味記憶】丁□慧/加蛋□家擔□佳誕
【生活的風景】新真/忘了扔掉的磁條
【家人關係】李月治/阿公的發財夢

  家家有本經
【美味記憶】丁□慧/加蛋□家擔□佳誕
丁□慧(高雄市)/聯合報
加蛋□家擔□佳誕。圖/陳完玲
家裡養雞賣蛋營生逾三十年,童年印象或許早已不復記憶,然而在雞場打滾、撿蛋玩耍的昔日美好,卻依舊鮮明未褪。

日日三餐早午晚,偶有清晨消夜場,相應招呼著行色匆促、騎車晃悠、緩步徐行前來買蛋的左鄰右舍,仍然是家中庭院恆久不變的風景。

買蛋的顧客多是家中掌廚者,總是千金不換的開場白,絮叨著烹調前瞥見冰箱空空如也,現下要蒸煮煎炒滷,鍋已預熱、水將蒸騰,缺少靈魂要角怎得了……

或者,遇到心情如朝日燦朗、恰巧有閒情逸致的消費者,撿大顆、小不點,精挑細選各有心頭好,量度的工具從早期傳統砝碼式轉換成現今的電子磅秤,成交價多以五十元為基數零散購買,量少質鮮、不足再添,是三十餘年心照不宣的好默契。

每每稱斤論兩時,常常不是恰如其分地五十元或一百元如實量測得剛剛好,蛋也無法分割掐少增多填缺,往往超出原訂數額的隨意加贈,總能感受客人心花朵朵開,漾著甜笑、嘴角失守的小確幸。

家中餐桌,蒸蛋、滷蛋、水煮蛋等簡單料理是經久耐吃的基本款;或許是敲蛋入鍋和油快速攪散香煎,佐拌自成一格、氣味馥郁的番茄、韭菜、洋蔥等鮮食,大火快炒鑊氣十足,仍能增色添味、毫不搶戲,吸睛的嫩白金黃勾魂,入口時鮮活跳躍依然,著實讓人無法忽略其存在感。

蛋湯的千變萬化亦不遑多讓,蛋花襯出筍絲爽脆、海帶鹹鮮、葉菜翠綠。豆腐羹湯汁明亮芡、軟滑溜口;玉米濃湯甘甜金黃、層次疊加。視覺與口感兼備,因為加蛋,餐餐食光如常卻又不若平常。

記得當時年紀小,很多不能復刻的第一次有如昨日,吃牛排、逛百貨前,拿著小板凳坐在貨車後載蛋的露天敞篷區,守護著順道運送、成箱疊放的雞蛋,享受同艙等的待遇一同悠緩進城。五光十色街燈持續後退的迷離夜景,迄今仍會不經意在腦海中倒帶播放。青春少年時的綽號也總是和蛋緊密連結,「雞蛋妹仔」、「蛋蛋」,一直被稱呼迄今,是分不開的身分識別,也能時刻提醒自己,即使面對世事紛擾,仍要像太陽蛋一樣,營養充盈,金黃燦耀,予自己和他人力量。

疫病蔓延已三年,買蛋的人潮本不若往昔,戴上口罩的熟客鄉親,即便眼神有戲,卻更加劇我的臉部辨識困難症候群;再者,近日因巿場蛋荒加持而來的搶購風潮,家中的倉儲蛋區常見一片空蕩,家人只好天天起早至雞場,餵養飼育,悉心照護,眼巴巴望穿秋水恭候,殷切期盼著傍晚時分,母雞能「蛋」駕光臨,促成日日佳誕小幸運。

流年不復,時光靜好,衷心冀望,加蛋好食光、家蛋傳承擔、佳運生活誕。


【生活的風景】新真/忘了扔掉的磁條
新真(台南市)/聯合報
整理家中雜物,突然冒出一堆老舊的磁鐵條。面對它們,我左思右想,確認再也用不上,決定扔進垃圾車,先隨手擱在門上,沒想到一轉身就忘了它們。

三妹回到家,看見鐵門上的磁鐵條橫豎不成樣,順手排了圖形,拍照上傳到家庭群組,問:「怎麼會有這些磁鐵條?」小妹下班時看了看,又挪動了其中幾根,說這樣子排列更好看。

從此,我每天都要瞧瞧門上的磁鐵條,想著有沒有哪個位置需要調整?磁鐵條變成眾人每天進進出出時的注目焦點。

因為我的「一時疏忽」,這些老舊待棄的磁鐵條錯過了當天的垃圾車,一翻轉,竟為家中的老鐵門注入全新風貌,而且人人稱好。


【家人關係】李月治/阿公的發財夢
李月治(台北市)/聯合報
九十三歲的阿公住在安養院,插著鼻胃管,有輕微失智,有時會譫妄。有一次半夜打電話給女兒說:「妳趕緊回來,妳阿母生病了。」其實他的老伴早已往生多年。阿公活在自己的時空裡,總是跟人說他一百零一歲了,活夠了。但他沒忘記家人,想念死去的妻子,尤其掛念兩個甫出社會、他一手拉拔長大的孫子。

最近阿公一直吵著要回家:「我要回家,我要教兩個孫子做生意,只有做生意才能賺大錢,領死薪水賺錢太慢了!」原來阿公年輕時在夜市擺攤,經營過不少生意,養活了一家子。他又打電話給女兒:「載我去買樂透。」女兒安撫他說:「買那個沒用啦,不會中的。」阿公很不滿,逢人便說:「要讓她賺大錢,她都不信!」

過了幾天,阿公又作起發財夢,打電話跟女兒說,他夢到一組號碼:「妳快來載我回家,那組號碼是財神爺託夢給我的,一定會中!中了的錢全部給孫子。」女兒記下他所說的號碼,幫他買了樂透,當然沒有中。可是阿公不死心,他相信有一天會中的。女兒又幫他買了幾次,後來索性拿過期的彩券給他看,「我中樂透的錢都要給孫子創業。」阿公滿懷希望,孫子是他的命。

當然,對一個遲暮之年的老人,錢對他已經沒有多大意義,阿公心心念念都是孫子,以及如何協助孫子創業發財。人因夢想而強大,原本常吵著要回家的阿公,在女兒聰明的安撫「等他把身子養好就可以回家教孫子做生意,也能買樂透中大獎讓孫子創業」等話語下,終於肯配合住在安養院,還胖了五公斤。但願阿公的發財夢,有朝一日能實現。


  訊息公告

體優生翻轉企業 酒桌到球場用運動磁吸客戶&人才
科技業在大眾印象中極度要求專業能力,牧德科技卻一反常態聘用體優生人才,看重的就是體育專長的背景,一開始只是希望將運動文化與風氣導入公司之中,但隨著體育人才的導入,企業文化隨之改變,反而促成運動企業的成形。究竟體優生的引入如何影響一家企業的文化?

對抗發炎有妙招 醫生教你養出強大體質
醫師把身體容忍發炎的程度形容成一個垃圾桶,若平常就裝滿垃圾,那麼隨便丟一點東西進去,垃圾桶便會爆開,也很容易因為某種特定藥物或環境影響,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導致發炎反應大爆發。醫師也提出幾項在日常生活中可執行的原則,提高身體對發炎的容忍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