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24 560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川井深一/微微與小小

  家家有本經
川井深一/微微與小小
川井深一/聯合報
生活中野生的微微與小小,你發現了嗎?圖/川井深一提供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總會被路上極細微之物吸引。最初是帶著幼兒走一段十分鐘路程的山路,那段路居然變成了五十分鐘。不擅長催促,只能蹲下來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排隊的螞蟻(是一定會出現在這場景裡),小捲毛的蕨類嬰兒(背陽坡是嬰兒房嗎),半空中降下蜘蛛絲(降下來的不是蜘蛛,是小枯葉)……跟著葉片旋轉、等蝸牛走路、收集樹枝(寶貝)、排枯枝字字對山神表達愛意與恐懼。

每當看到城市裡保留這些微微與小小,心裡就非常放心,公園裡見到地衣、行道樹下有苔蘚世界的萬千風景……天呀,種種景致會讓我深深愛上這裡。

繪本作家加藤亞樹根據四時,出了四本好好看的「小小鄰」系列繪本;「小小鄰」是一家住在城市裡的小小人,爸爸總是背著一個放滿種子的殼斗背包,春天的時候,他們將種子撒在不同的角落,各種石隙與磚縫裡。

加藤亞樹在故事中,將每種植物都標註了名字。命名產生認識,認識走向情感;這些城市道路上的百草,都與每個人的生命有所連結了。這樣的知識型繪本,所能做到的不僅是博物的功能,欣賞一幅畫最快樂的地方,是看到可行的路徑,找到可以休憩的居所;每個冒險最後總會有一張社區的俯視圖,讓讀者看清楚、認識這家人到底走過哪些路。

而前陣子發現加藤亞樹「暌違八年眾所期盼的新作」《小小鄰誕生的時刻》在日本三月櫻花盛開時發行,真是太應景了!這一集,小小鄰家的媽媽大著肚子,令人好期待寶寶出生的那一幕。和我們一樣,在櫻花相伴的時節,世人以為微小的櫻花瓣墊落在小小鄰世界的泥土上,成為一種巨大的美麗。

有這樣的書,面對身邊的自然卻「不去干預」的哲學就出來了。儘管是在被視為「人類棲地」的城市裡,我們對身邊的植物是否應該進行過度的「管理」?「小小鄰」的形象雖然是「人」,但它引發的是讀者對「生命」需求的共鳴,而不在於人類過多的介入。這和以園藝化進行城市管理的想法有些不同,敲擊在這棲地中,與人類一樣有生命需求的萬物。剷除或施藥,都同樣列入了「是否干預」的考慮裡。

有次跟著昆蟲學家帶領的觀察,在短短幾分鐘內,從同一棵樹下,居然能採集到五種以上的螞蟻。還不只是螞蟻,仰賴一棵樹生存的物種和牠們之間的關係,竟繁複得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有的城市管理者,規畫的時候會去思考幾十年或幾百年後城市的樣貌與需求,種下會陪伴住民生活百年的行道樹:他們的樹種需要大量的地下水,所以城市土地要能滲水、令樹木呼吸,就算是種植在填海區的樹木,也需要相同的考慮。

因為是我們自己規畫設計的棲地,在裡頭「享用」各種行道樹就變得理所當然,住民能看到多少事物而為牠們保留,也根據城市管理者對物種的認識、對生命的態度會有所不同。一位生活於台北的馬來西亞森林學家,為我帶來當地原創繪本《十二個月的行道樹地圖》,如果把城市(檳城)當作舞台,每月都有一種行道樹生命最茂盛的時刻:花與豆莢,共生的動物,歷史與記憶。

樹木的景觀四時不同,其氣味與樣貌,是一個城市的個性,也是住民心理健康來源。住民有「不被剝奪日照」的權利,也有「被陰影覆蓋」的權利,由樹木締結的社區關係需要被考慮。有樹木的地方,就是「人類的家」,人類是跟其他動植物共生的物種,所以樹木也是人與其他物種的共同棲息地。


  訊息公告

朝聖最夯麝香木秘境 瑰蜜甜心玫瑰園
一雙手剪了三十年髮型的設計師,因為愛種植花草當工作休閒樂趣,卻意外讓老家的私人玫瑰花園成了今年最夯的麝香木秘境,讓原本人煙罕至的廣興村落瞬間變成觀光熱點,每當地主蔡華華先生一談起此事,臉上仍然掛著不可置信喜悅,及對附近鄰居帶來生活不便歉意雙重情緒展現。

轉危為安變商機 合勤資安轉型達陣
產品擴及全球、年營收超過台幣300億元的網通廠合勤Zyxel,如何從資安風暴裡脫身,甚至完成「資安轉型」?「這件事之後,能不能讓我們更在意資安?然後讓它變成是我們刻骨銘心的、決心改變的那個啟動器,」合勤投控資安長游政卿懇切地說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