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22 559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親子教養】堤娜/始終都是陪伴與愛
【女性臉譜】藤後/阿帝來我們家

  家家有本經
【親子教養】堤娜/始終都是陪伴與愛
堤娜(桃園龜山)/聯合報
始終都是陪伴與愛。圖/陳佳蕙
兒子領有自閉症手冊,亦須每日服用藥物來改善專注力,使生活較能順利運作。在教導他的路上,每次我崩潰再爬起,如此不斷循環……驀然回首,改變已經發生。現今他就讀八年級普通班,在班上各方面表現不輸一般生,然而,這樣甜蜜的負荷仍會一直下去,因為這是特殊生父母的必修課。

我雖非教育專家,但有誰能比特殊生父母更能體會其中甘苦?以下是我個人經驗的分享,盼能對一些家長有所助益。

1.陪伴在側:特教生需要長期的陪伴,最好一開始就與孩子一同學習成長,以便了解他的學習狀況、優勢及弱勢能力。

2.時間掌控:孩子較難維持專注力,我通常會讓孩子念書三十分鐘就休息十五分鐘,休息時除了讓他自行放鬆,亦可帶著他學做一些家務。念書時間,我會先和孩子討論要念的範圍並妥善利用計時器,以訓練孩子在時間內完成預定的進度。

3.慢活慢教:特教生的學習本來就緩慢許多,家長不可心急,養成良好的習慣並喜歡學習、對知識感興趣,他最終甚至能超越兔子。

4.相關資源:和學校老師保持良好溝通,善用醫療資源。沒有家長忍心看孩子服藥,但藥物的作用其實是平衡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濃度,能幫助孩子更適應學校生活,增加學習效率,家長可以好好思考這個選項。

5.以身作則:建議家長利用空檔多翻閱書籍,孩子耳濡目染下,亦會有樣學樣拿起書來看,長期下來閱讀理解的速度會變快。目前的考試趨勢為素養導向,故上了國高中後閱讀速度快的學生面對考試時會漸顯優勢。

6.生活教育:將教育融入休閒生活,最簡單的安排,就是在旅遊行程中加入各縣市的圖書館或書店。

7.運動飲食:盡可能避免讓孩子吃垃圾食物,孩子若專注力不佳卻常吃甜食或加工食品,無異雪上加霜;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使孩子體力、精神佳,對漫長的求學生涯有莫大助益。

此外,照顧者要先學會照顧自己,並調整好下列的心態,才有能力扶持被照顧者。

1.心平氣和:不要帶著情緒教孩子,大吼大叫只會讓孩子產生畏懼和壓力,理智地用溫和的口吻去處理問題較能對事情有所幫助,而我偶爾會用搞笑的語氣來幽默一下孩子粗心犯的錯誤來取代責罵。

2.接受孩子的不一樣:理解孩子有先天的限制,並非家長做任何努力便能立即教會他某個題目或觀念;教不會就擇日再教,並耐心等待,孩子會以自己的速度進步。

3.紓壓管道:和同住家人討論喘息時間,期間要真的做到放鬆,散步、聽音樂、追劇……皆可,我個人的習慣是透過運動來紓解壓力。

未來,仍有數不盡的挫折等著我與孩子,這是一條看不見終點的路,我看過許多狀況更嚴峻的特殊生家長始終對孩子不離不棄,成為令我堅持下去的動力。期待在這條路上的父母,能和我一起,淚中有笑、享受付出;因為愛,所以心靈昇華了,而人生本就是一場無止盡的修煉。


【女性臉譜】藤後/阿帝來我們家
藤後(台北市)/聯合報
阿帝到我們家照顧婆婆已逾兩年,初見面時,陌生的雙方將締造一段不知相處時間短長、關係又會如何轉化的未來,著實令人忐忑又期待。

阿帝聰慧靈巧,交代她的事項幾乎件件圓滿完成,遇事又懂得理線頭,總能有完滿的結果。有時遇到婆婆瞬間湧上的脾氣,她總會弄清楚氣流來處,語言不通就夾帶動作表情演繹一番,再有爭議就求助於我;幾次幫她倆釐清來龍去脈,化解誤會的功臣還有Google翻譯,我更因此學會了幾個常用的印尼詞彙。

為了快速加強阿帝與婆婆的溝通,我幾乎都用閩南語與阿帝聊天,久而久之,阿帝對閩南語也愈來愈熟悉。

逢年過節時,家中人數一下子增多,家務自然跟著增加。為了應景,我們教阿帝一些台式料理的訣竅和台灣重要的節慶習俗;面對各種文化差異,很有求知慾的阿帝總會主動詢問「是什麼」及「為什麼」。

每個星期會有不同的家族成員自外地返鄉探望婆婆,同時教阿帝各種阿嬤喜歡的料理,她會依樣畫葫蘆做給婆婆吃。由於阿帝因信仰之故不吃豬肉,家裡隨之少買豬肉,有時婆婆表示想吃豬,阿帝仍會去市場買肉回來煮給婆婆吃。

後來我發現阿帝在料理過程中會使用工具避免讓雙手直接觸碰豬肉,此後若有需要煮食豬肉時,我便主動掌廚。在大大小小的互動中,我們建立的關係,除了主僱之外,或似朋友,或似家人,親朋鄰居總說我們很幸運能遇到阿帝,除了幸運,我相信雙方的努力是創造良好關係的主因。

還記得阿帝到我們家的第一天,我和女兒便領著她認識環境。由於為婆婆料理三餐是我們最重視的事項,於是我們先介紹給阿帝認識的是冰箱裡的內容物、各隔層的功能,瓦斯爐、廚具的使用;接著介紹婆婆日常坐臥行止之處,必得保持安全清潔的狀態。

先將大方向掌握好,其他細節再慢慢磨合,甚至直到現在,我們仍持續不斷地相互理解與學習。

我十分感謝上天賜給我們這位有緣人,只要阿帝在,未來的日子裡,我相信她會一直盡心協助我們。我們也會好好達成照顧自家長輩的責任,阿帝則是我們家的「神隊友」。


  訊息公告

老年人憂鬱症危機高!專家:預防自殺「一問二應三轉介」
台灣知名雕塑家朱銘驚傳久病辭世,享壽85歲。根據董氏基金會2016年調查,71至80歲老年人,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者占12.4%,包括活得愈久,對生活健康沒信心、環境不佳等,愈顯憂鬱。台北榮總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表示,可以從語言、行為、睡眠和胃口四大方向觀察是否有憂鬱傾向。

五月升息 殖利率翻身股
美國聯準會五月升息,若如市場預期升息一碼至5.2%,那麼股市應該波動不大,如果超出預期,有可能再次造成資金排擠效應,影響大盤短線走勢。大盤指數如此,個股又如何?除了金融股暫不碰外,當然高現金殖利率股是首選,尤其是今年有機會在業績表現亮麗,來年配息率可望大幅翻身的個股,最值得注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