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3 556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哀樂中年】蔡紋萍/四十沒有不惑,但沒關係啊
【生活趣聞】林明慎/腳要吹風
【賞文迴響】賈金蘭/誰來照顧

  家家有本經
【哀樂中年】蔡紋萍/四十沒有不惑,但沒關係啊
蔡紋萍(台北市)/聯合報
四十沒有不惑,但沒關係啊。圖/王孟婷
在那段歲數趨近四字頭的日子裡,心情總是忐忑。為什麼呢?是因為孔子所說的「四十不惑」?還是因為以為那樣的狀態該是社會期待、是符合人們既定觀感?想來四十歲應該不只是脫去二十歲的稚嫩青澀,應該也不再像三十歲那樣的倉皇奔忙。那麼,即將步入的四十歲,會是什麼樣的人生境界樣態?是走過稚嫩挫敗、度過困頓衝撞,來到後來的怡然沉靜、胸懷大度、慧黠豁達?

可是我沒有,我沒有以上說的那些。於是,愈接近四十歲,我愈是沮喪不安。忍不住在心裡一直追問自己:到底我都經歷了些什麼?是否沒有真的翻越過生命中那些大大小小的山丘坑坎?對於生活瑣碎和人生命題沒有因著年歲累積而篤定踏實。

依然容易氣憤動怒、驚懼難眠、纏繞心傷。沒有我以為會自然而然漸趨成形的豁達氣度、灑脫安然,沒有抵達所謂「四十不惑」。我根本處處疑惑,問個不停,糾結於世事的混沌不公、掛心人事的牽連羈絆。活成一個累人,也是淚人,是的,任何體感與腺體也同樣沒有隨著年紀變得更加深沉內斂。啊!這一切怎麼會是簡單的呢?

直到遇見伯特□海寧格(Bert Hellinger)的詩〈我允許〉,後半段是: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允許。

我允許我升起了這樣的情緒。

我允許,每一種情緒的發生,任其發展,任其穿過。

因為我知道,情緒只是身體上的感受,本無好壞,愈是抗拒,愈是強烈。

若我覺得不應該出現這樣的情緒,傷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允許。

我允許我就是這樣的表現。我表現如何,就任我表現如何。

因為我知道,外在是什麼樣子,只是自我的積澱而已。

真正的我,智慧俱足。

若我覺得應該是另外一個樣子,傷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允許。

我知道,我是為了生命在當下的體驗而來。

然後我想起了好友A,那時將跨越三十歲的我們聊著,給自己的期許是:再也不要委屈在任何一個應酬的場合裡去做任何的勉強。那時覺得,跨過三十歲的我們應該可以,也的確值得這麼做。現在想來,我是真真切切地實現這個願望哪!那些不能豁達、無法釋懷的,才是真的不勉強我自己;過去十年是,四十歲之後也會是。我允許自己沒有淡化歸零任何一個慎重看待的機緣和事件,我允許自己能勇敢不從眾的表達叛逃與逆行;我允許自己在沒能癒合的傷口上銘記失去與作為,我允許自己未能有足夠智慧去瀟灑大度,我允許自己是一個多元且層層疊疊的情緒抽屜。

然後,就能這麼告訴自己:走進四十歲,有掛心、有糾結、對生活充滿疑惑、智慧和能力都尚且不足,四十並沒有不惑,但沒有關係啊!這些都是真實的我。□


【生活趣聞】林明慎/腳要吹風
林明慎(高雄鳥松)/聯合報
孫子姊弟仨周末來度假,午睡後姊姊叫么弟把襪子穿上。穿好襪子,他說:「奶奶,我覺得熱熱的。」

我摸他額頭,正常呀,問他:「你覺得熱熱的?」「嗯。」「那,怎麼做才好?」他指著腳,說:「我的腳要吹吹風。」

啊,是想出去玩吧?「好,你去院子走一圈。」

走了一圈進門來,他說:「院子又沒有風。」

「有風,樹葉在搖晃,看到沒?」姊姊沒好氣地糾正他。

「我的腳很熱,它要吹吹風。」他指著襪子裡的腳趾頭又說。

「哼哼,」知弟莫若姊:「你想脫襪子啦!」我恍然大悟笑出眼淚,「不想穿襪子」非得要說得這麼彎彎繞繞嗎?


【賞文迴響】賈金蘭/誰來照顧
賈金蘭(新竹竹北)/聯合報
拜讀2月2日作者思微兒的〈請人代勞為上策〉,我不但心有戚戚焉,更全力支持作者破蛹後的忠告和結論。

之前同學聚會,女同學匆匆要離席,因為婆婆跌倒後行動不便得協助盥洗。「我媽媽生病都由我們五兄弟照顧起居。」男同學A忽然出聲,所有目光轉向他。「包含洗澡陪睡嗎?」大家十分好奇。「是呀!因為我媽從小就教導我們,媳婦也是別人家捧著長大的,自己的父母要自己照顧,而不是假手別人的女兒。」如此先進的思維及觀念,讓在座的人不禁騷動。

許多提問傾巢而出,「你幫媽媽洗澡不尷尬嗎?」、「媽媽願意讓你幫忙洗澡嗎?」在場的人七嘴八舌,A認真回答:「剛開始母子倆當然很彆扭,手腳都不知道要放哪,後來我會同時聊些日常瑣事,慢慢地就愈來愈上手。」「你跟媽媽的感情一定很好。」「媽媽也是這樣把我養大,現在有能力回饋是應該的。」

十分敬佩A同學的母親,把孩子教養得如此有孝心,更難得的是對媳婦無所要求。兒子陪伴母親面對老去軀體的動容畫面,在我腦海揮之不去。暮鼓晨鐘的話語,也替人妻/人媳角色的枷鎖找到鑰匙。

婆婆住院時,我和大嫂輪流在夜裡值班,老人家頻頻稱讚女婿們很孝順,不但探望還送補品。我不禁偷偷嘀咕:「陪妳過夜的我們也很孝順呀!」這些感觸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深刻感受,當時就在心底埋下要懂得疼惜別人女兒的種子。

其實,也無須矯情地說要把媳婦當女兒,尤其女兒和媳婦的角色截然不同,不應放在同個天秤。我轉念把媳婦當成家人,有很深的緣分才能成為一家人,彼此關心在乎,相互體諒包容。這是上天派來幫忙陪伴兒子的天使,怎能不感恩珍惜呢?還是把自己照顧好,才是上上策。走,運動找健康去!


  訊息公告

拜登擬嚴管移民政策 類似川普
熟悉提案的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考慮針對可在美國申請庇護的移民人數進行新的大幅限制,這將擴大類似前總統川普最初在邊境實施的限制措施。該計畫是拜登資深幕僚正在商討的數項計畫之一,因為美國面臨大量非法移民越境情況。

無麩飲食 打造不疲累的好體質
醫師提醒,無麩質飲食也並不代表一定是健康的,因為很多無麩質食品也可能是加工製品,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不少糖、油等添加物。因此民眾要更有意識地察覺自己攝取了什麼食物,在採購時多留意食品成份表,吃進適合自己身體健康的食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