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31 560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劉雲英/婚姻老了
【生活趣聞】楊璧華/紙鈔請丟……
【爺奶心情】梁純□/阿公阿嬤的醋勁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劉雲英/婚姻老了
劉雲英(台北市)/聯合報
婚姻老了。圖/Betty est Partout

最近疫情消退,天下太平,身邊幾位女性友人都有驚人之舉。A女年近古稀突然宣布梅開二度;B女剛領完敬老卡,就順道去辦理離婚手續;C女與結縭四十多年的老公取得共識賣掉舊宅,搬進兩間小套房打通的新成屋,過著同一屋簷下各自為政的「室婚」生活。

當婚姻老了,愛情也死亡了嗎?曾信誓旦旦說好與子偕老的兩人,在冗長歲月消磨下,生活只剩柴米油鹽,甜蜜早已蕩然無存,像嘴裡咀嚼的口香糖,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英國有位婚姻諮商專家曾診斷無數個「生病」的婚姻,發現很多夫妻關係走到最後只剩下「陪伴」而非「愛情」。

B女點頭稱是,她認為沒了愛情,陪伴就顯得不堪一擊,也有很多可取代性,並不足以支撐婚姻持久;互相遷就的兩人,突然有一天都不想再忍讓了,一拍兩散,各自再尋回失落的自己,離婚也可以是件美好的事。她現在經常啃著白麵包作畫,鑽研書堆,不會在興致正濃時被打斷思路,從婚姻的牢籠裡徹底掙脫,「海闊天空。」她樂得很。

所以B女一直不解為什麼C女百般嫌棄老公卻不肯當機立斷,堅持要維持這種貌合神離的假面婚姻?再也無法相擁的兩人,何不好好道別?C女解釋,雖然愛情已淡而無味,但還有一絲親情在苟延殘喘維繫著,像日本人提出一種介於離婚與維繫夫妻關係的折衷辦法「卒婚」,可同居或分居,不綁住彼此,不依賴對方,偶爾約約會……對此C並不十分茍同,老公不曾犯錯,且對她依賴成性,讓她煩不勝煩,而且愈老愈不可理喻,但她總覺得還有太多難以割捨的情分在,無法真正放開,因此比較贊同兩性婚姻專家吳娟瑜所說的「室婚」方式,住在一起,各過各的,家事分工,開銷均攤,互不干涉對方。如今適時換屋,入住有雙衛浴的套房正是明智之舉,孩子回來仍有爸媽相迎,孫子也可以爺奶一併喊齊,離不離婚,不是很重要。

至於A女堪稱七十從心所欲的最佳實踐者,照顧病夫十餘載,功成身退後,無事一身輕,在社大結識志同道合的某鰥夫,一拍即合,決定攜手度餘生。初聞喜訊,我憂喜參半,旁敲側擊暗示她:「都有歲數了,不怕歷史重演?」她皺了一下眉心,終於意會到我話中玄機:「以後誰照顧誰還不知道,如果日子要過得這般提心吊膽,怎麼活下去?」說得不無道理,人生走至黃昏,還能再來一次執子之手,何其不易,更當珍惜,除了佩服她勇氣可嘉,也誠心祝她好運。

不管是以失敗告終的婚姻,還是垂垂老矣的愛情,善待自己是道德的。恢單獨行也好,有伴相隨也罷;緣來了,攜手共天涯,緣盡了,即使陌路,也願他一切安好。得失了無憂,來去都隨緣。


【生活趣聞】楊璧華/紙鈔請丟……
楊璧華(台南市)/聯合報
一歲半的外孫正值好奇又好動的年紀,只要隨他爸媽回台南,外子一定先把家裡的剪刀等尖銳物品收起來,櫥櫃手把用繩子綁好,桌子邊角用布包好,避免外孫受傷。沒料到小屁孩還是有辦法把繩結解開,櫃內物品一一被翻出丟在地上,然後一邊得意地笑、一邊拍拍手要綁結的阿公掌聲鼓勵。逼得他阿公只得上網學習綁童軍繩結,防止小屁孩搞怪。

不能開櫃子的外孫,目標轉向阿嬤的後背包。只要我買菜回來背包忘了收,他就屁顛屁顛地跑向背包,玩起「他丟大人撿」的遊戲。本以為包包內沒有危險物品就隨他玩,豈料他翻到皮夾時竟把紙鈔一張張抽出來丟到垃圾桶。他老爸見狀一個箭步衝過去撿起來,對著小屁孩正色教導:「這是紙鈔耶!不能丟垃圾桶,請丟回收桶。」等等!紙鈔是用來花的,不是用來丟的吧?真的敗給這對父子了!


【爺奶心情】梁純□/阿公阿嬤的醋勁
梁純□(苗栗市)/聯合報
外子的老友M專程從台北南下,要我們帶他到山林走走,表示他非常需要大自然的撫慰及療癒,怎麼啦?

M以外商公司副總之位退休,後半人生的規畫就是當奶爺。他劍及履及,參加保母人員專業訓練課程,取得證照,待媳婦從月子中心返家,即挑起顧孫之任。

如今M的孫兒小學二年級了,前幾天放學後,迫不及待從書包取出一張A5大小的卡片,得意嚷嚷:「爺爺,這是三代同堂。」原來老師想要學生了解何謂三代同堂,請孩子們將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爸媽及自己的照片黏貼在這張畫有房子圖案的卡片上。

據M陳述,他目睹卡片的瞬間腦袋是一片空白,接下來是氣惱交加──因為卡片上貼的是外祖父的照片。M哀傷地對我們低喊:「孫子是我把屎把尿、一手拉拔長大的,三代同堂居然沒有我的位置!」

友人美方也有類似感觸,某日,她臉露不悅要我評理。

原來她三歲的外孫極愛自編故事,每則故事必以他的奶奶為開頭或當主角,就是未提外婆;美方予以詢問,外孫竟回答要她排隊,這下美方更是懊惱!她認為自己周一至周五幫女兒照顧外孫,周休二日親家母才接手,理論上她跟外孫應該更親密,怎麼會居後呢?

不過,據我觀察,阿公阿嬤的醋勁有如陣風。瞧,M訴苦完畢後,急急忙忙趕搭高鐵,因為他要到學校接孫兒下課;美方昨天忙著包餃子,因為那是外孫的最愛。陣風過了,阿公阿嬤又像冬日暖陽,繼續關照子孫。


  訊息公告

顏料加蛋黃可抗皺 達文西也用過!
科學團隊的研究畫作之一、達文西早期的作品〈聖母的康乃馨〉即採用蛋彩畫的手法。蘭奎特表示,顏料從表面開始乾燥是畫布變皺的主因,其中原因則可能是顏料用量不足,但若在顏料中加入蛋黃,就能避免畫布出現皺摺。

蘋果帶路 印概股享受溢價行情
不只蘋果,近幾年在美中對抗引起的去中國化趨勢下,放眼全球品牌廠、供應商皆加快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的腳步,對此,除了東南亞外,印度正憑藉自身優勢快速崛起,成為備受市場矚目的明日之星。印度為何得以成為全球大廠趨之若鶩的新基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