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1 555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思念之情】遊俠/與鍵盤上的微笑標誌說再見
【心情點滴】賽夏客/家人的分紅
【生活趣聞】落落大方/一個人的午休

  家家有本經
【思念之情】遊俠/與鍵盤上的微笑標誌說再見
遊俠(新北土城)/聯合報
與鍵盤上的微笑標誌說再見。圖/蔡侑玲
老媽離世十年了,最後六年的失智生活折磨著她,但她生性好奇且好強,始終勇於嘗試各種不擅長的生活技能。

於是電玩成為她□年樂此不疲的日常遊戲,直至失智初期她仍能自行玩上手。可恨家中老爺級的電腦似乎也跟她的認知同步失靈,開機時不再如往昔順暢,總會出現一片外星語。對電腦資訊能力有限的我不明就裡,每天擺盪於職場與照護兩端,實無心緒尋求解決之道,只知按圖索驥,依外星語中的某一指令按下某鍵便能開機。這個關鍵字宛如芝麻開門,為在迷霧中困頓生活的我一解迷津。

初時她尚能記得要按哪一個字鍵,再來就記不清,於是我用標籤紙黏貼於上充作註記符號,並畫上一個微笑圖案。神奇的是,這個小措施為她帶來便利與歡樂,她不再卡關,而且微笑圖案意外讓她跟著嘴角上揚。在她進行此項認知訓練時,情緒明顯穩定,能夠獨自安靜地玩上好一陣子,令我也能獲得片刻的喘息,這讓我滿意極了,不禁為自己的巧思按讚。

直至中期,她開始無法隨心所欲進行各類遊戲,最後只餘「消消樂」這類最簡單的遊戲可以吸引她;而且她會無意識地將電腦開開關關,有時忘了關機步驟,逕自按下主機電源開關。此種強迫關機的舉動有傷電腦,但反正早該退役的老電腦能娛樂老媽,覺得其剩餘價值相當划算,就任由她把玩。

最後她不再坐到電腦桌前了,而電腦也鬧了數次莫名脾氣,時而無法關機,終至壽終正寢。老媽不再需要它了,而一向用筆電的我也用不上,照理說是時候該讓它永久消失,但斷捨離不合用的物品尚稱簡單,情感上的斷捨離卻不容易,年年歲末的大掃除,我總望著它,思忖著是今年了嗎?糾結數年,已邁入初老的我,對生命也有不同的體認,終在去年將之解體,徹底跟鍵盤上的微笑標誌說再見──因為那標誌已烙在心中,正如老媽的微笑。


【心情點滴】賽夏客/家人的分紅
賽夏客(苗栗頭份)/聯合報
筆耕多年,爬梳文字集結成書,參加自家縣市的夢花文學獎,榮獲資深作家獎殊榮,主辦單位頒發兩萬塊獎金,喜不自勝。雖然不是大獎,但對我來說,被評審肯定就是最大的成就。

我向來愛與人分享,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這次得獎者除了獎金之外,還贈送作者一百本書,鼓勵條件相當優渥。新書可以自賣求現,也可以分贈喜愛閱讀之人,但如何分享出去,也是煞費苦心。

幸好近幾年常在臉書貼文分享,廣結善緣,好友若想索取,只要方便送達,我都願意分享;其次,少不了與我生活關係密切的左鄰右舍,以書為媒介,分享我一則則人間故事,彌補無法聊天打屁的遺憾。另外還有一群社區廣場舞的姊妹們,她們天天與我共舞,親如家人,唯因人數眾多,只好採取抽籤方式贈送。

老公愛閱讀,附近圖書館的藏書已滿足不了他的胃口,我端出這盤淡而無味的小菜,哪是他「看」得上眼的珍饌?犒賞的念頭只好動到獎金上,分一半給他最是實惠。其實我能得獎,他厥功甚偉,因為創作靈感稍縱即逝,若是為了煮飯、採買等生活雜事,必然中斷活絡思路,一篇文章恐怕就胎死腹中,或詰屈聱牙連貫不起來;因此,我的另一半自動認領廚房大小事,讓我全神貫注在文字的遊戲中。

憶及公公生前體諒我們上班辛苦,總是一肩扛起家務事,讓我無後顧之憂;當時為了答謝他老人家終年無悔的付出,我用稿費來表達心意。從他的喜形於色中,我窺知這微薄的稿費有如黃金般厚重,知道媳婦感念他的付出,忙得很有成就感。

自從嫁入夫家,除了筆耕外,其他家事一竅不通,他們不但不嫌棄,還當我的神助手,獎金分紅是對家人致最高的敬謝之意,並讓得獎的喜悅擴散開來,日子過得特別光彩奪目。


【生活趣聞】落落大方/一個人的午休
落落大方(新北板橋)/聯合報
以前的辦公室中午風氣是一群人或三三兩兩相偕外出用餐,我一般是帶便當,若沒帶便當又揪不到伴時便會外帶回辦公室,總覺得獨自在外用餐很奇怪,擔心收到陌生的憐憫眼光。一次偶然和同事麗雯聊天,發現她很習慣一個人用餐,詢問她原因,原來她覺得自行用餐是很好的午休方式。彼時單身的我半信半疑。

幾年後換到附近是熱鬧商圈的新職場,漸漸發現獨自在外用餐真是太棒的選擇。尤其是婚後有小孩的我,沒帶便當就是自由覓食的時刻,舉凡附近新開的店、常經過沒吃過、忽然想吃的料理,泰式、韓式、素食、小火鍋、拉麵店,周遭的店家都一一光顧,想吃就去吃,不用問同事意見,不用想話題,真是輕鬆愜意。雖然偶有踩雷經驗,但不影響我味覺探險的興致。

「無須遷就、不用等候」是獨自外出的最佳寫照。這樣的午休變得彌足珍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一個半小時,我化身為時間管理大師,曾經在中午參加半小時的女性健身課程再衝回辦公室,或是手刀奔去離辦公室有點遠的全聯買隔日早餐食材,又或散步到誠品買書再用餐,真是充實又愉快。

某次在飯館巧遇別科室一群還算熟悉、年輕又直爽的女同事們,對我伸出「援手」,「啊呀,怎麼那麼可憐自己來吃飯?來來來,跟我們併桌一起吃!」哭笑不得之餘,仍欣然接受她們的好意。


  訊息公告

布拉提斯拉瓦藍色教堂 新藝術的產物
之前看別人的分享,發現越南有個粉紅教堂。覺得非常扼腕,怎麼回來後才知道有這個地方,都還不知道會不會有下次能去。但是,來到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沒太多特殊景點,卻有一個新藝術文化建成的產物;藍教堂。

保險小百科/保費自動墊繳 留意條款規定
部分民眾雖有正確的保險觀念,但動輒6年、10年、甚至是20年期的保險契約,可能會因遭逢人生低潮,難以支應保費,但千萬別輕易解約,可透過「自動墊繳」機制,讓保單繼續具有一定的保障效力,但出現一種狀況,保單的契約效力仍有可能會停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