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11 579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思念之情】王如斯/寒夜裡的紅豆餅
佚夢/零食守衛戰
陳得勝/候診室一景

  家家有本經
【思念之情】王如斯/寒夜裡的紅豆餅
王如斯(台北市)/聯合報
圖/林蔡鴻

那年,我先後失去老毛孩與老媽,生活頓失重心。夜晚是我最害怕的時刻,家中每個角落都有兩老的影子,為減少觸景傷情的時間,我選擇到家附近的國中操場健走。

寒夜裡,我圍著操場一圈又一圈地走,反正黑暗中不會有人發現我是邊哭邊走。雨天時,自己也分不清臉上到底是淚還是雨,我就這樣行屍走肉般地走了兩個星期。

那天,剛離開國中,路過一個賣紅豆餅的小攤子。「妳好!要吃紅豆餅嗎?有爆漿喔!」那略帶沙啞的聲音我似曾相識,定睛一看,是曾時常向她買紅豆餅的老闆娘,不知何時搬到這裡了。

「好久沒看到妳,以前妳每天下午都帶著媽媽跟狗狗出來散步,狗狗每次走到我的攤子就不走了,一定要妳買三個紅豆餅牠才肯走……」

我笑著點點頭,眼淚卻不爭氣地滑落。

「喔……我知道了,對不起!世事無常啦!我那個兒子啊……去年才考上國立大學,我常說他是我用賣紅豆餅的錢,一個銅板一個銅板養大的,上大學不到半年就出車禍往生了……像我這種單親媽媽哪能接受這樣的事?兒子不在了,我多孤單妳知道嗎?在家連聽到壁虎的叫聲都覺得好安慰,覺得至少我不是一個人,還有一隻壁虎陪伴我,雖然我從來沒看過那隻壁虎。不過日子總要過下去。我們好,我們在天上的親人才會放心、才會好。」

老闆娘邊熟練地翻動烤盤上的紅豆餅,邊慢條斯理地說著,彷彿在說一個故事。

我一如往昔買了三個紅豆餅。歸途上,我想,無論喪親以何種型態出現,那都是一種慟。我家的兩老都以高齡辭世,符合生命的自然規律,我縱然悲傷,卻很坦然。老闆娘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是劇烈的、生吞活剝的,有著不得不接受的無奈,還帶有不甘心,甚至可能還有恨。

雖說哀慟不能用比較法,但我還是佩服老闆娘的堅毅,而真正觸動我心深處的是她那句「日子總要過下去,我們好,我們天上的親人才會放心、才會好。」

寒風中我咬了一口熱呼呼的紅豆餅,真的會爆漿!忽然想起老媽曾鼓勵我到醫院當志工,我決定明早到醫院問問。我抬頭望向滿天星斗,明天一定是個晴朗的好天氣。


佚夢/零食守衛戰
佚夢(宜蘭羅東)/聯合報
出於親戚的善意、鄰居的好意或對新品的好奇,廚房角落總是堆滿了零食,一包積累成一箱,我喜歡的糖果混著妹妹收到的餅乾,又夾雜了父親常作為消夜的蘇打餅與母親對愛店的支持,緊緊相連的堆砌終將敵不過藏汙納垢,如品牌相異的積木,勉強拼湊留下誘人的空隙,招來勇於挑戰的昆蟲們相爭角逐,掀起多場慌亂。

於是,被我數度驚擾的母親搖頭提議購入收納櫃。

收納櫃來到我們家的這天,父親一吃飽便開始拆箱、組裝,我也湊上前加入整頓行列。隨著零嘴住進櫃中,塑膠袋一個個折成三角形、受潮紙箱一刀刀化為原形,可怕的昆蟲迷宮在我和父親的閒聊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乾淨俐落的收納櫃,混亂的廚房角落終於恢復了安寧。

一邊拆著紙箱,我偷偷觀察著手忙腳亂將物品塞入櫃中的父親,與逐漸複雜的櫃中世界;原來父親並非事事精明熟練,也有同我一樣有點笨拙、有點草率的時候。母親經過時只是望了幾眼,或許她也這麼想著:看來不久後夏日戰場又將重新展開。


陳得勝/候診室一景
陳得勝(台北市)/聯合報
有了點年紀之後,骨骼方面自然退化,難免有時要上醫院,候診室放眼望去大都是中、高齡患者,由於醫生善解人意,耐心傾聽患者細膩細訴的疼痛,並予以建設性勸慰,候診時間也就拉長了。

患者年紀較接近,又大多有共同症狀──不是骨質疏鬆,就是長骨刺,因此也較能敞開心胸聊天。有一位媽媽說:「醫生告訴我不要再彎腰工作了,可是兒子媳婦都在上班,我除了要做飯、照顧孫子,也要掃地、拖地,不得不彎腰啊!醫生要我不用客氣,跟孩子說買一台掃地機器人,但聽說這種機器人還蠻貴的,我不大好意思開口。」是的!醫生說得對,這位媽媽對孩子太客氣了。

而最吸引我目光的是一對八十多歲的高齡夫婦,老先生還健朗,老太太較孱弱,都是老先生溫柔地牽著老太太的手來看醫生,還不時低聲叮嚀老太太做哪些動作要小心。候診時老先生說妻子骨質疏鬆是因為生孩子的緣故,他不能代替妻子生孩子,後半生就要幫她做許多事情,真令人動容。

輪到我看診、領藥完畢已是黃昏,回家的路上,看到那對年長夫婦緩步前行,黃昏琥珀色的柔光暖暖照在他們身上。老先生牽著老太太枯瘦的手,愉悅話家常,只聽見老先生說:「年輕的時候也曾經牽起妳的手提醒妳,家用還夠嗎?不要光買我和孩子們的東西,也該為自己買些喜歡的東西。現在卻都在提醒妳什麼時候該看醫生、吃藥,重物不要提讓我來……」老太太則回應:「我現在什麼都有了,還需要買什麼東西?不如回家繼續翻閱我們最喜歡的舊相簿,泛黃的相片很適合美麗的回憶……」

啊,這才是真正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訊息公告

不從戶內到戶外,AMR室內室外通用型導航應用日益廣泛
在工研院研究Cubot ONE自主移動載具方案結合自駕感知技術,搭載5G聯網通訊與開放式派車管理平台,突破AMR只能在室內操作,可以達成室內、室外環境、跨樓層的運作,並可透過派車管理平台達成多機協作。

世界冠軍酒廠知性巡遊 釣蝦、迺夜市大啖街邊美食
冬季休耕期的蘭陽平原,水田映照著藍天白雲,景色恬淡宜人。這趟宜蘭小旅行,儘管落羽松已盡尾聲,山上仍然綠意盎然,新芽也在蠢蠢欲動,除了徜徉大自然享受好山好水的洗禮,還可從星級主廚料理、人氣排隊美食,一路品嚐到街邊小吃,讓味蕾甦醒,食在蘭陽,實在幸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