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01 第127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最哈頭條 才約定帶家人來台灣 日本名導上月不敵病魔逝世
台日合作《路∼台灣Express∼》驚傳劇組遭欠薪
摔角女星木村花離世 母親沉默一天悲痛發文「抱歉沒能保護你」
日本實境秀明星木村花身亡 傳警方發現遺書
木村花輕生 富士電視台停止製播「雙層公寓」節目
最哈頭條
 
才約定帶家人來台灣 日本名導上月不敵病魔逝世
記者黃保慧/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林宣彥:電影藏寶盒」呈現尾道的絕美景緻。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2020台北電影節今日公布本屆首位焦點影人為日本名導大林宣彥,他一生奉獻電影,癌症末期仍傾力創作,連病榻邊的夢中呢喃都掛念拍片,去年完成作品「大林宣彥:電影藏寶盒」將與台灣觀眾見面。大林導演原已約定攜全家人及主要演員出席台北電影節,上月卻傳來他不敵病魔癌症逝世的噩耗,令人惋惜,但影迷依然能透過大銀幕感受他對電影的真摯情感,更能在片中見到導演本人客串演出的最後身影。

北影也將回顧放映其一鳴驚人的長片處女作「鬼怪屋」,以及「轉校生」、「穿越時空的少女」等片,同時邀集多部珍稀16釐米短片來台,並以膠捲放映,讓影迷一睹「影像魔術師」的創作軌跡。

大林宣彥1938年生於廣島尾道,2歲開始接觸放映機,6歲便在35釐米底片上手繪動畫,17歲赴東京求學全心投入影像的世界,60年代開始創作8釐米、16釐米實驗短片。今年北影特別選映「畫中的少女」,片中女主角為導演結縭60餘年的妻子大林恭子,兩人不僅是人生伴侶,妻子也擔任大林宣彥日後每一部作品的製片。

「倡議和平」一直是大林電影的重要核心,他生於二戰時期的廣島,親見原子彈與戰敗的影響。他認為從戰爭中學習,才能迎來真正的和平,電影正是他宣揚和平理念的方式。高齡80歲的大林宣彥在癌症末期回到尾道,邊服藥邊完成「大林宣彥:電影藏寶盒」這部鉅作,常盤貴子、淺野忠信等卡司皆參與演出。

該片描寫尾道海邊一座老電影院,在歇業前夕徹夜放映多部日本戰爭片,三名年輕人被吸入銀幕,穿越在多場戰爭之間,本片集結大林宣彥電影生涯之大成,亦是留給世人最誠摯的獨白。今年北影也選映1986年「戰裡的野孩子」輝映戰爭與和平的主題,透過鄉間村落小學生們天真的戰爭遊戲,與殘酷的戰時景況營造出荒誕的對比。

大林宣彥堪稱70年代日本電影圈的革命性人物,讓東寶電影公司打破行之多年的片廠制度,破格投資這位「非片廠簽約導演」合製長片「鬼怪屋」,該片諸多靈感來自他當時年僅7歲的女兒大林千茱萸,怪誕的少女綺想外,同樣蘊含戰爭的反思。「尾道三部曲」則奠定他的影壇地位,1982年的「轉校生」可謂靈魂互換故事開山之作,1983年的「穿越時空的少女」大玩穿越梗,前衛概念超車新海誠「你的名字」、細田守「跳躍吧!時空少女」2、30年。

影迷今年還能在台北電影節一覽大林宣彥早期珍貴的影像創作,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他產出一系列「青春電影」短片,其中「傳說的午後﹒突然遇見德古拉」(□motion)結合女同志與吸血鬼主題,運用慢速停格、快速橫切、色彩混用,以及顛倒攝影機等特殊手法,堪稱此時期的里程碑。

他首部16釐米作品「噬者」以黑白極簡色調與純淨的收音,對於「進食」這項單純的人類生存行為,進行一場幽默的冥想。而風格強烈宛如超現實電影的「微熱的玻璃或踩著悲傷碎嘴華爾滋之葬列的散步路」(Complexe),整部片的每一格都在戲耍搞怪,彷彿可以想像20多歲的大林宣彥正在剪接室大玩特玩。


台日合作《路∼台灣Express∼》驚傳劇組遭欠薪
綜合報導/噓!星聞
台灣公視與日本放送協會(NHK)合作的迷你電視影集「路∼台灣EXPRESS∼」。圖/公視提供
台灣公視與日本NHK合作製作的戲劇《路∼台灣Express∼》首播後獲得好評不斷,不過現在則傳出台灣方面的劇組工作人員沒有收到薪資,忍不住在臉書發文抱怨。

