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4/06 556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閱影人生】彭紹宇/《配樂大師顏尼歐》:回顧大師一生,如何改變電影配樂的想像
【家人關係】黃春菊/金援前的創業企畫書
【親子教養】金萊姆/少年小說開啟閱讀之旅

  家家有本經
【閱影人生】彭紹宇/《配樂大師顏尼歐》:回顧大師一生,如何改變電影配樂的想像
彭紹宇/聯合報
電影是團隊合作,只是獲得鎂光燈的常常是導演或演員,但如果有哪個幕後人員擁有如明星般的魅力與知名度,可能就是配樂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描繪他傳奇一生的紀錄片《配樂大師顏尼歐(Ennio: The Maestro)》在台上映,集結這位配樂師從1960年代開始數十年的電影配樂生涯,更找來不同世代影人如王家衛、昆汀□塔倫提諾與克林□伊斯威特等,一同回顧這位大師的無盡風采。

在電影院觀看此片,隨著銀幕放映那些烙印在心的電影畫面,配上成就其經典的配樂,更讓人明白那些畫面與音樂都是無法分割的。

一百五十分鐘的片長不嫌久,電影不僅讓我們看見華麗的得獎台,更帶領我們來到配樂師的書桌,一窺他如何創作,如何汲取靈感,並將那些轉瞬即逝的感受化作音符。

並非出身富有家庭的顏尼歐,父親仰賴吹奏小號艱辛養活全家,顏尼歐從小跟隨父親工作,耳濡目染受到啟蒙,也進入音樂世界。他開始創作電影配樂,好似為電影賦予生命,縱使有些電影評價不佳,他的配樂反而留了下來。從《黃昏三鏢客》帶有西部風情的口哨聲、《教會》吹管樂器與人聲塑造的遼闊神聖、《海上鋼琴師》彷彿揉和悲歡一生的鋼琴聲,到《新天堂樂園》中撩動人心的旋律──從內斂到張揚,從氣勢恢弘到靜謐悠長,音樂一流淌,畫面便浮現腦海,這就是顏尼歐的魔法。

不過電影讓人印象深刻的橋段,莫過於在他開始為電影配樂之際,縱使表現出色,票房也屢創佳績,彼時卻備受旁人批判,認為音樂服務電影是不入流的,唯有古典音樂才是正統。最終,曾經的心結用成就說服,電影難得展現這段過去,我們見證他的榮耀與哀傷,看他如何與矛盾和解,或許正是大師之所以為大師的原因。

縱使大師遠去,但其風範長存,顏尼歐所譜寫的五百多部電影配樂也會橫跨時間,始終悠揚在我們耳邊。

●看更多電影介紹:facebook.com/swfilms


【家人關係】黃春菊/金援前的創業企畫書
黃春菊(台中市)/聯合報
當孩子開口借鉅款,父母能拒絕嗎?若不借,親子間會不會埋下心結?借了會不會賠了又拿不回?秀清前陣子便為此傷透腦筋。

五十五歲的秀清退休後領到一百七十多萬的退休金,正盤算著該如何運用這筆錢,老年才不至於寅吃卯糧;沒想到,她在餐飲業工作三年的女兒表示想開間餐廳,說自己當老闆才不用看人臉色。「媽媽,妳可以借我一百五十萬嗎?等我賺到錢一定加倍還您!」

秀清很糾結,女兒滿腔的創業熱忱,當媽的豈能澆熄?但女兒如此年輕又沒什麼經驗,創業沒這麼簡單,錢更不能拿去打水漂呀。最後只回答女兒,讓她考慮三天。苦思之餘,也向我們這群朋友詢問意見,大家七嘴八舌,沒什麼具體見解,後來是一位創業起家的朋友提出了讓孩子寫份「創業企畫書」的方案。秀清鬆了一口氣,她知道躁進無定見的女兒,肯定拿不出企畫書來。

果然,秀清的女兒不悅地埋怨自家母親,明知她作文不好,還要她寫東西,分明是在為難人。秀清心平氣和地告訴孩子,開餐廳必須做市場調查,包含開店地點的人流、目標客群的比例,也得估算人事及食材成本,原物料的來源控管、烹調技術的掌握與金流規畫等風險,統統得仔細評估。「妳只做過外場服務和管理小組長,經驗不足,此外當了老闆,可無法不想上班就請假啊。」

秀清的女兒這才知道自己看輕了經營的學問,聽進母親的建言;秀清不但保住了退休金和母女情,也讓女兒上了一堂課呢。


【親子教養】金萊姆/少年小說開啟閱讀之旅
金萊姆(台北市)/聯合報
一遇到要寫作,兒子的腦袋就會瞬間進入當機狀態,彷彿繆思女神不曾逗留,榨不出丁點靈感;就算勉強擠出了字句,也只是詞藻平凡、語意不通的文句罷了。過來人總是以多閱讀文字為唯一正解,可是從小習慣閱讀繪本的兒子,即便已是能閱讀文章的小三生,仍只青睞圖大字少、色彩豐富的繪本,對於其他字多的書籍,一概謝絕往來。

一個周末,一如既往的家庭電影日,兒子挑了一部片名為《怪物遊戲》的電影,劇情描述一個初來乍到的年輕小夥子誤闖鄰居家中,意外釋放出被禁錮在書本深處的怪物們。故事精采有趣、不落俗套,觀賞完畢,兒子仍神遊在劇情中,意猶未盡叨念著劇中每一隻別具特色的怪物。

我查影評介紹,發現這是部根據一系列名為「雞皮疙瘩」的中長篇小說改編而成的科幻電影,小說中的每一隻怪物除具特色外,更帶領小小讀者展開一場場刺激緊張冒險之旅。我猜想兒子對於這些虛構怪物的喜好程度應不輸對寶可夢的熱情,便隔天手刀奔向圖書館,將架上一整套書籍全數借回。起初還很擔心會白忙一場,豈料兒子開卷後愛不釋手、廢寢忘食,很快便全數閱讀完畢;其中幾本,還至少閱讀三遍以上呢。

兒子意猶未盡、讚嘆閱讀的樂趣,我則藉此良機多介紹了幾套類似的小說給他,如《福爾摩斯》、《哈利波特》等。起先他還很猶豫、抗拒,最後還是沉浸在一本本有趣文字建構出的想像時空之中。

現在兒子小四了,文章寫作上相較三年級時進步不少,也終於養成閱讀文字的習慣;雖然作文程度還不成熟,但至少能下筆、敢下筆,也能逐步將靈感用文字表達出來。期許閱讀能成為他一輩子的能力和興趣,陪伴他探索世界與成長。


  訊息公告

一直在加班,怎麼樣才能早下班?
很多公司為了成本考量,一個員工當兩個人用。忙碌,已是現代人的工作常態,「早點下班」也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其實,若工作方法夠聰明,工作量再大,還是可以快速有效率完成。以下幾個行動計畫,可幫助你在新的一年逃離「加班煉獄」。

牙周病可能會增加心血管風險?你不可不慎的隱藏風險
根據2021年美國心臟協會期刊《Hypertension》的一項研究發現,牙周病的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沒有牙周病的人高出近2倍。醫師提醒:「牙周病會導致慢性發炎,進一步影響心血管健康,不可輕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