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2 555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繪本山海線】川井深一/故事一噴出,停都停不了

  家家有本經
【繪本山海線】川井深一/故事一噴出,停都停不了
川井深一/聯合報
《這是水平線》書封。圖/小魯文化提供
小學時,我總喜歡抄下各種無關痛癢的謎語和笑話,再把它們釘成一本本小書,在班上流傳。有的同學會朱筆眉批續寫不停,還有人在文後蓋滿蠟筆小新印章,整班都乾隆皇帝是也。說不完的故事,最令人著迷。

這些「訓練」或許「有用」,我成功長成了一個屁話漫天飛的大人。做人老母之後,每天都跟著孩子睡前共讀,但媽媽也是人,過勞的時候,我就翻找大腦每頁皺褶。今晚,就不讀任何繪本,說個「笑詼」打發小孩算了。

我找出大腦裡〈排遺世家〉第一集:

從前有一隻黑熊,和他的好朋友小白兔。

黑熊和小白兔結伴一起去山邊露天拉屎。

黑熊說:「小白兔你怕髒嗎?」

小白兔:「不怕。」

黑熊說:「好!」

然後就單手抓起小白兔,往自己的屁股擦一擦。

──〈排遺世家1.0〉

這老梗,相信許多成年人都聽過了,但兒童就是那種會「一再複習『經典』,使之宛然如新」的動物。如果我以為把它速速講完,孩子們便可以最佳品質靜靜睏去,那就太天真了。我枕頭左邊,發出以下的聲音……〈排遺世家2.0〉迅猛來到!

小白兔生氣了,說:「黑熊,你幹嘛!沒禮沒貌!」

黑熊:「對不起。」

小白兔還在生氣,拍一拍自己身上的熊大便。

小白兔拍著拍著,僅發現那些大便是……

「橡實、青剛櫟、枯草枝,居然還有漿果的味道!」

小白兔隨手拿起大便裡的堅果和草枝,放進嘴裡咀嚼起來。

「喔!救命!」黑熊退後幾步,然後尖叫跑掉:「對不起,絕交吧,我怕髒!」

——〈排遺世家2.0〉

「睡吧,小孩,乖乖睡吧!」

我在內心吶喊著,枕頭右邊又出現了另一個小孩的聲音,喔糟,是左右兩邊此起彼落!

「從前有隻冰熊,牠跟好朋友小白兔說,你怕髒嗎?小白兔說不怕。冰熊就抓小白兔擦自己的屁股。」(右:拜託,笑點在哪裡?)

「小白兔生氣了,在身上拿出一顆糖果。喔,原來剛剛擦在自己身上的……冰熊的大便,都是糖果耶!是冰糖唷!小白兔放進自己的嘴,吃下去。」(右:呃……)

「小白兔又大便了,冰熊看到小白兔把剛剛的糖果大出來,又撿起來吃。」

「換冰熊又大了,又是剛剛那顆糖果,小白兔又撿起來吃。」

「小白兔又大了,冰熊又撿起來,糖果!放進自己嘴巴裡吃。」

「是,牠們吃下去的糖果是塑膠,所以、所以……剛剛講到哪裡了?換小白兔吃掉冰熊大出來的糖果了!」(右:什麼嘛!是說不完的故事耶!)

──〈排遺世家3.0〉

到底是「說不完的故事」無限迷人,還是我太小看孩子們為了不睡覺而逼出的創造力呢?海洋塑膠、全球暖化的議題都來了,深夜來到,「世人面臨的大問題還沒解決」,老天爺,早知道我就乖乖拿本繪本把睡前儀式做完逃跑了。

我時常能夠感受到繪本裡用兒童的眼光出發的奇異敘事,進而深愛著,當孩子們不願讓故事結束時,我就像走進了日本詩人谷川俊太郎和tupera tupera合作那本《這是水平線》:

「這是從水平線那一端漂過來的房子」

「這是從水平線那一端漂過來的房子/正在睡覺的老爺爺加百列」

「這是從水平線那一端漂過來的房子/正在睡覺的老爺爺加百列/常常翻閱的寶貝繪本」……

這本書讀來,就像是用放大鏡看故事一樣,令人充滿微物的喜悅。當下巨大的事物,在未來回望,居然也是如此渺小,但這些渺小,從來不是微不足道的事情。

就像《這是水平線》,我們的人生在他人讀來,是否也是一種向前翻閱而充滿遊戲趣味的敘事呢?畫「說不完的故事」的繪畫裡,掌握了巨大與微小,未來與當下。那也是人類,一直渴望得到的能力吧。


  訊息公告

必比登名店道地京菜老字號 傳承宮廷御廚酸菜白肉鍋暖心暖胃
創始於1949年的北方道地京菜老字號「都一處」,是台灣酸菜白肉鍋的經典老店,老闆徐老爹傳承自宮廷御廚的手藝,遠近馳名,連年榮獲「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天冷時,就要來鍋料多澎湃ㄟ酸菜白肉鍋,燒得燙滾滾直冒煙的煙囪銅火鍋一上桌,連心都暖了起來!

孕期貧血一定要補鐵?常見貧血類型改善方式
孕期貧血不得輕忽,如何透過飲食改善?杜宛蓁營養師表示,雖然大多數人談到貧血的直覺反應都是「要補鐵」,但如果造成貧血的原因不是缺鐵(非缺鐵性貧血),就無法透過補充鐵質來改善症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