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25 560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見聞】中玄/過了一個旋轉門,便是另外一個城
【家人關係】林秋秀/NBA在我家
【生活見聞】柯凡/我也有位黃小姐

  家家有本經
【生活見聞】中玄/過了一個旋轉門,便是另外一個城
中玄(台北市)/聯合報
過了一個旋轉門,便是另外一個城。圖/王孟婷

新的捷運線通車,有一個月免費搭乘的試營運期。此時便是咱們閒閒銀髮族探險新路線風光的好時刻,而且可以選在非假日,免去擁擠之苦。

前陣子安坑輕軌通車,我和老妻便去搭了三次。第一次搭到終點站雙城站(其實是起站K1站,但卻是最偏遠荒涼的一站),中間曾跳下來,拍拍月台上的裝置藝術後再搭下一班車,在雙城附近小巷道走看山景,然後搭回K9十四張站,轉環狀線回新店,再轉台北捷運松山新店線回中正紀念堂。這次算是初步勘查安坑輕軌之旅。

再隔一周,我們把重點放在二叭子植物園。查資料知道要在台北小城站轉搭安坑一號線小巴,到植物園後,沿著植物園步道,一路走下坡山路,約兩小時可到下一站的玫瑰中國城站。這次算是欣賞安坑山區的大自然之美。

過幾天,我們決定對安坑幾個社區做更深入的人文探索。於是三度搭輕軌,在玫瑰中國城站下車,走進輕軌站後面的社區。不得了!這社區是擁有近五千戶住家的山城,有郵局、7-11、活動中心、商店街等,生活幾乎可以自給自足,怪不得四十年前一些年輕同事買不起台北市的房子,都住到這裡來呢!不過此社區已顯老舊,以四、五層老公寓為多;據說隔鄰的台北小城,就多是別墅或透天厝。繞看全社區後,循著社區地圖,想經某小巷進入台北小城。

沿著山坡,再走一大段路,經過兩個次社區(可見五千戶的玫瑰中國城,還得再細分幾個次小社區),問了警衛,才知道要找到一個巷弄底的旋轉門,通過那道旋轉門,才能進入台北小城。

碰到幾處圍牆擋路的我們,摸索了一陣子終於找到正確的路徑。一推開那道旋轉門,便從玫瑰中國城進入台北小城了。

彼時,我好像感受到川端康成的《雪國》開頭那句話:「穿過縣界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夜空下一片白茫茫。火車在信號所前停了下來……」的意境。眼前社區景象和玫瑰中國城大不同,別墅、透天型房舍固多,可卻是靜謐小街道或巷弄。後建的台北小城,像是要保持一分自身的隱密似的。

我們後來還去耕莘醫院安康分院站周邊和景文科技大學站校區走訪參觀,走了近兩萬步,總算把安坑地區的人文風景走讀一番。但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分隔玫瑰中國城和台北小城的那道旋轉門,而那扇門也是時代轉換的一道門呢!


【家人關係】林秋秀/NBA在我家
林秋秀(高雄三民)/聯合報
三年前歷經父母離異的小姪子搬來我家住,他才小學六年級,原本如常讓他上補習班,加強數學和英文,成績仍毫無起色;過了一學期,他突然連補習班也不去了,放學後整天玩手機,他媽媽大概是基於虧欠,聽從要求給他買了任天堂遊戲機,沉溺遊戲的後果是視力漸差,成績時常掛零,家人都為他的未來憂心。

我們帶他去心理諮商,想戒掉遊戲成癮的惡習,但效果不彰。束手無策之際,小姪子突然迷上籃球,打聽到附近的國小有開辦籃球訓練營,立刻帶他去報名;他的生活就此離不開籃球,動漫與遊戲都換成「灌籃高手」,偶像也變成球技高超又有女人緣的流川楓。

升上七年級,他依然堅持不補習,理由是比起偶像流川楓上課都在睡覺,「至少我上課有認真聽講。」放學後的他花很多時間留在學校的籃球場練球,因而認識許多好朋友,得知有高職招募甲組的籃球班,課業成績須達到一定的水平,小姪子開始有了更多努力的目標,學業成績終於漸漸進步。

而這個月的甄試,小姪子是信心滿滿。回想著他分享籃球知識給我聽時,是那麼意氣風發、神采飛揚;無論結果如何,我都贊成他選擇打籃球□而非讀書,因為能隨心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是最幸運的人,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就夠了。


【生活見聞】柯凡/我也有位黃小姐
柯凡(高雄市)/聯合報
拜讀3月24日作者簡曉靜的〈我的黃小姐〉一文,心中不由得產生共鳴:「真巧,我也有位心愛的黃小姐呢!」只不過作者的黃小姐是生養她的母親,而我心存感激的則是與我胼手胝足、攜手共建家園的賢內助。

婚後黃小姐處處為我著想,尚在新婚,我就被公司指派到瑞士見習新型機台,她本可名正言順地陪我出國度蜜月,但她考慮到出國所費不貲,小家庭未來要用錢的地方還很多,決定留在台灣,令我備感心疼與不捨。

婚後一年,我遽遭母喪,難掩「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與悲痛,徵得黃小姐同意,辭去北部工作,聯袂返鄉陪伴獨居的父親,至今三十多年。

期間我因另覓工作,每天在外東奔西走,留她照顧有大男人主義的公公,從她隱藏的言行舉止中,我知曉她必然承受許多壓力,甚至經常生病,但在家人面前卻仍儘量保持歡顏,不願家人為她擔憂。如果沒有黃小姐的全力支持,我必然無法在自己喜愛的工作崗位上順利退休。

俗話說「少年夫妻老來伴」,我與我的黃小姐從而立之年相伴到老,如今雖已年過花甲,黃小姐卻仍得日夜為長輩、孩子的大小事而操煩,雖說歲月催人老,但並無損我當初追求她的那股熱情。在我心目中,她永遠是那位明豔動人、真誠坦率的黃小姐。

夫妻之間,我不僅不曾有倦怠感,反而愈到遲暮之年對她依賴更深,謝謝我的黃小姐。


  訊息公告

如何找到心儀工作?過來人給2方向:這條件最好
日前一位上班族對工作感到迷惘,指出自己雖然是國立科大商學院畢業,但對數字不敏感,無法擔任業務或銀行櫃員,擔任了會計後發現自己不適合,離職後已經待業一年了,她不禁疑惑「大家是怎麼找到不討厭,或是適合自己的工作?」對此,過來人認為「準時下班、收入穩定」最好。

面試時不要再說“That's all”
準備好轉職的請注意了!轉職面試不比初入職場,犯錯空間更小、專業要求更高。面試結束前有人會說 No. That's all. (沒有了,就這樣)很多人覺得反正都說完了,不必補充。但聽在面試官的耳裡,意思是「沒啥可說、乏善可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