據「CTWANT」報導,《路∼台灣Express∼》在拍攝期時,就出現經費問題,甚至一度停擺,現在傳出欠薪風波,有劇組工作人員就在臉書爆料,在拍攝時發生「整個製片組都被拔掉」情況,還有台、日兩邊工作人員受到不平等待遇,對此,公視則回應,他們已完成合約中全部帳款支付之義務,製片組的人員是由天馬傳播所委托。而台日雙方在跨國核銷帳務上,程序較為繁複,他們會協助天馬傳播釐清。另一方面天馬傳播則未做出回應。


摔角女星木村花離世 母親沉默一天悲痛發文「抱歉沒能保護你」
綜合報導/噓!星聞
日本摔角女星木村花參加實境節目《雙層公寓》,疑似受不了網路霸凌,在23日離世,她的母親在推特悲痛發文「很抱歉我沒能保護你」。

木村花的母親是知名的摔角選手木村響子,24日晚上在推特上發文哀悼女兒,在文中心痛表示「很抱歉我沒能保護你,抱歉讓你這麼難過」,看了都讓人鼻酸,同時她也希望外界不要再向警方或經紀公司打聽細節,好尊重死者。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日本實境秀明星木村花身亡 傳警方發現遺書
東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日本實境秀明星木村花23日身亡,由於暫時不知道死因,外界揣測跟網路霸凌有關。日媒報導,傳出警方已在木村家中發現遺書,研判死因可能是自殺,正進行調查。

參與人氣實境節目「雙層公寓」演出的日本女子摔角選手木村花23日離世,得年22歲,所屬摔角團體並未說明死因,但外界揣測跟網路霸凌有關,霸凌者紛紛刪帳號,各界悼念之餘也籲嚴懲霸凌。

日媒指出,木村在「雙層公寓」的演出內容,似乎遭受到許多網友留言霸凌,且留下這些中傷木村留言的網友,在木村死訊傳出後紛紛「刪帳號」。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根據搜查相關人士透露,警方在木村自宅發現遺書,研判死因可能是自殺,正進行調查。

搜查相關人士表示,木村是在23日凌晨3時30分左右,在位於東京都江東區自宅床上,被發現失去呼吸心跳,送醫急救後確認死亡。

遺書是在木村自宅客廳被發現,裡面有寫給母親的「很抱歉,謝謝妳生下我」等話語。

日本共同社報導,搜查相關人士表示,發現的是像遺書的數張便條紙,內容包括對身旁人士的感謝之意。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對發生這樣的事件,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向大家宣導不要在網路上留言傷害他人很重要。

菅義偉說,由衷表達哀悼之意,他所知道的部分不超過媒體報導範圍,所以無法評論。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木村花輕生 富士電視台停止製播「雙層公寓」節目
東京27日專電/中央社
木村花是摔角選手出身。圖/摘自推特

參與人氣實境節目「雙層公寓」演出的日本女子摔角選手木村花23日離世,得年22歲,外界揣測她的死亡與網路霸凌有關。富士電視台今天宣布停止製播此節目。

富士電視台27日在官網發出聲明表示,嚴肅面對這次事件,誠摯因應,決定停止雙層公寓節目收錄、播放。在富士電視台影片播放服務FOD上,有木村演出的最新系列影片播放也停止。富士電視台表示,目前沒預定要製作下一系列。

「雙層公寓」以招募6位不同背景的陌生男女住進公寓,觀察他們在無劇本下之間的互動。木村參加的最新系列自去年5月起在Netflix播出後,在約190國及地區播放,深受日本以外地區觀眾的歡迎。

今年3月左右,木村因為與節目中的演員有摩擦,在網路上受到中傷、誹謗。日前她在自家輕生,現場留有遺書,警方正朝自殺方向偵辦。

木村輕生一事,在日本引起關注。日本朝野政黨都同意應該討論網路霸淩對策,總務大臣高市早苗昨天表示,有必要儘速修法。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訊息公告
 
最新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出爐!
「兩岸三地市值1000大」排行榜出爐,除了各企業一整年的營運表現是重要因素外,疫情對股市的衝擊亦大幅影響本次排名。雄踞在金字塔頂端的,是連續四年占據前兩名、各項損益數據都十分亮眼的阿里巴巴與騰訊。

小學生的香奈兒?!
最近的小學生開始化妝、大量閱讀時尚雜誌,和女高中生沒什麼不同…正這麼想著,就聽到小學生的香奈兒!讓人難以想像這是什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